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莎拉·布莱曼想学中国民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15 竞报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昨天中午1点,参加2006年北京新年音乐会腕儿最大的一位音乐家莎拉·布莱曼,乘车抵达她下榻的嘉里中心酒店,明晚,这位“月光女神”天籁般的歌声将在人民大会堂响起,陪北京的观众跨年。

  低调入住中式总统套房

  原定于28日到京的莎拉,因为当日航班取消而延迟一天到达。虽然近日北京天气并不寒冷,但从没见识过北京冬天的莎拉还是做足了防寒保暖工作,头戴黑色毛皮帽子,身穿黑呢长大衣,把自己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

  由于航班的临时改变,莎拉抵京并没有媒体追访,只有主办方工作人员接机。整个过程十分低调。在酒店门口,莎拉接过等候多时的酒店工作人员递过来的一束花后,在随行人员的簇拥下,快步走入电梯,直达21层的酒店总统套房休息,和港台艺人到京的前呼后拥形成天壤之别。

  据酒店服务员介绍,为莎拉安排的总统套房是按北方风格布置的,里面的家具都是带有现代味道的中式家具。而且,总统套房内还有一个小厨房,入住的客人可以进行简单的食物加工。

  压轴曲之前穿翡翠绿演出服献唱

  两小时后,莎拉和奥地利指挥拉尔夫·魏克特、意大利男高音马克·贝迪、中国音乐家薛伟、张也等几位参加2006北京新年音乐会的音乐家一起与媒体见面。

  据说,从这个演出季开始,莎拉已开始适当减少现场演出的数量,而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她两张新专辑的录制中去。但收到北京新年音乐会的邀请时,莎拉很痛快就答应了。她表示,去年她在北京开个唱时,北京给她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所以她很高兴一年后又有机会来北京演出。

  据了解,莎拉被安排在压轴的《1812序曲》前出场。除《告别时刻》、音乐剧《歌剧院魅影》中的主题歌《音乐之夜》之外,她还将演唱《卡第斯少女》、《随时随处》、《西区故事组曲》。“这回我选择的5首歌曲,都是特别快乐的,适合在新年这样快乐、祥和的时候唱。”莎拉还特意为此次演出挑选了一套象征春天的翡翠绿的演出服。

  要和张也学中国民歌

  在整个见面会过程中,莎拉对张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她先是因为对媒体向张也的提问太感兴趣而忘了记者对她的提问,接着又不停地和张也窃窃私语,两人又说又打手势,已顾不上听其他人的发言。

  莎拉说,她在和张也讨论中国民歌的发声方法。“她的声音很有特点,中文演唱很有意思。”莎拉兴奋地表示,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学习中国民歌,“但目前我对中国的了解程度和讲中文的程度还不够学唱民歌,但我对它真的很有兴趣。”

  “除了演出以外,我到中国来的所有时间都用来寻找美食了,中国的东西真的很美味。”一说到吃,莎拉一下子像个孩子一样兴奋起来,“我希望下次可以以歌唱家的身份来中国,能够好好品尝中国美食。”

  新年音乐会其他看点

  1.意大利男高音用中文唱《牧歌》

  第一次到中国的意大利男高音马克·贝迪将在2006年新年音乐会上用中文演唱蒙族民歌《牧歌》。拥有宽广音域和漂亮音色的马克·贝迪是当今各国顶级歌剧院的“抢手货”。虽然不会说中文,但他对明晚自己的表演并不担心。“这两天我一直在努力用MP3练习,感觉不错。”马克·贝迪胸有成竹地说。

  西洋唱法如何演绎出大漠上苍凉的歌声,明晚北京新年音乐会上即可见分晓。

  2.《奥林匹克号角》奏响序曲

  今年的北京新年音乐会,将以《奥林匹克号角》作序曲。由于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从本届新年音乐会开始,将逐渐增加与奥运有关的音乐的分量,为北京奥运会预热。

  3.中国音乐家

  首次加盟北京新年音乐会的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薛伟,将演奏维尼亚夫斯基的《D大调波兰舞曲》。薛伟介绍说,《D大调波兰舞曲》是一支舞曲风格的乐曲,风格欢快,技巧华丽,最适合在新年这种喜庆气氛时演奏。

  而民歌手张也除了将在音乐会上演唱《吉祥颂》外,还将与马克·贝迪合唱《颂歌》。

  4.人民大会堂鸣“礼炮”

  作为压轴大作的是柴科夫斯基的庆典乐曲《1812序曲》。谭利华将使用多年前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的版本,在演奏中加入180人的合唱队和电子大炮。因此,在本届新年音乐会上,人民大会堂内将首次听到轰鸣震耳的“礼炮”声,而“冷烟花”更将把现场的气氛推向最高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