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拿什么来感动你?我的200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3:37 重庆晚报

  编者按感动,是一种表情,是一种心态,是一种作秀,也是一种回报。体坛永远是欢乐与泪水、嬉笑与怒骂不断的世界,体育人给体坛的回报,感动只是一种方式,而且无论真心还是虚伪,总会留给人们或涕或笑的回味。拿什么来感动你?我的2005!

  “小人物”邹市明

  打遍世界中国拳

  在白种人和黑种人眼中,身材单薄、力量弱小的东方人并不适合拳击这项刚猛的运动。于是在国内,十运会拳击赛场上只能进行着低水平的自娱自乐,即使当48公斤级中国拳手邹市明在雅典奥运会上第一次以铜牌得主的身份站在世界拳击领奖台上的时候,人们仍然只会投以一种惊讶并带点不屑的目光。

  2005年11月20日的四川绵阳,同样是邹市明,同样是在

拳击世界大赛上,同样站到了48公斤级领奖台上。不过这次,邹市明站到了领奖台之巅,他获得的是世界拳击锦标赛48公斤级冠军。当灵巧的邹市明将一个个强大的对手打落马下,全场沸腾了。拳击赛场上第一次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场五星红旗和泪水一起飘舞,这是一个可以媲美刘翔在雅典夺冠的感人瞬间。

  感动指数:★★★☆

  【点评】:以小快灵征服世界的邹市明开辟了中国拳击走向世界的第一条路,因此,他的感人之处并仅仅不在于对手每一次重击留给他躯体的疼痛。

  “大人物”刘翔

  “我要”,感动万家人

  刘翔的新广告片里那句“我要”,揭露的是众多常年在外拼搏的体育健儿在新年之际的归家之情。

  2005年度世界体育劳伦斯最佳新人奖得主,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亚军,5个国际大赛金牌、3枚银牌和两枚铜牌,这就是刘翔的2005年。由于刘翔出类拔萃的表现,我们已经对他获得的这些荣誉没有新鲜感了,相反,在屡屡见诸报端的比赛、训练与飞行的“翔新闻”中,我们倒更加在意中国飞人的休息时间。从奥运冠军的记忆里走出来的刘翔,在2005年里度过了最为繁忙的一个赛季,在这一年里,刘翔马不停蹄地参加了18项国内外赛事。看过这段广告片后,我们至少可以为刘翔庆幸些许,至少借着工作的理由回了趟“家”,在镜头前纪录了真实而感人的明星亲情。

  感动指数:★★★★

  【点评】:刘翔永远是焦点,因此他永远比普通人更远离正常生活。父母与儿子依靠拍广告的机会才能见上一面,人前,翔爸翔妈表现出来的是笑,人后,他们无法不伸手拭泪。

  “神秘人物”张敏

  谁的眼泪在飞?

  2005年10月19日晚,十运会女子1500米决赛结束后的一幕令人震惊。当山东选手邢慧娜凭借最后的冲刺获得该项目的冠军之后,该项目亚军、山西选手刘青的教练张敏竟然当着众多媒体记者的面,扑通一声跪在仲裁委员会委员杨冬华面前,声泪俱下的号啕道:“我们什么都不要,我们只要一个公道。”

  张敏下跪的理由很简单,邢慧娜在冲刺时将刘青挤出了跑道。而张敏下跪的效果也很明显,在两小时后,仲裁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邢慧娜被取消了金牌,刘青获得冠军。这一改判甚至赢得了在场大多数记者的掌声,但在事后的又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被剥夺金牌的邢慧娜却也在委屈中大喊“冤枉”,并认为事实上是“她先有犯规动作,我的胳膊肘现在都还疼”。无论谁对谁错,只可能有一点真实,就是两个喊冤的人中总有一个是在作秀。

  “感动”指数:★★★★

  【点评】:这是一个颇具幽默的二人传,用感人肺腑的眼泪“感动”了十运赛场上那无数根敏感的神经。或许能成为一个经典案例,其延伸可能是未来国内赛场上一次又一次的眼泪纷飞。

