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超公司完成权钱交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15 竞报

  

中超公司完成权钱交易

  张曙光(左)和谢亚龙在一起 摄影/本报记者马森

  本报记者郭利君香河报道 中超公司章程获得通过、董事会成立,董事各就其位,一些相关问题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得到解决,原本计划进行两天的中超公司会议昨天一天就
“胜利闭幕”了。从权力最终分配来看,足协依旧是最大赢家,虽然在会议的最后阶段谢亚龙做出姿态,每场联赛的门票只向足协上缴1元钱,但足协换来的却是中超公司牢牢的掌控权。

  足协控股36%没商量

  早在不久前的中超公司筹备会议上,足协单方面确定的是,中超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16家中超俱乐部每家出资8万元(占4%股份),共计128万元(占64%),足协出资72万元,占中超公司36%的股份。虽然表面上足协所占的股份没有达到半数,但是细细算来足协实际上占据绝对的话语权。这个提案一经提出就遭到了很多俱乐部的反对,大连实德的老总徐明曾经指出,“每个俱乐部4%的股份比例太小,而足协一家就占36%显然过大。16家中超俱乐部每家享受中超公司5%股权,足协占20%比较理想。”

  但昨天的会议在讨论股份问题时谢亚龙解释:根据章程规定,如果不能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股份同意,就不能修改章程。所以,不管出现什么样的情况,足协的36%股份,都可以保证中超公司“永不变色”。据称,谢亚龙在强调这点的时候非常严肃,代表们发现已经没有商量的余地,所以表现得非常“通情达理”,大家一致同意了足协的既定方针。据悉,虽然股份占据36%,但足协很可能不按照36%的股份分得利益,这也是足协对俱乐部让步作出的变相补偿。

  门票提成降到1元

  

  除了在收入分成上给俱乐部一些“优惠”,足协还在门票提成上作出不小让步,“一方面足协态度强硬绝不放弃绝对股份的控制权,一方面又在某些方面给俱乐部甜头,足协唱了一出漂亮的‘红白脸’。”一位记者同行说。

  按照原来的设想,足协将每年从中超公司运作的税前总收入中提取20%,每年不低于2500万元的利益分成,这笔钱将用于青少年、女足、各类培训及其他必要开支。但是作为交换筹码,昨天中

国足协的代表提出,将原来的提成比例减少为10%。

  具体在实际的操作中,新赛季各俱乐部卖出的每张门票仅需要向足协上缴1元,而以往的惯例是门票面额的2.5%,这样一来,俱乐部的收入将相应提高,这也是昨天俱乐部能很快与足协达成一致的重要原因。

  董事名单折射势力分配

  从昨天出炉的中超公司董事会名单来看,除了中国足协将在未来的公司占据绝对话语权外,“亲足协派”和“温和派”占据了不少席位,因此,从这个角度讲,足协又打赢了一场“权力分配战”。

  除了南勇和郎效农两位足协官员,昨天公布的董事包括:上海

申花的老总吴冀南、大连实德的元万忠、北京国安的张路、武汉俱乐部的陈旭东、山东
鲁能
的康梦君。

  在这份名单中,惟一可能给足协出难题的是大连和北京,这两家俱乐部在去年的“革命期间”是激进的代表。按理来说,这样的球队进入董事会会给足协造成不小“威胁”,但为了平衡利益,足协只能退而求其次。即使某天两家俱乐部再次联手搞出个“二次革命”,足协也能联合上海、山东和武汉三家俱乐部将其平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