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身房,修复“火箭”的地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20 世界体育周报

  下午2点,火箭队例行的上午训练结束了,只有一两位球员还站在罚球线处练习。而二楼的体能训练房中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那些不能出场的“伤员”正气喘嘘嘘地跟健身器械较劲儿。阿尔斯通还嫌自己的上肢不够发达,铆足力气做推拉运动;穆大叔叉开两条大长腿,玩命地蹬固定自行车,好像是阿姆斯特朗正在环法的赛道上;琼·巴里和安德森两位老将一边做蹲起一边向上抛球。英语有句谚语“复兴之路是寂寞的”,这绝对不适用于刚遭遇两连败的火箭队。

  “那些当打球员训练时,我们就在健身房里做运动,”老巴里说,“其实健身一点不比训练轻松,可是我们总不能躺倒什么也不干吧!”老巴里目前还在接受每天三次的冰疗及拉伸等恢复性治疗,小腿伤令他走起路来有点瘸。尽管伤病员主动加班搞身体训练,但是他们也承认即便如此也比上范甘迪一堂训练轻松得多。几位上了岁数的球员,每次训练课后都忙着做按摩、桑拿。

  中午11点是火箭队上午训练开始的时间,通常体能训练师琼斯和莱吉特要早到一会儿,他们先碰个面儿就伤号的情况交流一下看法,然后再与希克斯谈谈治疗的方案,最后交待有伤球员当天做什么。之后,健身房的各种器械就启动了,负责理疗的马查和阿芒内一会儿替球员拉抻肢体,一会儿做肌肉电击……

  通常,琼斯每天要向范甘迪主教练汇报伤员的情况,并写下恢复日记。训练结束后,再与总经理道森沟通。一周,琼斯至少还要与球队老板亚历山大通三四次电话。理疗师马查打趣地说:“

火箭队的疗伤处理虽然不像休斯敦城里太空总署那样事事要求精确,但是也非常科学。”阿芒内理疗师原来曾是太空总署的航天员训练师,他表示:“航天员受伤的几率和种类比球员高许多,他们的训练也更枯燥,因此我积累了一堆如何调动情绪的治疗办法,这对
火箭队
的小伙子们很有用。”

  球员们整个赛季都要和体能师和理疗师打交道。即使他们全都能活蹦乱跳地上场打球,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要做理疗。据阿芒内观察,所有球员都很敬业,从心眼儿里希望能进入范甘迪的上场名单,绝不会有人坐在椅子上看别人训练,他们总要找事儿干。不过,体能训练虽然很重要,但是训练师们也清楚这些大个子不喜欢整天做蹲起和举重,比起上场打球这些项目太干巴巴了。久病未愈的苏拉说:“成天呆在健身房里让人心情郁闷,然而‘康复之路永远是寂寞’的。”没有比赛打的日子对职业球员来说是痛苦的,到明年2月份之前,左脚趾刚动过手术的姚明也要日复一日地呆在健身房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