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2005中能这样行走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8:58 半岛都市报

  接手曾豪言冲三甲

  2004年12月15日,一个震惊国内足坛的消息突然传来,经营青岛足球8年的大型国企颐中正式退出,民营企业中能集团以3116万元的价格接手球队,青岛足球正式进入了中能时代。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中能在资本实力上自然无法同颐中相比,因此在刚接手时,中能的背景一直受到外界质疑,甚至有“实德系”的说法。而中能集团董事长乔伟光表示,之所以接手青岛足球,是为了重现青岛“足球城”的风采,并提出了“三年时间冲进三甲”的目标,具体为“一年保级、两年进前八,第三年冲击三甲”。同时,他承诺,球队绝不会离开青岛。

  组阁清洗引来争议

  刚一接手球队,中能就在转会市场上掀起了惊涛骇浪,将队中名将高明、杨君、周挺等人挂牌转会,此举曾引起一片争议之声,外界曾有“中能甩卖队员赚钱”的说法。但中能的解释是:放手使用年轻人,给年轻队员更多的表现机会。

  同时,中能聘请张洛迪担任常务副总,请来曾执教山东队的国青主帅殷铁生担任主教练,用高明转会

鲁能的转会费引进了秦升、刘志勇两名鲁能小将。在没有降级的情况下,中能决定不聘请外援,确立了“锻炼队伍”的目标。

  成绩点燃球迷激情

  中能的 2005赛季并不顺利,球队在

足协杯首战即被中甲弱旅大连长波淘汰,联赛首轮也是客场败在
申花
脚下。联赛次轮,中能主场击败武汉,取得联赛首胜。尽管此后战绩一般,一度连续客场落败,但中能在联赛中段强势反弹,最终获得了第七名,这也是青岛足球在联赛历史上取得的第二好成绩。同时,在中超杯的比赛中,中能奇迹般淘汰实德进入八强。

  2005赛季,中能的表现可圈可点,让球迷找回了久违的激情,尤其是联赛后程,主场上座率一直在一万人左右。同时,中能队涌现出了一批诸如刘健、姜宁、李帅等希望之星,刘健和李帅更是入选了国家队。

  转让传闻如影随形

  联赛后期中能即传出拖欠队员工资奖金的消息。而赛季刚一结束,中能董事长乔伟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赛中段曾有退出的打算。本月中旬,网上流传中能加入转让行列。乔伟光否认此传闻,但承认目前经营上的确存在困难,有意寻求合作。

  在转会市场上,中能已基本确定了内援人选,主力只有陆峰和马荃上榜,并与主帅殷铁生签订了下赛季的工作合同。正当中能在国内转会市场上的动作进入尾声时,昨天,中能宣布退出青岛足球,并寻求合作伙伴。

  本报记者崔恒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