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钱 让中国足球瑟瑟发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34 扬子晚报

  一年前还宣称要冲三甲的青岛中能俱乐部宣布退出中国足坛,而这一让外界大为震惊的举动,仅仅是目前中国足球陷入窘境的一个缩影:前不久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称“给我6000万,辽足就卖给你”;被罚“猝死”的陕西国力不愿打乙级联赛,宣布退出足坛;再往前,四川冠城全球叫卖迟迟无人接手,而中邦退出、国际“西迁”也已不是新闻……

  这仅仅是2005年后半年时间里发生的事情,竟有六家俱乐部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足
坛。这股“寒流”,让早就进入严冬、已经有了一定“抗寒能力”的中国足球,再一次瑟瑟发抖。

  辽宁和山东一直是中国足球的“人才库”,但除了两家巨头——大连实德、山东

鲁能——以外,其他中小俱乐部的生存状态都相当艰难。

  

辽足欠薪是由来已久的事情,长年来该俱乐部依靠“贩卖”球星勉强度日,用当地球迷的话形容辽足俱乐部的经营就是:“崽卖爷田心不疼!”从辽宁卖出去的球星,大牌如张玉宁、李金羽、郑智、曲圣卿,完全可以组建多支豪华阵容的球队。然而,辽宁还是一步步地沦落到沿街叫卖的地步,今年年底,该队面临欠薪、欠税以及被国际足联判决偿还外援工资在内上千万的债务,张曙光在经历了足球圈的多年沉浮之后,只盼着及早脱身,他宣称:“给我6000万,我就卖球队。”

  青岛中能退出的原因也是一个字:钱。据记者了解,以经营电缆为主业的中能集团在青岛当地只能算中等企业,实力并没有雄厚到足够“玩”足球。该集团一年的营业额在两个亿,利润也就几千万,虽然他们在介入足球不久就卖了杨君、高明等当打球员,捞回一些成本,但今年仍要拿出两千万左右搞俱乐部,实在让总裁乔伟光勉为其难。无奈之下,他们只能想到了“撤”。

  据记者了解,以上两家同时也是“欠薪大户”:如果不算拖欠税务部门的673万元,辽足目前还拖欠球员大约700万元;而青岛中能也拖欠球员400万元。

  在中国足协的强硬要求下,徐明主宰的“实德系”今年终呈瓦解之象。今年11月初,四川省足协和四川冠城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出售冠城的消息,其中球队3000万元,基地6000万元。然而,现在已非三四年前了,快两个月了,至今无人问津、没人接盘。就“出川”还是“留川”的问题,各方至今在探讨、争论当中,而在中超转会期截止,冠城的转让仍无下文,不得不向足协申请了几天的宽限期,即便如此四川足球的结局仍很可能是被省体育局托管。

  而当初拥有中国足坛金牌球市的四川队凭借球迷一句“雄起”的口号红遍中国足坛,谁承想如今竟会沦落至斯,马明宇、黎兵、姚夏、魏群渐渐老去,整个蜀中足坛竟然再无新秀涌现,阵中再无大将可以独撑大局,实在让人感到一股悲凉。

  同样品味到这股悲凉的,还有国际的将士们,作为黄浦江畔的“阿拉”,却不得不为生计所迫,远离家乡、西迁西安。表面上永大仍掌控大局,但背后有个特殊人物徐泽宪挥舞着支票,在西安投资

房地产的他把足球和国际队当成了他的一张名片。曾在西部足球掀起狼烟的陕西国力,于今年年末将从中国足球的历史中彻底消失,而这一切,完全是“人祸”所致。前国力总经理王珀在其任期内,多次拖欠球员工资,被以赵昌宏为首的队员直接告上中国足协。一向以软弱示外的足协面对国力却突然采取了强硬态度,取消了国力的中甲注册资格。该队一下子从中甲降入乙级。

  王珀在圈内名声一向不佳,可以说,陕西国力的结局与此人关联极大。前不久,王珀还曾介入乙级队西藏队,而当西藏队在全国乙级联赛中冲甲功亏一篑时,更传出队员大骂王珀“毁掉西藏足球”的指责。前不久,国力俱乐部高层决定放弃参加下赛季的乙级联赛,将俱乐部名下的所有球员全部挂牌。这意味着存在了十年之久的国力足球队彻底消失。作为弱势群体的球员则不得不集体登上转会榜,寻觅着不知在何方的道路。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