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十年职业化第一年 05年中国篮球迎来新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09 今晚报

  2005年对于中国体育是一个比较平淡的年份,但就是在这一年中国篮球却跃上了舞台的中心。从男女队同时更换主帅,到CBA走过十年,再到男篮亚洲卫冕,一系列的改革和成绩让关注中国篮球的人们为之一振。

  尤纳斯、梅尔——

  国家队坚决走洋务之路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银狐”哈里斯率领中国男篮获得第八名,虽然未能取得历史性突破,却为正处于徘徊状态的中国篮球指明了方向——走出去、请进来,只有这样中国篮球才能迎来真正的辉煌。

  延续这一思路,2005年4月曾任哈里斯助手的欧洲“恺撒”尤纳斯正式接过

中国男篮教鞭,他的目标是亚锦赛卫冕以及世锦赛取得好成绩,中国篮协将根据这两项确定是否让其执教至2008年奥运会。尤纳斯上任后的两站四国赛及斯坦科维奇杯洲际冠军联赛中,中国男篮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对于他的质疑也随之而来。不过在随后也是今年最为重要的亚锦赛上,中国队终于展现出了超强的实力,第十四次称霸亚洲。成绩背后是尤纳斯对中国男篮的更新换代和成功改造,他发掘和培养了孙悦、王仕鹏等一大批年轻新秀,并根据男篮现状量身打造了以姚明为核心的全新战术体系。亚锦赛中先后击败西亚诸强,决赛在与老冤家韩国队的对抗中占据绝对优势,这些都是尤纳斯带领球队通过多场与强队热身换来的心得。尽管现在的尤纳斯暂时回到希腊,但篮管中心已经认可了他的执教水平,明年尤纳斯将率“中国
长城
”征战世锦赛。

  尤纳斯是中国男篮的第二位洋帅,而今年3月接替宫鲁鸣的澳大利亚籍主帅梅尔则是中国女篮的首位洋教头。中国女篮在雅典奥运会获得第九名,与之前确定的目标相差甚远。之所以开聘请洋帅之先河,除了看到男篮“请进来”后取得的一系列进步,更重要的一点是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积蓄力量。毕竟在发掘和培养年轻队员方面,像尤纳斯、梅尔这些国外知名教练确实有自己的一套,这也进一步坚定了国家队继续走洋务之路的决心。

  蒋兴全、胡卫东、易建联——

  CBA十年和职业化第一年

  单靠亚锦赛或者奥运会上的成绩为中国篮球水平定性未免有些残酷,但回顾走过十年历程的CBA以及今年刚刚开始职业化的中国男篮职业联赛,你就会发现这是一层镜像关系。没有CBA十年的积淀和曲折,就不可能有中国男篮称霸亚洲、放眼世界的根基。

  CBA是中国篮球改革的先行者,2005年是CBA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CBA十年辉煌之后,终于迈出了职业化的第一步。正如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所说:“中国虽然冬天已经来临,但我们是在一起迎接CBA和中国篮球的春天。”按照中国篮协的设想,今年是“北极星计划”的第一年,也就是“执行年”,在改革总体方向和战略部署确定之后,接下来CBA将进行具体方面的改革,包括各参赛俱乐部及球队在内都要向“职业”两个字靠拢。从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2005至2006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不难看出,篮协之前计划的增加比赛场次、增加转播场次以及塑造品牌等举措都在按部就班地实施。

  CBA十年代表着中国篮球联赛的过去,随着职业化的到来必然会有一些残酷的现实和阻力显现出来。2005年老帅与少帅的“较量”异常激烈,前中国男篮老帅蒋兴全在辽宁黯然下课,江苏篮球的英雄胡卫东执教江苏队首个赛季,另外还有巩晓彬、吴庆龙、郑武等一批少帅代表已经坐稳帅位,可以说2005年已经进入CBA的少帅时代。随着“黄金一代”的老去,一批年轻新秀逐渐在职业化开始的这一年崭露头角,像易建联这样的年轻队员已经在卫冕冠军广东宝玛仕队占据绝对主力的位置,这样的情况今年不在少数。广东队获得CBA十年最后一个冠军,那么谁将捧走真正职业化后的首座冠军奖杯呢?

