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冬泳能增强体制预防疾病 怕冷应该注意调整饮食结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15 中国体育报

  现在,喜欢冬泳的人群中老年人占大多数,如果有时间去看看,肯定会被那壮观的场面所感染,迎着寒风人们穿着大衣还不觉得暖和,可这些冬泳的人却在冰冷的水中畅游。那股子抗严寒、化冰雪的精神,令人油然而生敬意。冬泳可以增强体质,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使人体皮肤、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的功能得到加强,但是如果运动方式、方法不当也会带来很大的危险。冬泳首先应该注意的是时间和温度,水温在14℃以上可以游30分钟左右,水温越高时间可以越长,水温越低时间就越短。初次体验冬泳的时候,人都会有很
强烈的冷刺激,当身体感觉承受不了时一定要及时出水。任何人都不要单独进行冬泳,因为冬泳对人体有着很强烈的刺激作用,而这项运动大都是在野外环境中进行,所以在冬泳的时候,一定要有同伴,这样冬泳者之间可以相互照顾,降低危险性。冬泳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它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一、冬泳易患感冒,重者会导致病毒性心肌炎。二、冬泳体力消耗大,易出现低血糖反应,重者导致低血糖休克。三、冬泳如在饭后立即进行,易发生腹痛和腹泻。

  应该提醒的是,有些老年人喜欢在冬泳前喝一点酒,这样是非常不科学的。饮酒后人会感到全身热乎乎的,于是很多人认为这是御寒的好办法,其实,这种温暖只是一种错觉。喝酒后由于酒精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在短时间内释放出较多的能量,所以全身感觉温暖。但这温暖非常短暂,随着血管的扩张,热量大量丢失后,人就会觉得更加寒冷,同时还容易出现水中昏迷窒息等现象,冬泳后喝酒容易刺激心脏而发生意外。另外,冬泳后骤然走进高温的室内或者烤火,还会导致关节炎和其它疾病的发生。

  经常冬泳的人应该注意自己的饮食结构,低温会对人体内分泌及消化系统产生一定影响,使蛋白质、

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因此,冬泳者应适当增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类产热营养素的摄入,如主食或含少量糖分的甜食,尤其是鱼类、奶类等优质蛋白质及脂肪的摄入,炒菜时可适当多放一点植物油。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老年人怕冷,怕冷与饮食中矿物质缺乏有关,尤其是缺钙,会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因此,冬季不妨多吃点牛奶、豆制品、虾皮等富含钙质的食物。此外,胡萝卜、山芋、藕、大葱、土豆等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矿物质,经常食用也可增强人体抗寒能力。低温会加速体内维生素的代谢,饮食中应及时补充。如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耐寒能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冬季应适当增加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的摄入量。

  到了寒冷季节,很多女性便会感到全身发冷,手、足等末梢部位尤甚。为什么女性更怕冷?研究表明,耐寒能力较差的女性与男性相比,血液中铁元素含量不足,血浆甲状腺素水平较低。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担负着身体内氧的运输代谢功能,若女性膳食中含铁较低,易患缺铁性贫血,致使营养素得不到充分的氧化,产热不够就容易感到寒冷;甲状腺素具有生热效应,它能使基础代谢增高,皮肤血流循环加快,如果长期缺碘便会影响甲状腺激素的合成,机体的御寒能力也会因此降低。因此,营养学家指出,女性应每日摄入18毫克铁,但大多数妇女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如果在饮食上选用一些补气助阳的食物,可使代谢加快,分泌功能增强,可有效地改善畏寒现象。当然,除了保证一定的食量,摄入充足的热量外,应有意识地多吃些富含铁质的食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