  “小不点”张亚雯

  小不点的大神话

  “小不点”是张亚雯在国家队内的外号,也是张亚雯自己本人的真实写照。1米6多一点的个头让她在长人如云的国家队中本显渺小,而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她的起点也正是那一个不起眼的羽毛球小丫头。

  张亚雯家里条件不好,因此从打羽毛球开始,就注定是一个艰苦磨难的过程。而在国家队,有限的自身条件也一度限制了张亚雯的个人发展,直到通过内心深处那一股子不服输的拼劲,她一步一步走向了成熟。因此,“小不点”也有创造大神话的时候。2005年,刚刚在国家队一线站稳脚跟的张亚雯很快在世锦赛混双项目上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亚军。而再进一步只需要半年,同年12月的世界杯羽毛球赛中,年轻的张亚雯夺得了自己的,也是重庆体育历史上的第一个奥运会项目世界冠军头衔。

  亲情是张亚雯赖以拼搏的支柱,正如她一心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中的父母过上更好的日子,所以在世界杯夺冠那天晚上,亚雯在意外得知病重母亲隐瞒病情的真相后,伤心的落下了自己的眼泪:“我拿什么回报我的父母呢?只有这块金牌……”

  感动指数:★★★★★

  【点评】:世间最贵莫过真情,张亚雯的泪加上那块沉甸甸的金牌,透露的实际上是一个年轻世界冠军感人的成长历程。刘翔还可以借着广告“回家”,而现在的张亚雯,却留在了北京训练,与父母难得一见。

  “眼镜侠”胡凯

  大学里跑出的飞人

  在世界大赛中,戴着真正的近视眼镜而非运动墨镜夺取冠军的人恐怕只有胡凯一个。因此,仅“眼镜飞人”一个称号就足以让这位重庆百米选手声名大噪。但胡凯真正动人的却是他真资格清华大学在校学生的身份,他的成功揭示的是中国体育发展的又一条道路,感动的则是一直为开辟这条道路而努力的人们。

  在大学训练,和正常学生一起上学、考试、住宿舍,然后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东亚运动会上拿到男子百米跑金牌。胡凯的成功轨迹在多年以前就已经被人提及过,但在那时,如此的提及只会被人当作嗤之以鼻的假设。就像一直致力于为运动员解决后顾之忧的那些教练和工作人员,他们提出的体教结合的思路曾经只会让学校和家长们当作玩笑处理。不过,胡凯的成功昭示了这一途径的可行之处,这是中国优秀运动员培养新机制的一次成功尝试,胡凯的成功,使中国高校体育到达了一个新高度。

  感动指数:★★★☆

  【点评】:文雅的谈吐、敏捷的思维、渊博的知识,这是胡凯在十运会新闻发布现场亮相时,留给现场上百名文字记者的惊讶。这说明在中国体育的发展道路上,“文武双全”并非禁区。所以胡凯的成功,不仅可以感动所有为体教结合呼吁的人士,也足以让那些担心自己后路的年轻运动员们喜极而泣。

  “第一金”刘瑛慧

  “重庆”字样闪耀十运

  十运会女子链球决赛,当刘瑛慧含着眼泪站到最高领奖台上时,她胸前的“重庆”字样在电视画面中别样清晰。以个人名义参赛本是一段尴尬的回忆,但因为这块印有“重庆”痕迹的十运田径金牌,那个夜晚足以感动所有守候在电视机前的重庆人。

  刘瑛慧是一瘸一拐的走下领奖台的,因为在她参加链球决赛第一投之后,她就拉伤了自己的小腿。这几乎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不过她咬着牙坚持了下来,于是,在决赛中的倒数第二投,她凭借自己的毅力超越了所有的对手,从而夺得了重庆代表团在十运会赛场上的第一块金牌。刘瑛慧的成功,是一种精神和理念的成功,从她的表情中可以感受到掷球一刻的疼痛难忍,也正因为荣誉和痛苦的巨大反差,让重庆体育为之感动。

