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5竞技体坛好戏在场外 田亮忙走秀足坛丑闻升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09 北京日报

  田亮被调整出中国跳水队、中国足坛掌门易人、深足爆出“球霸”风波、安琦陷入“嫖妓”丑闻、赵本山从娱乐圈跨行忽悠足球、十运会争议不断、孙英杰被查出兴奋剂……这一切告诉我们———2005中国竞技体坛“好戏”在场外

  以往的竞技体坛,每个奥运会年都会制造一个巅峰时刻,而随后的一年大多平淡。所以在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辉煌后,对于2005年,人们本没有太多的期待。不过国内竞技体
坛的走向却出人意料,赛场上平淡无事的一年,却在赛场外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场外戏”竟成了主打节目。

  田亮尴尬“出镜”

  2005年中国竞技体坛的第一个大新闻,是1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将奥运冠军田亮调整出国家跳水队。“调整”一词很艺术,不是开除,但许多人当作是开除。之所以如此,是因田亮不好好训练,忙于“赶场子”。消息一出,众说纷纭,多少带了些娱乐的味道,这位娱乐化的体育明星让体育新闻也变了味。

  如果把田亮放在国外,也许结果不会这样。比如贝克汉姆,他再“走秀”,再用名气和形象为自己创造财富,只要球踢得好,英格兰队就不会拒绝他。但在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下,由国家出钱培养的田亮,当然不被允许只顾自己挣钱。田亮虽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是第一个堵在两种体制冲突的“枪眼”上的。其实困扰田亮的问题郭晶晶也遇到过,和霍启刚的绯闻、代言麦当劳、各种商业“走秀”,直到领队周继红放出话,“要么归队,要么走人”,郭晶晶才重回训练馆。

  如何避免“田亮第二”出现?国家体育总局正思考如何规范体育明星参加商业活动的行为。目前来看,田亮们还不能想怎么“走秀”就怎么“走秀”。体育总局政法司司长张健说了,体育明星绝对不能任意进行商业活动,必须经所在项目协会的批准,并由指定的中介机构运作。“体育明星参加商业活动所得,50%归本人,20%奖励相关教练、队医等,15%给输送该运动员的地方协会,15%留给协会作为基金。”

  足球抢着“出镜”

  今年,没有顶级大赛的足球抢着“出镜”,虽然表演实在蹩脚。

  2月17日,正月初九,一条新闻震惊了江湖,足坛换了掌门,阎世铎走了,谢亚龙来了。面对烂摊子,谢的上任没给足坛带来新气象,而恰恰相反,这是中国足球丑闻升级的一年。

  第一个登上丑闻榜的是李玮峰,在深圳这场球员和主教练的暗战中,“球霸”诞生;然后是安琦,昔日的国奥队主力门将在南京陷入“嫖妓”丑闻,夜总会、身份不明女子、涉嫌强奸……自此赛场上不见了安琦,但南京那家夜总会生意火爆;深圳国脚陈永强,凌晨出去消夜,被人砍成重伤;武汉队的王小诗,在训练场上联手国脚郑斌对队友马成大打出手后不久,在泡吧时被砍伤。

  还有“李毅大帝”,2005赛季中超前24轮无一球进账。他在场上怪异的出招,常使对手疑心他是本方派出的卧底。不过他场上不红场外红,一句富有诗意的“天亮了”让他人气不减反升,在网络上与“

芙蓉姐姐”齐名。

  总之,球员是2005年最为抢镜的群体之一。在一次又一次丑闻中,中超从春“裸奔”到冬。在经历了前几年挥霍无度的“暴发户”生活后,足球成了彻头彻尾的“破落户”。

  赵本山忽悠“出镜”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2005年的赵本山,是辽宁足球的“雷锋”吗?

  在中国足球最低迷、辽宁足球最窘迫的时候,“小品大王”赵本山成为娱乐圈和足球圈的双重热点。用娱乐拯救足球,是暂时之举,无奈之举,但实在是高。当了辽足董事长,赵本山的三把火很旺。第一个主场比赛,他召集众多演艺界大腕儿助威,据说球市爆满。此后他怒炒教练,“三停”球员,辽足一时很是吸引眼球。辽足真该对本山说:“缘分呐,谢谢啊!”

  不过干了没多久,赵本山就因“足球圈太黑”退居二线,一心拍起了电视剧。这个在娱乐圈呼风唤雨的人物,在足球圈没玩转儿。是足球忽悠了赵本山,还是赵本山忽悠了足球?或者说,我们都被忽悠了?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想扭转中国足球的环境,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

  十运争议频“出镜”

  十运会上,人们在赞叹刘翔的巨星光环、东道主的金牌奇迹的同时,更为那些直接伤害到体育精神的事件忧虑。跆拳道、

拳击比赛弃权成风,摔跤手向裁判竖中指,自行车比赛“暗算”对手,柔道名将孙福明假摔,长跑名将孙英杰被查出服用兴奋剂……总之人们关注的焦点,不是比赛本身。一体育官员表示,如果说本届全运会有什么区别以往的特征,那就是赛场不正之风已到了毫不掩饰的地步。

  孙福明“假摔”让金,事出有因。面对全运会的“双计分制”和集体利益,她似乎注定要成为牺牲品。还有女子1500米决赛,奥运冠军邢慧娜因被裁定冲刺时肘击山西选手刘青,被取消了金牌。但人们记住的不是因此成了冠军的刘青,而是她的教练在赛后申诉时的“惊天一跪”。刘青的教练为何放弃尊严?全运会是奥运会的练兵场,也是各方利益的角逐场,一枚金牌不仅意味着荣誉,还意味着金钱和政绩。在利益的驱使下,竞技体育难免偏离公平竞争的轨道。看来,全运会确实到了该改革的时候。

  多路主帅联袂“出镜”

  赛场弟子无战事,场外主帅竞聘忙。

  12月6日,中国乒协宣布刘国梁和施之皓分别当选中国

乒乓球男、女队主教练,任期到2008年。15日,中国足协召开新任女足主帅马良行与媒体的见面会,“小马哥”终于吃了“回头草”。

  值得注意的是,“国球”主帅终于突破了委任的旧例,开始搞竞聘。而一度对竞聘信心满怀的陆元盛,却选择在最后时刻退出。遥想1995年,他和蔡振华一同入主国乒,一同将处于低谷的中国乒乓球送回巅峰。10年后,蔡、陆的人生道路已完全不同。

  曾是“铿锵玫瑰”的中国女足,目前正处于最低谷。裴恩才自感难当大任主动辞职,王海鸣空有报国志却屡屡找不到报国之门,中国足协最终选中了曾是败军之将的马良行。马上任后为聚人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劝说32岁的孙雯复出。

  回头草不是那么好吃的,马良行能否成功是个未知数,但裴恩才的前车之鉴却是明摆着的。急功近利的心态,取代了足球决策者们对这项运动长远发展的思考。当初是谁选择了裴恩才?谁该为裴恩才的辞职负责?如果马良行再败,又有谁敢站出来负责?本报记者王涛

  网络编辑:张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