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双高人士“抢”大学生保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15 竞报

  

双高人士“抢”大学生保姆

  本报记者高鸽报道 “我们就是需要会上网,能帮我们搜集资料的人。”昨天早上9点多,记者在位于西三旗新康园的川妹子家政服务公司北京分公司看到了一对60多岁的老年夫妇正在面试到京不久的四川“大学生保姆”的情景。

  据介绍,32名川妹子到京的当天就被订走了13个人,而昨天又被订走了11个人,每个人的月薪都是900元。

  昨天,十多平方米的会客厅内,挤满了前来挑选家政服务员的北京雇主和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们。三四位工作人员忙得没有停下来的时候。

  这些大学生大都来自四川省的小县城或者农村。雇主们则大多是商人、律师、大学教授等高学历、高收入的“双高人士。”

  现场一

  三人抓阄竞聘一特级教师家政秘书

  数学特级教师万尔遐和夫人就是前来挑选“大学生保姆”的雇主之一。家住回龙观的万老师夫妇现在在

北京师范大学工作,他们来的目的就是找一个“家政秘书”。

  “我们家里已经雇了两个保姆,专门做家务。我们现在要找的大学生只要会上网,能够帮我收发邮件、整理资料就行,家里的家务活都不用她干。”万老先生一边面试大学生,一边对记者说:“我每天有好几百封邮件需要处理,我本人实在是忙不过来。我们家里没有其他人,只有我们老两口,家务活还有其他保姆,我来找她们主要是看中她们的学历。”

  记者看到,符合万老先生条件,并接受面试的共有3名女孩子,她们条件都不错。其中一个大学生说:“我们都会上网、发邮件,我还有QQ号码呢。”

  由于万老先生对这几名学生都很满意,最后大家决定通过抓阄来决定谁接受这份工作。

  现场二

  我就喜欢做饭还特能砍价

  相对于快人快语的罗芬,来自四川甘孜同样学习汉语言教育专业的肖琴就显得文静很多。她告诉记者:“我就喜欢做菜。我希望自己能够专门为雇主做菜就好了。”

  记者于是现场出了一道考题———如果我是你的雇主,现在就想赶紧吃上一顿家常菜,你怎么安排?多久能让我吃上?

  肖琴回答:“普通的家常菜我可以安排三菜一汤。比如酸菜鱼、青椒肉丝、炝白菜、麻婆豆腐,这些菜有荤有素,我45分钟就能做好。”

  “你做的好吃吗?”记者笑着问。肖琴立刻拉来她的同班同学作证:“你问她。”“她做的菜特别好吃,尤其是泡菜,我每个星期都去她家蹭饭吃。”这位同学回答。原来,肖琴只要在家,家里的饭就全归她准备了。

  记者又问:“那你会砍价么?”“我最满意的一次是,一条186元的牛仔裤让我砍到25元。我只要买东西,就有砍价的习惯。”肖琴回答。

  现场四

  雇主夫妇想给孩子找个陪读

  记者了解到,这些大学生很多都是被雇主看中了她们的学历,给雇主家中的小孩子做小老师去了。

  一位叫余微的大学生,给一位3岁的小孩子当起了启蒙小老师,专门陪着孩子玩游戏、教唐诗什么的。余微在大学学的是中文专业。

  同学们还告诉记者,她们还有一位同学被一个看起来“财大气粗”的雇主领走了。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说:“那个人一进门就问谁的理科好。他家有一个初三的孩子,已经有了一个家教,但不能全天都陪着。为了一些理科难题,他的孩子每天很晚才睡觉。所以他想找一个理科成绩好的同学当保姆,随时帮孩子解决这些难题。那个同学高中是学理科的。”

  现场五

  打扫300平方米房间大学生干不了

  上午11点多,一对30多岁的夫妇风风火火地前来找保姆,男的穿黑色西服,女的穿黑色皮衣。男的一进门就对工作人员说:“钱不是问题!我们家现在急需一位家政服务员。我家里300多平方米的房子,四口人,我们夫妇和一个孩子,还有一个老人,但是老人很健康。不需要别的,只是打扫一下房间,陪老人说说话、做做饭什么的。要是合适,我就立即签约。”

  工作人员陈老师则婉拒了这对夫妇的请求,她说:“300多平方米的房子,就是一个成熟的高级家政服务人员也不一定能够胜任。我们这些学生无法胜任您这么大的工作量,所以我们还是帮您再找别的家政服务人员吧。”

  现场六

  截至昨晚9点3/4大学生保姆被订走

  记者临走时,又有一位叫李霞的同学找到了工作。她是被一对开着

帕萨特轿车、在南京开画廊的夫妇看中的,主要做普通的家务活,双方当场签约。

  李霞和被万老师选中做家政秘书的罗芬是同班同学,也是好朋友。就在李霞刚刚走出楼门之时,罗芬追出去和李霞抱在一起,依依惜别,但两个人都笑着互相祝贺对方这么快就找到了工作。

  截至昨天晚上9点多,川妹子家政服务公司北京分公司里只有8名同学暂时没找到工作。至此,仅仅两天,来京的32名大学生保姆已经有24位同学找到了工作。记者了解到,被挑走的大学生有做家务活的,有做家政秘书的,还有做家庭教师的。而雇主们则多是商人、律师、大学教授等高收入人士。

  摄影/本报记者 罗先明

  学生看法

  大学生做保姆没什么不可以

  记者随机调查了几位名牌大学的大学生,发现同学们对大学生做保姆这件事并不排斥。

  “做保姆?只要给钱多倒也可以看成一种社会经历吧。”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学生张鸣说,只要可以在毕业后尽快就业,做保姆也不是不可以。“如果是高级保姆,月薪也得5000以上吧。”

  学法语的张鸣课余时间经常给外国人或一些公司做翻译,兼职的收入也不低。由于平时接触社会的机会较多,张鸣表示做什么职业无所谓,关键是可以给自己增加一些社会经验。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李子旭则表示,自己从来没想过要去当保姆。“但别人要是去做保姆,我也可以接受。”李子旭并不排斥身边有同学选择成为高级保姆。“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只要自己觉得可以就成。”

  北大历史系的学生吴起告诉记者:“我可能不会做,但这种事情也很正常。”

  文/本报记者 邓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