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们这样拍成奥运明星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15 竞报

  

我们这样拍成奥运明星照

  工人在报纸上寻找自己熟悉的面孔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哇!我都上报纸了,我也成明星了!”昨天中午11点多,刚从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工程工地下班的王右帅在工地生活区的宣传栏上看到,自己的照片刊
登在当日出版的竞报头版,他高兴得合不拢嘴,“我一定要把报纸寄给妈妈看,让她也高兴高兴。”

  28日上午,在本报策划的“把我的奥运明星照寄回家”活动中,牛群、王征、卢广、居扬等国内知名摄影家,用镜头记录下奥运工地上普通建设者的工作和生活。

  早上6点多就去买《竞报》

  昨天上午,记者将刊登着奥运建设者照片的报纸带到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工程的工人生活区,让工人们看到自己在报纸上的样子。记者一走进生活区,几个工人就凑上来说:“早上6点多一起床,我们就出去买《竞报》了,很多人都在报纸上看到了俺们的照片。”

  当《竞报》被贴在生活区的宣传栏中时,立即引来30多名工人围观,大家指指点点,品评着照片上一个个熟悉的面孔。

  “特别感谢你们,感谢《竞报》,能让咱大伙儿上报纸。我们实在太高兴了。”一些没有赶上照相的工人不无遗憾地说,“你们什么时候还能再来拍照啊?我们那天都没有赶上你们照相,太遗憾,太可惜了。”

  “摄影师把我拍得真好看”

  中午11点30分,工人们陆陆续续回到生活区准备吃午饭。与往常不同的是,他们没有先去找饭,而是围着宣传栏上贴着自己照片的《竞报》仔细看着。河南20岁的小伙儿王右帅的照片是头版主打图片,很多工友都发出艳羡之声,“真是羡慕死人了。”而王右帅看到自己的照片上了报纸,激动极了,“我特别高兴,摄影师把我拍得真好看,妈妈看到也会很高兴。”

  毛衣上有“2008 BEIJING”

  记者发现,王右帅的毛衣很特别,上面印有“2008 BEIJING”的字样。王右帅说:“我能在奥运工地工作特别骄傲,能为奥运做贡献是我最大的幸福,我们家里人也都以我为骄傲。有一次买衣服的时候,看到这件毛衣,觉得特别有意义,就毫不犹豫地买下它。这件毛衣我一直穿在身上,特别喜欢。”

  据了解,项目部为管理者和工人们订了10多份《竞报》。北京城建集团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总承包部康生龙说:“今后,我们每天都会看《竞报》,从中了解奥运进程,感受奥运氛围。”

  链接:我们也像明星一样被包围

  这是我第二次进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工地采访拍摄。上次是与10多位国内外摄影师一起,当时的阵容虽然强大,但所受到的欢迎程度却不能跟这次相比。上次,当我们把镜头对准工地的建设者时,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被拍摄,这次就不同了,当我们告诉工地上的兄弟,我们将会把照片作为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送给他们的家人,工地上立刻充满欢笑声。

  大家奔走相告,我们也像明星一样被团团围住。从上午10点开拍到天黑前,我们的快门声没有停过。

  拍摄之前,我还担心这些农民工兄弟在镜头前会很呆板,事实上,我的担心根本是多余的。能够在奥运工地工作,大家都感到非常自豪,很多兄弟都在我们的“留言簿”上写下“为祖国作贡献”、“为奥运工程作贡献”等豪言壮语。

  后来,我只好引导大家可以给自己的家人写几句,于是便有了“全家幸福安康,孩子学习进步考上大学,爱人越来越靓”等心里话。

  拍摄当天,天气虽然阴冷,天空还飘下点点雪花,可是,当我看到镜头前一张张生动的笑脸,已经冻僵的手指按起快门来还是很有力量。一天下来,我一共拍摄了近100位农民工兄弟的肖像,还有许多许多人因为工作和时间关系,没有轮到留影。这肯定会给大家留下遗憾。其实,我自己也觉得对不住大家,只要有机会,我一定再次进入工地为大家拍照。(文/本报记者 傅拥军)

  链接:在奥运工地上看到追星族

  本月28日上午9时左右,牛群一行来到工地,听说笑星牛群要来工地给工人们拍照片,工地上沸腾了起来。他们在工地安全检查员的带领下排好了队,迈着凌乱却很认真的步伐去迎接。争相目睹牛群“真人”到底长啥模样。

  当牛群掏出他那颇专业的佳能markII相机准备给工人们拍照时,让他始料不及的是,工人们一拥而上将他围在了中间,使他无法施展拍摄本领。牛群毕竟是久经沙场的老手,他马上用他那

幽默诙谐的语言与工人们调侃起来,人群中不时传来开心的笑声,工地也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

  用一个工人的话讲,“我们今天太高兴了,因为我们也像城里的年轻人一样,过了一把追星族的瘾。”(文/本报记者李艳明)

  链接:两台专业照相机同时拍摄

  12月28日,拍摄活动在简短的仪式后就开始了,我们用白色的背景,两台专业相机同时拍摄。在事先做好的一张表格上,记录下每一位欲拍摄肖像的建设者的姓名、年龄、地址、邮编以及他们的心愿。他们中有钢筋工、木工、砼工、司机、

厨师、安全员、行政保卫、医生、美发师、后勤管理员等。

  工人们听说拍摄他们的照片是要寄回自己的家乡,一个个兴奋不已,争先恐后地跑来要求拍照。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脸被冻得红彤彤、天真可爱的小伙子,他戴着一个黄色安全帽,穿着迷彩上衣,显得十分精干。他骄傲地说,自己的心愿是“为奥运多做贡献,回家过大年。”他在上午就拍完了照片,但下午他又来找我们,说上午拍得不好,想重新拍一张。还有一位司机,他拍完后又把他开的车开了过来,要再拍一张。

  不知不觉中,一天的时间就过去了。拍摄过程中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他们对工作的热情和他们的心愿,以及朴实的话语。(文/本报记者曹海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