  感动指数:★★★☆

  【点评】:坚持就是胜利,刘瑛慧的成功不仅仅代表她个人,更代表着当时处于困境中的重庆田径队和整个重庆代表团的“自拔”。这样的感动,是集体的感动。

  逆转英雄利物浦

  你永远不会独行

  上半场0:3落后,在球场上已经崩溃为“行尸走肉”般的红军利物浦,在下半场的七分钟内竟然彻底改头换面“重新做人”。是什么让红军战士瞬间觉醒?红军领袖杰拉德说,“是赛场内一直没有停息过的《你永远不会独行》。”

  从红军球迷口中唱出的《你永远不会独行》,的确耐人寻味,正因如此,红军战士爆发了体内所有剩余的能量。而在下半场,红军战士又反过来用自己的行动来感动着自己的支持者:杰拉德用不知疲倦的铲抢,斯米切尔进球后如同狮吼的振奋,甚至是杜德克瞬间神奇的面门扑救……从0:3到3:3,再到夺取冠军杯,红军战士的逆转体现的正是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

  感动指数:★★★★

  【点评】:《你永远不会独行》唱出的是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事实证明,这种精神是成功者必须具备的。

  七冠王阿姆斯特朗

  以奇迹的方式告别

  2005年7月,第92届环法自行车赛结束了最后一个赛段144.5公里的争夺,美国车手阿姆斯特朗第118位通过终点,但他最终以总成绩领先第二名意大利车手巴索4分40秒的优势,成就了自己环法七连冠的伟业。

  阿姆斯特朗1992年开始职业自行车生涯,其职业生涯初期的成绩并不显赫。在1996年10月参加世界顶级公路赛时,阿姆斯特朗被诊断出患了睾丸癌。癌变扩散到了身体内,连医生对其康复都不抱希望。但病变却带来了阿姆斯特朗人生的巨变,通过坚强的意志力,他经过12个星期的化疗和一年多的停赛休养后,奇迹般的于1998年2月康复。事实证明,病症的康复仅仅是奇迹的开始,到2004年,阿姆斯特朗连续六年夺得环法车手总冠军,成为环法历史上首位连续六次夺冠的车手。2005年,阿姆斯特朗第10次参加环法大赛,从第四赛段就穿上了黄色领骑衫,为连续第七次夺取车手总冠军奠定了基础。

  感动指数:★★★★★

  【点评】:阿姆斯特朗的感人之处,并不在于其作为环法英雄的伟岸,而在于其战胜病魔的意志。七夺冠军后告别环法,阿姆斯特朗带走的不仅仅是一段传奇,更是一种精神。

  “新对手”郎平

  带着勇气回家

  2005年6月的宁波北伦,世界

女排大奖赛的一个分站赛因为郎平和陈忠和的双双到来而吸引了中国和世界的眼球。最终郎平带着技术粗糙的美国女排只胜了一场,在与陈忠和的“和平大战”中,美国队以1:3告负。

  郎平是带着勇气离开的。在接到美国队的聘书时,这位曾经为

中国女排摸爬滚打了近20年的铁榔头犹豫了。但离开并不等于背弃,为了证明中国排球的实力和自己的能力,铁榔头远赴美国。2005年6月的宁波站比赛,郎平又是带着勇气回家的。多由新人组成的美国女排几乎让人们对郎平的美国之行开始产生疑虑,不过这次郎平是微笑着离开的。同年11月的大冠军杯,“和平大战”再次打响了,这次,郎平的队伍以3:0击败了陈忠和的队伍。此时,没有人因为美国队的获胜而责难郎平,更多人却是为铁娘子的执着而倍受感动。

  感动指数:★★★★

  【点评】:从女排五连冠时起,铁榔头和她们的女排精神就已经感动了国人;而这次郎平在美国的成功,感动的则是整个世界。

  记者 范天亮 文 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