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2005中国足球五大关键词 球霸很贴切裸奔不卫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49 今晚报

  ◆ 球 霸 ◆

  之所以开篇便提出“球霸”一词,只因为这绝对是今年才被创造出来的新鲜词汇。今年上半年,深圳队主帅迟尚斌与队中大腕球员李玮峰等人之间的矛盾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卫冕冠军深圳队连战不胜,以一只“病猫”的姿态出现在中超联赛之中。时任深圳足球俱乐部代理董事长的杨塞新就指出某些大腕球员实际上在操纵着球队。他认为这样的人就是球
队中的“球霸”,其所起到的恶劣作用就是在足球市场中欺行霸市。此语一出,众皆哗然。南方某家中超俱乐部负责人对此的评价是——“贴切,太贴切了。”

  按常理说,俱乐部是投资人的代表,而球员不过是打工的。但事实却是在某些情况下,球员的能量之大却能够左右俱乐部的意志。换言之,某些球员的能量已经超出了其作为球员的本身,已经不仅仅是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水平了。当然,在五大联赛中同样也会出现由于将帅不和而导致球队战绩不佳的情况。但是,五大联赛的球员绝不会像某些中国球员那样赤裸裸。而在中国,由于市场和俱乐部建设的不规范,这样的情况就显得更加突出,甚至有极端化的表现。某些明星球员为了一己私利不惜牺牲整个球队的利益,想来的确令人感到可怕。从某种意义而言,深圳事件的出现是整个中国职业足球的悲哀。

  ◆ 限 薪 ◆

  喊了多少年,限薪才真的在2005年姗姗来迟。尽管这已经不是一个新词儿了,但是在今年,这个词才真正地从嘴边口号走向了实际行动。今年年初,对于很多俱乐部而言,一项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将队员的薪金水平降下来。这其中发生了多少讨价还价的故事,以及当事双方耗费了多少口舌,只有俱乐部和球员之间最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既得利益者(球员)绝对不会舒服。不仅是球员,每一位打工者都是这样——涨钱总是令人高兴的,但是降一点都是天大的事儿。

  直到现在,北方一家中超俱乐部的老总还记得年初和队员谈限薪时的艰难。令他记忆犹新的是,当时一位年轻的国脚嗓子正在发炎,但是他仍然操着疲惫的嗓音和这位老总进行“数字”讨论。“其实我们进行限薪只是想让中国球员的薪金水平回归理性。”这位老总说道,“在国外,职业球员的平均工资是相当于工薪阶层收入的10倍左右。而在中国,职业球员的收入都远远超过了这个比例。难道我们提出限薪有错吗?说到底,中国足球真的需要一个庞大的失业后备军。”

  ◆ “龙 王” ◆

  请注意,这里的“龙王”并不是指《西游记》中的

神话人物,而是媒体对于今年调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的称呼。他的前任阎世铎曾被称为“阎王”。当然,除了“龙王”之外,大家还喜欢称谢亚龙为“谢掌门”。这听着有点像武侠小说中的人物。这恐怕也要算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特色了。这其中寄托着什么呢?是不是外界更希望谢亚龙拥有像降龙十八掌那样的神功来迅速提升中国足球的水平?

  可惜的是,谢亚龙没有武功秘笈,更具体地说他甚至没有练过武术。所以,指望着谢亚龙的上台便迅速拯救中国足球绝对是不切实际的愿望。谢亚龙今年曾经做出过一个重要决定,那就是请裴恩才来担当中国女足主教练。而这已经被证明是一次惨败。足球运动有自己的规律,是不会以某些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也正是因为这次失败,本来就很小心的谢亚龙更是“龙口”难开了。除了“龙王”和“谢掌门”这一称谓之外,谢亚龙又得到了“谢奥运”的雅号。而这也是和其上任后大力推行“08奥运战略”分不开的。推行奥运战略无可厚非,毕竟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意义之大无可比拟,但关键是如何将奥运战略与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这个课题是谢亚龙在2006年必须要好好考虑的。

  ◆ “朱家军” ◆

  朱广沪在今年初担当国家队主帅之后,中国国家男足便被简称为“朱家军”。从成绩上而言,“朱家军”应该算是今年中国足球为数不多的亮色。在

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足球比赛中,朱家军连夺两项桂冠。这也多少弥补了国人因为中国队无缘2006年德国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八强赛而带来的失落感。一时间,“朱家军”成为中国足球雄起的代名词,朱广沪也成了挽救中国足球的希望。

  在兴奋之余,球迷似乎忘记了一个事情。那就是中国足球的每一位新任主帅总会在上任之初为球队带来一些令人振作的成绩。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中国足球总会在这个时候打一个时间差。一方面,中国足球在这些主帅上任之前已经是跌到谷底了。既然已经是谷底了,那么接下来只能是反弹。像朱广沪上任前,中国队竟然没有杀入亚洲区八强赛,像这样糟糕的结果朱广沪肯定不会再重演。另一方面,当中国队集中力量参加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足球赛时,我们在亚洲的主要对手早就因为2006年德国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

预选赛而放弃了这些“鸡肋”赛事,这使得中国队有条件创造好成绩。这就是所谓的时间差。一年下来,“朱家军”给中国球迷带来的惊喜日渐退去。而这支球队在技战术方面所暴露出来的弱点却越来越明显。大家猛然发现,国家队还是那支国家队。就像最近,中国队在赴西班牙拉练进行的几场友谊赛中所表现出来的被动不得不令人正视这样一个现实:中国足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谁也不是“救世主”。

  ◆ “裸 奔” ◆

  国外足球场会出现球迷窜入球场的“裸奔”事件。这其实不算什么,反而能为赛场增加谈资。而2005赛季中超联赛由于没有总冠名赞助商而出现的“裸奔”却让中国足球的从业者感到尴尬。在今年联赛结束的时候,谢亚龙曾幽默地表示,“裸奔”既不卫生,也不健康。实际上,“裸奔”让中国足协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手紧。

  中超联赛“裸奔”的背后是外界对中国足球普遍失去信心的一种标志。国家队未能进入亚洲八强赛、中超联赛又取消了升降级,再加上“假、赌、黑”等负面新闻满天飞,各知名企业惟恐和中国足球走得不够远。中超联赛没有总冠名,各俱乐部自己的招商工作同样捉襟见肘。中超赛场的看台上门可罗雀的现象比比皆是。中国足球终于将自己的观众和捧场者都给打跑了。明年的职业联赛将全面恢复升降级,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招商工作仍然没有太大的起色。特别是各俱乐部自身的招商工作更难开展。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足球的春天不会来得太快,紧日子还得过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