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两件四川宝贝有望《鉴宝》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6:1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C C T V 首届民间藏宝电视大奖赛四川赛区昨日揭晓———

  由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CCTV首届民间藏宝电视大奖赛(四川选区)”,昨(30)日举行了颁奖典礼。收藏家袁泽忠的竹雕鸟笼和尚崇伟的唐代釉里红瓜菱形水盂获得四川赛区金奖,将代表四川选区前往中央电视台,参加录制春节期间的《鉴宝》特别节目———大型电视晚会“中华之光,盛世收藏”,与全国观众分享自己的藏宝故事。

  据悉,这次民间藏宝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由各省市区的收藏家协会征集当地藏品,为此央视特别组建了多个拍摄小组,深入征集现场,为拍摄33集的民间寻宝的专题片搜集精彩花絮。第二阶段则格外紧张,从各个省市区精选出来的藏品,必须通过40名顶级文物专家火眼金睛的考验,货真价实的藏品才能在电视节目中一一展示,最后还有机会夺得《鉴宝》春节特别节目的金、银、铜牌的大奖。此次,四川选区一共有500多件藏品参与报名,经过2轮的筛选和1轮的央视电视评比,才有了最后入围的这两件收藏品。

  昨日,两位入围者带着自己的宝贝来到了现场,对于能最终参加央视《鉴宝》的总决选,两人都非常高兴。袁泽忠的竹雕鸟笼以独特的精美雕刻而著称,在央视初选得奖后,就有专家当场告诉袁泽忠,“这个奖不算什么,以后过来拿金奖吧!”据了解,竹雕鸟笼在袁泽忠家已传了4代,虽然已经有了200多年的历史,但上面的图案和文字都还是看得清清楚楚的。

  而被称为“邛陶收藏第一人”的尚崇伟,从20多年前就开始收藏邛陶,他为了确立邛窑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地位奔走呼号了20余年,立志把邛陶文化的价值推广给所有人知道。在2001年的“中国邛窑陶瓷科技考古研讨会”上,邛陶的价值终于得到专家的认可,邛陶的艺术价值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收藏故事

  确立邛窑地位他奔走20年

  唐代釉里红瓜菱形水盂是尚崇伟众多邛窑古陶收藏品中的一个,是当时他从另一收藏者手中发现,并花200多元买下的,目前这个物件可能成为改变陶瓷历史的关键证据。

  1977年,尚崇伟被邛崃陶瓷厂派去四川美术学院进修陶瓷艺术。在学习中尚崇伟发现,所有的陶瓷教科书中对邛窑古陶瓷的介绍都非常少,当他提出疑问时,老师告诉他说:“邛窑古陶瓷很粗糙,当然没有五大古窑出名。”但随着不断的学习,尚崇伟发现邛窑的陶瓷其实有非常高的历史价值,其产生的年代甚至早于大名鼎鼎的长沙窑。为重新确立邛窑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地位,尚崇伟奔走呼告20多年,并省吃俭用收集邛窑遗物,进行专门的整理和研究,以弥补邛窑史料缺失的遗憾。

  2000年1月,尚崇伟只身携带30余件邛窑标本器物赴广西桂林,出席“中国青花梅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尚崇伟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请教专家学者,向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展示邛窑标本。古陶瓷鉴定权威专家耿宝昌、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长叶文程、副会长王莉英、朱伯谦,均以在会上能鉴赏到如此精美绝伦的邛窑标本器物而感到“荣幸”。尚崇伟只身携“宝”赴会的举动,直接促成了“中国邛窑陶瓷科技考古研讨会”在邛窑故乡———邛崃的召开。

  2001年4月7日至18日,数十位文博界权威专家、学者齐聚邛崃,对邛窑的历史和未来进行科学研究、规划,在肯定其极高的学术价值和开发价值的基础上,表示要为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出力。

  釉里红瓜菱形水盂

  年代:唐代

  此水盂很小,还没有电脑鼠标体积大,面部略为粗糙,但是表面的釉色非常清楚,而且其中的釉里红也很明显,而釉里红也正是这个小东西的价值所在。

  竹雕鸟笼

  年代:清朝中期

  鸟笼高58厘米,雕刻主体是历史典故《二十四孝》、雕有人物、花卉、八宝、老虎、大象等。鸟笼上约有40余幅画面,63个人物都雕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其工艺之复杂,做工之细腻,实在是竹雕工艺史上难得一见的绝佳之作。

  □宝贝传奇

  精美传家宝曾用来养鸟

  袁泽忠的竹雕鸟笼是祖传之物,传到他手里已是第四代了。不过袁泽忠说,这件物品原本不是他家的东西。由于他家祖辈都是收藏的爱好者,所以当他的曾祖父在外地看见这么精美的鸟笼时,立刻用银元和

瓷器换了回来。当时家人觉得如此精美的鸟笼闲置着有点可惜,于是干脆用来养鸟,并且代代相传,直到他爷爷那辈才没有用来喂鸟,并且把鸟笼封存,这一封存正好躲过了动乱年代对很多古文物的破坏。

  可能是家族的原因,袁泽忠12岁起就对古玩产生了兴趣,并开始和父亲一起收藏各种古董。当父亲把这个精致的鸟笼传给他时,他立刻意识到这个鸟笼的价值。经历了200多年,竹雕鸟笼上没有腐蚀或者损害,这已经非常可贵。这次,袁泽忠带着这个宝贝参加比赛,一路过五关斩六将,直接杀进了央视的决赛。而在比赛之后,专家还直接告诉他,“你这宝贝很好,过几天来栏目拿更大的金奖。”这句话让袁泽忠对自己的宝贝信心十足,他表示如果这个宝贝真的价值连城,他可以考虑在适当的价位卖掉,但他强调只会通过拍卖行出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