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钢从狂胜到狂输 思想放松意志不坚强注定落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4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75 108,面对这样的比分,南钢同曦队翻译华鹏自嘲道:“也许是因为我们前面一场赢了太多吧。”这看似是一句玩笑话,但实际上正是南钢同曦惨败给福建浔兴的症结所在。就像主教练胡卫东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我对我们队很不满意,一开始思想上太放松了,后来就紧不起来了。”

  没有防守 龚松林随意出手

  福建浔兴的外援华盛顿在上一场比赛中受伤,此役无法出战,这无疑相当于让福建队平白失去了场均30分的得分。面对如此利好消息,南钢同曦的球员们似乎根本没有把排名南区倒数第二的福建队放在眼里。结果,这让他们在比赛中吃了大亏。

  思想过于放松首先表现在防守上。南钢队明知

福建队在华盛顿受伤后,肯定要倚仗龚松林这一点,但还是让对手在第一节比赛中就拿下19分。有伤在身的龚松林最大的弱点是状态不够稳定,但比赛一开始,他频频命中,几乎是出手就有。南钢队似乎并没有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非但没有采取双人包夹,就是一对一的防守也非常松散。这样一来,龚松林无论是持球进攻还是无球跑动后的进攻都很轻松。南钢队先后用张成和迪克森防他,但都收效甚微。第一节还剩1分06秒时,龚松林面对张成来了个后撤步投篮,不仅稳稳命中,还造成张成犯规。

  看到龚松林进球后紧握的拳头,你就会明白今晚是他的表演时刻。第一节打下来,龚松林的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9投8中,其中三分球3投2中。但可惜南钢队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随后的比赛中还是让他随意突破,随意在外线出手,后果是龚松林全场拿下36分,福建队也在他的带动下火力全开。朱世龙是最好的例子,他在第二节接过龚松林的枪,三分球5投4中,带领福建队在第二节结束时将领先优势一下子扩大到17分。

  三分失灵 就张成进了一个

  中场休息时,胡卫东在休息室里发火了,“你们也太不把对手放在眼里了。你们看看人家是怎么防守的,而我们呢?太缺乏主动性,只知道在那儿等人家上来。”防守不力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进攻混乱,否则南钢队也不会在第二节被对手打了一个20 6的高潮,就像教练李长山说的,“我们在第一节落后的情况下,第二节追得太急了,结果自己的进攻反而乱了套。”

  本来在对阵福建队时南钢队的内线有优势,而且这场球又赶上外援华盛顿不能打,但唐正东在比赛中自始至终都没有获得轻松出手的机会。福建队

中锋接君承担了大部分防守唐正东的重任,尽管在身高上吃亏,但他充分利用了自己的力量,在内线死命扛住唐正东。再加上贾楠和林晨耀等人动不动就伺机过来包夹,唐正东的日子的确不好过。唐正东此役拿下24分,但在第二节全队最需要得分的时候,他只顾着和接君斗气了。

  唐正东在内线施展不开手脚,南钢队的外线并没有因此而得到进攻的机会,全场三分球只有13投1中,不仅命中率低得可怜,就是出手次数也低于本赛季的平均值。别忘了,三分球可是南钢队克敌制胜的传统法宝。“就这命中率还怎么跟人家打!”胡卫东赛后忿忿地说。

  南钢的进攻不力还表现在全场18次失误上,队员到了后来干脆就直接把球往对手怀里传。

  放弃比赛 垃圾时间提前来

  半场结束时尽管南钢同曦队已落后17分,但教练徐强还是鼓励队员:“福建队是支外线型球队,要靠命中率吃饭,他们上半场命中率高,不代表下半场还会这么高。我们还是有追上的机会的。”

  不过,下半场的比赛表明,并没有多少球员把徐强的话当真。第三节一开始,还是让龚松林随意地突破,他一会儿来个抛投,一会儿又是假投真传,将这场比赛变成了展示他全能身手的舞台。此节还剩7分16秒时,南钢队已落后25分,胡卫东不得不叫了暂停。南钢队换了联防,易立也盖了龚松林一个帽,但在进攻端南钢连着三个失误,转眼间老胡的战术调整变成了白费功夫。

  第四节开始时,南钢队落后25分,并非没有翻盘的可能。但看看这种时刻球员们都做了些什么,你就会明白他们在心底里已放弃了这场比赛。张成抢到了后场篮板,福建队的林晨耀上前逼抢,张成紧紧护住了球,看到抢球无望的林晨耀只能选择回防,但张成却在此时将球往林晨耀的脚上砸,原来他以为对手已将自己逼得没有活动空间,希望凭借此法获得发界外球的机会;唐正东和易立在争抢前场篮板时碰到了一块,拿到篮板球准备进攻的唐正东示意易立赶快拉开让他单打,但却没提防被林晨耀从背后抄掉了球。在大比分落后的重压下,南钢队不仅失去了必胜的信念,还有队友之间的默契。

  也许南钢队员们都觉得很不起眼,的确,这个外号“大脚”的蓝领球员没有多少天分,身高也不占优势,但他积极的拼抢硬是扰乱了南钢的内线。全场比赛,林晨耀拿下了11个篮板,其中竟有7个是前场篮板。(晨报晋江30日电)

  作者: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