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能否演绎完美体操人生? 范晔期待新的冠军后空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20 石家庄日报

  即将过去的2005年,对于范晔来说是成功的一年,这一年她拿了大大小小14个冠军。然而,面临2008年北京奥运会,面对规则的改变,再加上年龄的增大,曾经的小丫还能完成从世界冠军到奥运冠军的后空翻吗?

  “以后不能太谦虚”

  这句话是范晔说的。乍一听,把人吓一跳。在年终的收官之战“体操世锦赛”中,范晔没有延续辉煌,与卫冕失之交臂。在比赛总结时,范晔说了这样一句语惊四座的话。“没拿到冠军,我原以为她肯定挺失望的,没想到她见到我来了这么一句”,河北体操队总教练黄健当时就反问了范晔:“你这话是什么意思,是不是想说‘虽然没有拿到世界冠军,但还是有世界冠军的实力啊’。”听了范晔的解释,大家才知道误解了小姑娘,范晔说:“虽然美国选手柳金拿到平衡木的冠军,但在比赛中一对比,我觉得自己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所以我想以后在训练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用自己不行来定位。要告诉自己,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

  原来,小姑娘尽管是现役国家队中最早拿到世界冠军的,但外界一直认为范晔的世界冠军有“蒙”的嫌疑,所以一直对范晔多多少少存在一些偏见,这也让范晔在继续提高、再创辉煌上信心不足。但是通过多年的征战,尤其是今年在全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多项综合性运动会中的优异表现,范晔逐渐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不能太谦虚,不是说范晔就可以有资格骄傲,而是她已经打开了多年的一个心结:成功时不会飘飘然,失败时也不会随便否定自己,这种成熟或许比范晔再多拿一个世界冠军更重要。

  这回没有哭鼻子

  范晔爱哭是出了名的,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动不动就哭鼻子、抹眼泪。同样是在体操世锦赛上掉下器械,2003年范晔哭得稀里哗啦,甚至还在电话里跟老爸大哭,但2005年她一滴眼泪都没有掉。

  范晔说:“没有拿到冠军,固然有些可惜,但是我已经努力了,我没有什么好哭的。”教练的批评也能认真地接受,不会再哭了,这让她的教练刘桂成非常高兴:“这说明范晔对自己的定位已经很准了,而不像前几年就知道傻哭。”

  一般的运动员奥运会后成绩都有所下滑,但2005年对于范晔来说是丰收的一年。这一年中,她不仅打破了自己“世界冠军与国内冠军无缘”的宿命,而且一下子就成了冠军专业户。事实上,体操世锦赛范晔的准备情况一般,身体已经特别疲劳,再加上已经拿过一次世锦赛冠军,所以比赛欲望同憋足了劲儿的程菲有很大的不同,这都是世锦赛最后出现失误的原因。

  范晔在自己的总结中明确写下了“我的目标不是世界冠军”。这曾经让总教练黄健有些“看不懂”。他认为,这句话范晔有为自己找借口的味道。但是细想想,这也表明了范晔对

北京奥运会有了更明确的目标,范晔在成长中更加成熟。

  如何演绎后空翻

  参加奥运会,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不那么容易。2006年将是范晔的一道坎,能否适应新规则,能否在中国女队中保持自己的位置都是未知数。新的一年对于范晔来说,不是简单的从“0”开始。

  新规则实行后,动作难度系数的降低和计分办法的改变,对体操队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这就要求范晔,从现在开始不要把自己当成世界冠军、全运会冠军了。规则改变后,大家都像刚入队的新队员一样,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虽然现在范晔有动作完成质量高的优点,但这不过是基础好而已,如果其他选手在难度上提高得快,加上起评分比你高,比赛中动作又完成了,就有可能比你的分数高很多。”黄健不无担忧地说。

  另外,17岁的范晔在生理上、心理上都面临着巨大的变化。看看天津队的王在全运会上如同梦游一样的表现,这让黄健十分担心。无论怎样,范晔面对的困难都是实实在在的。范晔能否承受这种身体和精神上的压力,确实还是一个问号。新的一年,范晔最重要的比赛就是多哈亚运会,另外还有

世界杯系列赛。

  范晔已经在自己职业生涯的前半段出色地完成了前空翻,再加上一个成功的后空翻,范晔才能完成一套漂亮的体操动作,期待小丫能够演绎一段完美的体操人生。

  2005年范晔精彩瞬间

  8月16日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团体和全能冠军

  8月24日

  全国体操冠军赛

总决赛平衡木和自由操冠军

  10月14日

  第十届全运会全能冠军

  11月2日

  东亚运动会女子团体和平衡木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