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2005年朱家军只能叹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0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金恒责任编辑 李超

  以一场失败告别2005年,国足队员今天将返回国内享受短暂假期,而朱广沪还要去看望孙继海、李铁、杜威,和邵佳一。进入2006年,朱家军依旧在路上,任重而道远。

  背景:国足不“景气”

  中国男足的表现直接关系着足球的景气指数。世界杯预选赛折戟沉沙,直接造成2005灰色之年。

  朱广沪明白这一点,所以去年3月12日的上任宣言,他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培养国足的疯狗精神,打造“拖不垮、打不死”的国家队,让国人对国足重树信心。他一度做到了这一点,东亚四强赛夺冠,战哥斯达黎加、爱尔兰、德国,打出了精气神。接着,东亚运动会再夺冠军,朱广沪甚至被冠以救世主的称号。然而进入岁末,中国队却接连在和塞黑、保加利亚的比赛中表现疲软,远征西班牙的三场比赛,苦心经营一年的防线,就像马其诺防线一样不堪一击。

  不管客观理由是什么,不管朱广沪认为收获有多大多大,网上民意调查显示,球迷们并不很满意,媒体舆论也是批评声一片,国足的景气指数,2005年只能说是略有上升。

  现状:朱家军进步有限

  从朱家军和西班牙国家队的处子战开始,“锋无力”、“赢一场”、“破零蛋”等字眼就围绕着朱广沪和他的弟子,看点的贫乏,正映衬了国足在2005年实质上进步有限。

  事实上,所有媒体和舆论制造的看点,并不是纯粹的炒作,反倒有着营造气氛和悬念的作用。在赢一场的激情感召下,朱广沪一手导演了和哥斯达黎加一战中导演“诡异角球”,在进一球的魔咒驱使下,朱广沪以被洞穿四弹的勇气,打破了欧战零蛋的纪录。除此之外,我们“看了又看”,朱家军中除了新人来来去去,也是了无新意。

  我们不否认国足一年来的进步,但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朱广沪在赛前对对手研究的透彻。与此相比,朱广沪对西班牙拉练比赛对手的了解则是少之又少的。国足暴露出了不善于打遭遇战的弱点,在缺少对对手了解的情况下,该如何去比赛,这个能力国足还是需要提高的。

  前景:2006考验重重

  在中国队放弃外教,采取“华人治华”的策略后,2005年的朱家军,也显示出了近年来少有的新气象。当中国球员离开加的斯下榻酒店时,这家接待过

皇马,巴萨等足球俱乐部的酒店工作人员居然不可理解地发现,中国球员没有一分钱的额外开销。

  2006年2月22日,中国队就将开始亚洲杯

预选赛正式征程,他们面临着和韩国、
澳大利亚
同组的危险,对朱广沪的真正考验很快就将开始。朱广沪一直解释道,这些都是必要的“挫折教育”、“苦难教育”,可以让队员习惯承受难以想象的压力。

  克鲁伊夫曾在一次演讲中说过,“坦然面对和勇敢接受输的人大多都会成为后来的赢者,因为他们比任何人都更加珍惜和渴望赢。”当年的米卢如此,希丁克带韩国队也如此,朱广沪和阿里·汉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他输得起一切能输的比赛,但是争取赢得一切该赢的比赛。

  朱家军2005成绩单

  03.27西班牙3-0中国

  03.30爱尔兰1-0中国

  06.19中国2-2哥斯达黎加

  06.22中国2-0哥斯达黎加

  07.31韩国1-1中国

  08.03日本2-2中国

  08.07朝鲜0-2中国

  10.13德国1-0中国

  11.13中国0-2塞黑

  11.16中国0-0保加利亚

  12.27中国0-1纳瓦拉联队

  12.29中国1-4安达卢西亚

  12.31中国0-2桑坦德竞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