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湖北日报:砺炼2005 憧憬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6:12 湖北日报

  刘万超

  经历了雅典奥运大收获的狂喜后,2005,中国体育开始向2008北京奥运全面迈进。2005年的中国体育在积累、砺炼中低调前行,一切只为在2008年铸就更大的辉煌。

  2005年,中国体育在为北京奥运会积蓄实力:国际大赛上,体操收获2金,乒乓球收
获5金(其中4金为奥运项目,女子柔道收获2金;羽毛球、跳水分别收获了2枚、5枚世锦赛金牌;射击则在世界杯总决赛上夺得3金。几大优势项目的金牌数比在雅典奥运会上还多,这些奖牌的含金量可能不及奥运金牌,却为中国体育播下了北京奥运丰收的种子。

  在砺炼

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也伴有阵痛。作为中国体育最大赛事,十运上的质疑声竟盖过了掌声。一些丑闻频频被曝光,裁判不公以及运动员故意输掉比赛、恶意犯规、服用禁药等有违体育道德的事件接连出现。丑闻令人失望,丑闻也令人警醒,在距北京奥运越来越近的时候,中国体育在2005年进行了一次自我诊疗,种种丑闻揭开了中国体育存在的一些问题,为净化赛风指明了方向。

  尽管伴随着种种困难,但中国体育迈向2008年的脚步依然坚定,中国体育的整体实力在稳步提高。经过2005年一系列赛事的锻炼后,程菲等一批希望之星在迅速成长,她们将使中国奥运军团阵容更加强大;2005年,中国在小球等传统项目上的优势依旧,而胡凯和丁俊晖的横空出世则更让人欣喜,他们在长期被国外选手垄断的项目上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对中国体育有着标志性的意义。

  和中国体育一样,湖北体育也在2005年经受了砺炼。

十运会上,湖北队传统项目优势不再,
网球
、跳水和羽毛球冠军都得来不易,水上项目更是颗粒无收,全运会排名跌到谷底。过去的一年,湖北体育对自身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但同时,湖北体育在2005年也涌现出了袁培琳这样的后起之秀,她将和杨威、程菲、高崚、魏轶力等参加过奥运会的鄂籍选手一道向08奥运冲刺,他们将肩负着奥运夺金和振兴湖北体育的双重使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