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登山运动步步登高 高山探险活动成果显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57 中国体育报

  2005年是中国登山运动取得可喜进步的一年,在推动全民健身开展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高山探险运动成果显著

  2005年,中国登山队与国家测绘局的科学工作者携手合作,共同完成了重新测量珠
穆朗玛峰高度的任务。测量结果经国务院批准后,国家测绘局于10月9日正式公布。2005年是中国与尼泊尔两国建交50周年,两国外长共同提议由两国登山家共同攀登中尼边界的一座未登峰,在完成登顶任务后,命名其为“中尼友谊峰”。两国登山运动员共同努力,10月1日成功登上位于卓奥友峰附近的一座海拔为6591米的山峰。

  中国登山运动员还进行了北极点和南极点的探险活动,有3人首次完成了7+2的壮举,中国成为世界上完成这一壮举人数最多的国家。

  群众登山健身活动如火如荼

  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今年是连续举办的第四届,成为一大群体活动品牌。今年有四川华蓥市、吉林延边市、贵州都匀市、宁夏银川市,北京市、辽宁鞍山市、山西运城等11个城市承办了这项活动,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在青岛和黄山举行,有20多万人参与。每年第一天,新年八达岭

长城登高活动,今年是第10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颁布10周年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10周年,今年的活动由“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赞助,除八达岭主会场外,在吉林、海南、上海、南京、乌鲁木齐等也同时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滑雪、椰树攀爬、登东方电视塔、五台山纵走、南山穿越等活动,中央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党组书记李志坚、副局长张发强及北京市领导也同群众一起参加了活动。群众登山健身活动的开展,为增强人民身体素质,提高生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攀岩运动影响扩大

  中国登协今年主办和承办了一系列国际和国内高水平攀岩赛事,其中8月在北京举办了世界青年攀岩锦标赛,这是国际攀联(ICC)首次在亚洲举办这一赛事,有36个国家和地区共400余名青少年攀岩精英参加了这一盛会,赛事非常成功,扩大了中国的影响。10月在上海举办了世界杯攀岩赛,世界顶级高手悉数到场,东方卫视进行了现场直播,在上海引起轰动。在青海举行的全国青海高原攀岩精英赛和甘肃彰县贵清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的全国攀岩挑战赛,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国攀岩的竞技水平有了新的突破:攀岩高手刘常忠首次闯入世界杯难度赛男子前八名,他还获得首届亚洲室内运动会攀岩赛男子难度赛的亚军,速度赛高手陈小捷获得上海世界杯速度赛第三名,首届亚洲室内运动会的冠军。女子攀岩高手黄丽萍获得亚锦赛女子难度赛亚军和首届亚洲室内运动会攀岩赛女子难度赛的第三名。

  户外运动有新突破

  2005年,总局批准“山地户外运动”为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为这一运动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国登协在总局支持下,在地方政府协助下,在有关企业集团配合下,举办了新疆帕米尔高原户外挑战赛、重庆武隆国际山地挑战赛、浙江安吉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等赛事。各类户外俱乐部的发展也很快,在各地组织了大量的活动,不断满足了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需要。

  安全理念不断加强

  在自然界中进行的登山、攀岩、户外等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始终坚持科学、安全、文明、环保的登山理念,至关重要。中国登协和西藏登协每年都要组织大学生和登山爱好者进行珠穆朗玛峰的环保活动,清扫出大量的山峰垃圾。各地登山协会和户外俱乐部也组织了各种登山清扫和环保活动,增强了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为确保登山安全,中国登协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按照《国内登山管理办法》依法管理,防止山难事故的发生。

  相关产业发展良好

  我国参与登山、攀岩和户外运动的人群日趋增多,各种户外装备需求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国内比较好的品牌“奥索卡”和“探路者”以及国外知名品牌“THENORTHFACE”等销售趋势很好,人们对户外品牌的认知度和追求度日趋上升,包括李宁在内的国内运动服装品牌也开始加入到户外装备生产中来,一些国外大品牌也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另外,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十分青睐登山攀岩和户外运动,与打响企业品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旅游、体育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收到很好的效果。登山、攀岩和户外运动的发展,为振兴我国经济,提高国民素质和健康水平,刺激消费、扩大就业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