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多重要?趾头告诉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20 世界体育周报

  一个大脚趾头居然成为衡量姚明在火箭队地位的最好尺子,同时也帮助姚明提高了自身声望,改善了与媒体的关系,扯平了与麦迪的不平等地位,还修正了球迷对火箭队不切实际的期盼。

  麦迪开始怀念姚明

  连续输给联盟垫底的猛龙和四连败的掘金后,曾经对姚明比较苛刻的《休斯敦纪事报》记者费根亮出了观点——失去姚的火箭队从“烂”滑向“更烂”。这个说法立即得到很多美国媒体的赞同,ESPN还指出“很难想起姚明上一次长时间的因伤缺阵是什么时候吧?因为他从来就没有过。在麦迪本赛季缺阵八场的时候,姚明受到了广泛指责,批评他无法带领火箭队取得一场胜利,但人们从来没有认识到姚明的顽强和持久力”。像这样的褒扬之词,姚明好久没有得到过了。这些知名媒体的嘉许,无疑大大提高了姚明在联盟中的威望。

  就火箭内部而言,姚明领头时固然有8连败的劣迹,可是火箭的命中率还能保持在40%左右。轮到麦迪一肩挑时,火箭正向本队命中率历史最低纪录冲击。仅上周就连续冲击了两次。这让麦老大一再强调他对姚明的想念。

  姚明得到赞扬的同时,麦迪挨骂了。姚明前面横着的榜样是奥尼尔,而麦迪的标杆则是科比,后者在麦氏0.3秒绝杀后扔下一句掷地有声的“下一场我来防他。”细细品味对MM的一褒一贬,就发现已分崩离析的OK组合仍是被伤困扰的MM组合的榜样,只要表现稍有欠缺就拎出来OK压压MM。

  经过赛场的考验,MM之间的关系已经不是核心之争,而是更符合搭档的身份。凭着姚明的高、麦迪的快,形成MM“无视防守”的挡拆,也因此在季后赛与小牛队周旋七场。跟挡拆战术的榜样马龙-斯托克顿组合相比,姚明不如马龙下盘功夫扎实,麦迪不像斯托克顿那样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而且传球能力也有差距。可是MM合起来的效果相当好,姚明利用身高优势帮麦迪多挡出半秒的出手时间,麦迪则因出手奇快准确地将球送入篮筐里。

  季后赛希望渺茫

  上周,

火箭的两连负还调整了球迷对它的期望,根据《休斯敦纪事报》网站的调查,11月末时尚有44%的人觉得火箭有希望进入本赛季的季后赛,现在这个比例已经降到了26%。

  姚明的伤按照医生的说法是得停赛6到8周。按6周算,姚明将缺席20场比赛。这20场中,有9个主场和11个客场,3个背靠背比赛。以目前失去姚明后火箭的胜率计算,火箭赢7场输13场。到姚明复出时,火箭的战绩为17胜28负。一般来说,西部队想进入季后赛,至少得赢44场。即姚明复出后的37场比赛里,必须要有27场胜利。这显然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姚明到全明星赛前一周复出,照火箭目前的胜率,MM组合可能被要求在余下的30场比赛里只输三四场。总之,只要火箭不能扭转当前的颓势,麦迪不打出他在广告宣传片中让老天都感动得流泪的精彩,那么火箭现在就退出了争取进入季后赛的竞争。

  还要注意的一点是,火箭最后两个月的对手和赛程很不利于取得好成绩。在明年3月份要与

马刺和小牛两支西部最强队各交手两次;4月份11场比赛里,4主7客,外加两个背靠背。

  除了客观因素外,从球员的主观角度来看,火箭进入季后赛的可能性也非常小。首先从主将麦迪的历史表现来看,他不是一个总以拯救球队为已任的球员,因此魔术才可能在2003-2004赛季21胜61负。顶多他会打几场漂亮的个人秀,以保持个人声威不坠。这一点,姚明的坚忍程度远高于小麦,即使5连负时,他仍与命运抗争,企图在11月末对灰熊和公牛的比赛中拿到宝贵的胜利,虽然每次都差了一点点。

  姚明独担风险时,火箭总的战术体系还在,所差的只是外线球员的命中率。时至今日,麦迪的低迷竟给了替补们广告时间,便于下赛季找个好东家。对掘金的比赛中,巴克斯特抢了8分11个篮板,格雷厄姆也7投3中拿了9分,霍华德手感回来了,50%的命中率。数据是不错的,可是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啊!

  在成绩尴尬时,球员主动放弃赛季也许是球队大老板亚历山大所乐见的。第一,成绩不好直接导致选秀排位上升;第二,替补们尽情表演,季末可以卖个好价钱,从经济上盘算不亏;第三,MM两大主力可以趁机休养生息备战下赛季。

  注:姚明缺席的时间从12月19日客场击败湖人开始,可能到2月9日主场再战湖人结束,共27场比赛,即在53天里平均每两天打一场球。其中主场12个,客场15个,背靠背7个,只有1月份的第3周没有背靠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