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城第一次没有甲级棋队 一分钟川军从天堂到地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3: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现场侧记

  一分钟 从天堂到地狱

  电话里,贵视领队冯大树用充满歉意的声音对记者表示:“没想到,俞斌半目输给了刘小光,王煜辉也输了,现在是我们输给了大连……”听到记者这边没反应,冯大树喃喃
地补充了一句:“大连太顽强了……”此前,曹薰铉的经纪人李哲勇刚刚从贵州赛场上得到这个“噩耗”,而随后记者又从冯大树这里证实了这个消息。5分钟前还在“庆祝”胜利保级的宋雪林、黄德勋等人顿时惊愕,然后沉默。成都棋院老院长李忠民主动承担了最艰难的任务,他拨通了董事长龚锦华的电话:“刚才报错消息了,我们掉了……”

  下午4点半,当娇子队以3∶1大胜重庆如愿拿到2分后,贵视队的最后两盘棋就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一个小时前从北京传来消息,海淀队4∶0大胜北京大宝队,顺利保级。而此刻在贵阳,大连队0∶2落后贵视队,剩下的两盘为主将刘小光VS俞斌,朴文尧VS王煜辉。这样的局势显然是原打算放弃主将一役力攻另三台的大连队所没想到的。古力的一句话让大家吃了定心丸:“大连很有可能0∶4输。”

  形势喜人

  老曹不当主将也开心

  昨天的比赛娇子队进行得相当顺利,中午李劼甚至轻松地对记者说:“下午看我先赢一盘。”不过下午先赢的是古灵益,他在快棋赛中仅用了一个小时就抓住王檄的一个缓手中盘胜出。虽然随后古力在主将赛中战胜杨一曾让娇子队担心了好一会儿,但杨一在观察了另两盘局势后告诉记者:“都要赢。”果然,形势大劣无心恋战的周鹤洋和王雷只稍作抵抗后就败下阵来。同时,李哲勇得到贵视已经赢了两盘的喜讯,他喜滋滋地到12楼向娇子队报告好消息。在接受重庆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老曹兴奋地表示:“无论做主将还是第四台,我都尊重俱乐部的安排。今天没做主将,我想这是四川队出于战术的考虑。”

  噩耗突至

  天堂到地狱只一分钟

  下午5点,在等待了半个小时后,北京一记者电告李哲勇:“俞斌赢了。”李哲勇马上把好消息告诉曹,并第一时间拨通在12楼的宋雪林,“保级了!”电梯刚上到12楼,迎接我们的是一片欢呼声,领队李全贞激动地握着老曹的手说:“曹老,谢谢你!”大家都聚在1222号房间里,热烈地讨论着这场“起死回生的奇迹”。

  宋雪林眉飞色舞地跟记者说:“你们明天的标题我都帮你们想好了,就是‘九死一生’啊!”这时,龚锦华的电话也来了,房间里欢声笑语一片。此时,李哲勇的手机又响了,“什么?俞斌那盘还没下完?”顿时,大家的心都悬起来了。最后的结果是:“俞斌输了,娇子降级。”一分钟内,娇子从天堂跌到地狱。

  新年前夜

  难眠心痛之夜

  喜讯变成了噩耗,笑容僵在了所有人的脸上,老曹尤其难受。他原本打算如果输了就直接去机场,赢了保级了就留下来吃了饭再飞北京。而得到“喜讯”后,娇子队马上订下5点半的晚饭。没想到,随即他们得到的却是降级的噩耗。1222房间的气氛一下子变得压抑了,宋雪林打破了沉默:“还是先去把饭吃了,曹老他们还要赶飞机。”另一个房间里,悄悄离开的李劼、杨一在电脑上不死心地看贵视队的棋谱,古灵益机械地洗着扑克牌,大家都没心思吃饭。

  古力从另一个房间出来,神色同样黯然。下楼后,仍在四楼对局室的重庆棋院官员以及记者们都还在关心重庆队到底排名第几,他们都还不知道四川已经降级的消息,固执地以为成都记者在骗他们。随后,老曹向他们表达了心中的难过:“娇子降级我要负很大责任。我现在很难说这个问题,我心中很乱。”这是2005年的最后一夜,在异乡重庆,娇子队将度过一个难眠之夜。

  特派记者 赵婷 (本报重庆专电)

