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足球需要“感情投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15 中国体育报

  重庆力帆队最终留守足坛,对跌荡而多变的中国足球来说,不是一件大事。不过,尹明善这位经常“发难开炮”的足球投资人所表现出的道义感和责任感,值得在足坛提倡,因为中国足球一直稀缺“感情投资”。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力帆俱乐部确实无心再玩足球。尽管有品牌效益等回报,但5年时间两亿元的投资,对一个民营企业家来说,的确可以用来干很多事情。不过,当重庆足
球面临困难的时候,尹明善说:“社会扶植了力帆,力帆愿意承担这份责任。”

  应该承认,追求经济利益是投资人的“天性”,中国足球也因此而功利领先。首先是短期行为太多,一上来就“烧钱”,烧完之后就退出,或者像目前的辽足一样陷于进退两难的困境。此外,企业管理的长官意志被简单复制,对俱乐部管理和运行模式产生决定性影响,投资人“一高兴”或者“一不高兴”就可以决定和改变多数事情。

  这种心态的浮躁和运行的不规范,让足球资本更单纯地追求功利,并导致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和管理的缺位,成为中

国足球问题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中国足坛呼唤一种超越“金钱投资”的“感情投资”。

  这种感情其实就是一种道义和责任,是长辈对待孩子一般的关爱和呵护。有了感情,投资人就会珍视自己的品牌,并在决策和行为中注重诚信与道德;有了感情,俱乐部就不会有“经济危机”,投资人不但舍得花钱,而且花得有理有节;有了感情,俱乐部就会建立真正规范的常态机制和长效机制,这样才会有足球的十年老店甚至百年老店。

  

中国足球如果有了更多的“感情投资”,一定不会像现在一样难堪。这是对足球投资人的一种呼唤,也是对足协的一种希望——投资足球,除了对企业的硬件进行考核之外,还应该看重企业文化、企业内涵。

  行走于“江湖”,尹明善当然也可能有自己很多的想法,甚至有“小算盘”。但是至少,这种境况下的留守需要真实的勇气与力量。就像行走于大街,不可能帮助所有的流浪者,但如果能常常掏出几元零钞,就是一种恻隐。新华社记者刘卫宏(重庆12月28日体育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