  虽然目前的国内篮球市场还没有真正规范起来,本赛季之前篮协承诺的改善服务质量等方案的执行情况也不尽如人意,但中国篮球职业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CBA经过十年的苦心经营,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竞赛、推广和宣传体制,这是中国篮球发展的最好基础。

  姚明、巴特尔、苗立杰——

  球员留洋映射职业化弊端

  姚明在NBA已经站稳脚跟,他也被视为中国篮球进步的缩影。我们可以为拥有这样一个“小巨人”而感到自豪,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在尤纳斯今年接手中国男篮之初,由于缺少了姚明,球队在一系列热身赛中屡遭失利,使得锻炼队伍和磨合阵容等备战工作受到极大影响。此后姚明归来随队征战亚锦赛,由于队友过分依赖姚明,而他又因为连续征战状态欠佳,导致中国队迟迟进入不了角色,因此也就产生了“姚明依赖症”这个新生词汇。最终中国队依靠整体实力成功卫冕,但姚明的存在既是中国队的优势同时也是弱点,在与欧美诸强对抗时几乎占不到任何便宜。

  “姚明现象”说到底还是开展职业化联赛的观念问题,以往我们总寄希望于让姚明变得更强,但这恰恰使中国篮球走入瓶颈。其实真正能增强中国篮球竞争力的方法,是想办法培养出更多的“姚明”,也就是踏踏实实地从我们自己的联赛着手。

  随着中国篮球职业化进程的深入,随着姚明在NBA取得成功,2005年有更多中国球员选择到国外高水平联赛取经,比如到NBA打球的巴特尔、到WNBA打球的苗立杰和隋菲菲。由于在所效力俱乐部上场机会不多,回国后他们在球技方面并没有明显提高,而另一方面他们的表现却有些让人失望。本赛季中国篮协开出的两份罚单,正是来自巴特尔和苗立杰,巴特尔公然对裁判出言不逊,苗立杰与对手发生冲突。这不禁让我们反思“走出去”的目的和意义,中国球员应该以一种怎样的方式与态度去学习先进的篮球理念。随着霸气而来的是与日俱增的脾气,这恐怕与中国篮球开展职业化联赛的初衷相悖。

  李元伟——

  中国篮球新的起点在2005年

  如果说CBA十年是力量积蓄的话,那么2005年就是中国篮球爆发的一年,而促成这一爆发的正是中国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是他第一次提出了“北极星计划”,是他第一次表明中国篮球的改革已经超越中国足球,也是他第一次将2005年定义为“中国篮球年”。

  其实在“北极星计划”推出之前,始终有一些篮球界人士对其表示质疑,但正是李元伟的坚持和决心打通了职业化这条路。“通过真正的职业化联赛,中国篮球有可能会走出一条不同于足球,但会更为成功的改革之路。”李元伟这番憧憬赢得了不少同行的支持和认可。为了“北极星计划”李元伟准备了两年,先后推出了包括CBA标志、至尊钻戒、冠军鼎以及联赛赛制改革等举措。今年夏天瑞士盈方公司出资650万美元签订推广合同,李元伟随后成立了CBA联赛办公室、中国篮球学院,加快职业化前进的步伐。所有改革都触及到了中国篮球的根源,而此时篮协逐渐退居幕后,将市场作为调控的杠杆。

  今年中国篮球在国际上只取得了男篮亚锦赛冠军和女篮世青赛第四名这两个较为理想的成绩,其重要性并未得到充分认可,但在李元伟看来这两个成绩对于中国篮球的职业化改革却有着非凡的意义。李元伟表示:“改革的最终目标不是2008年奥运会,而是奥运会后中国篮球未来的持续发展,成绩是改革的坚强后盾和最好证明。”

  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夜之间长大一样,面对2005年的中国篮球,李元伟感慨万千。如果将来中国篮球成为中国第一大运动,并且可以和欧美强队抗衡,那2005年就是新的起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