  棋城第一次没有甲级棋队

  本报重庆专电 (记者 赵婷)半目!围棋比赛中最小的差距,却成为天堂和地狱的分水岭。2005年澳特来围甲联赛昨天上演最后一轮,贵视队俞斌九段在优势形势下半目不敌淡出一线的大连队刘小光九段,让四川娇子队白白击败重庆队,与香港队一起降入乙级。

  四川在3∶1击败重庆后保级希望一度大增,但保级对手大连在先输两场后又连扳两盘,这样四川队在尽了最大努力后还是随着香港队降级。这是围甲元老四川围棋队在七年围甲后首次降级。这也是“棋城”成都第一次在一年里将围棋、

象棋
国际象棋
的甲级资格统统失去。在争冠组方面,卫冕冠军上海队依靠主将胡耀宇的胜利击败已经降级的香港队,成功卫冕。亚军是贵咳队,新兴获第三名,五冠王重庆队输给四川队后仅列第四。

  台前幕后

  错失妖刀满盘皆输

  四川围棋队是1999年首届职业联赛的发起队之一,而在围甲征战七年后,四川队还是降级了。目前围甲队伍中的元老队只剩下上海队、重庆队和大宝队。对此,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是非常惋惜。

  “棋城”成都的围棋底蕴一向异常丰厚,那娇子怎么会走到这一步?2005赛季围甲首次实行的主将制被认为是娇子降级的罪魁祸首。据记者了解,原本“妖刀”马晓春一直想来四川队,并且开价相当便宜,每盘棋8000元,其余一概不管。而娇子队本着培养本土子弟兵的原则,并没有马上回应马晓春。

  但去年春节前后,中国棋院“主将制”规定让娇子队慌了手脚。这时马晓春已被

武汉队签走,娇子在国内一时找不到堪当主将的人选,被迫花重金请来了“围棋皇帝”曹薰铉。但老曹昨天赛前8战4胜4负,作用非常有限,尤其是关键战役输给海淀主将周睿羊,更让人感叹燕子老去。古灵益和杨一也分别担任过主将,但效果均不明显。而海淀却是主将制的最大受益者,他们正是凭借主将周睿羊一路疯狂的胜利而顺利保级。

  但“主将制”并非娇子队降级的惟一原因,而真正原因是第二阶段他们表现糟糕。第二阶段,娇子在8场比赛里先后吃了个三连败和四连败,积分一直停留在14分左右。而与此同时,在第一阶段仅得4分的海淀队却在第二阶段异军突起,最后他们的得分是19分!当对手自强不息时,娇子却停步不前。两相比较,无论是海淀队还是大连队,都比娇子更有理由留在围甲。

  特派记者 赵婷(本报重庆专电)

  关注

  只剩扩军这根救命稻草

  昨天降级后,四川围棋队和四川棋手2006年怎么办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对这个问题,李劼脸色异常忧郁,杨一神情黯然,古灵益也默不做声。李劼看了看小伙伴们,先是茫然地说:“我也不知道啊。”随后,他有力地说:“我们有信心再打回来。”

  焦点一:今年杀回甲级?是的,今年,四川队将参加围乙联赛,以这支班底,打回甲级应该说是非常有希望的。

  焦点二:今年还有娇子吗?现实是令人揪心的,尽管有打回甲级的实力,但今年四川围棋队还能存在吗?四川围棋队一度有被撤掉的危险,而成都卷烟厂与川队的5年合约已于昨天到期。如果昨天保级成功,这些问题都不成其为问题,但现在具体怎么办,龚锦华昨天没有立即表态,只是说:“等过完节后,董事会后会给所有人一个交代。”

  焦点三:四小将都出租?娇子队而今降级了,像古灵益、杨一、李劼以及朱元豪这四名小将怎么办?围甲是锻炼年轻棋手的最好阵地,而如果今年他们一年就下几盘围乙以及不多的国内比赛,水平怎么保持并上升?据悉,这几名小将如果要租借出去,将是围甲许多队都抢着要的,但如果要冲甲,还得靠他们。具体怎么办,还是得等节后的董事会决定。

  焦点四:扩编上书有用?降级后,四川队将由李劼将一份娇子队的围甲扩编建议书带到中国棋院。这份建议书早在前晚娇子抵达重庆后即已写就。保级艰难的娇子冀望围甲能像今年的足球中超联赛一样,不降级,再升二个队,扩至14队乃至16队。从理论上说,围甲七年后也到了一个大变革的时候,扩军建议也许会被中国棋院认真考虑。

  特派记者 赵婷(本报重庆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