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5年如同做“梦” 06年潜心调整--刘翔也是普通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35 中国体育报

  “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的感觉就像做梦一样,不过现在还是坚持下来了。”12月28日,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用“做梦”一词,总结即将过去的2005年,当然,孙海平所指的做梦并不是像雅典奥运会那样的奇迹般的“美梦”。

  刘翔比赛多活动更多

  “刘翔曾经不止一次对我说,我都已经变成透明人了!”孙海平说,“2005年我们的两个特点就是活动多,比赛多。现在回顾一下,觉得整个一年就像做梦一样,怎么参加了那么多活动?”不过孙海平对刘翔在比赛中的发挥还是比较满意的。“2005年在刘翔参加的各项比赛中,虽然没有创造出像雅典奥运会决赛时那样突出的成绩,但是总体发挥稳定。”

  作为当今中国田径的标志性人物,刘翔的号召力非同一般,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刘翔参加了数量众多的慈善及社会公益活动。孙海平说,刘翔曾多次进行慈善捐助,其中就包括为打假而出的《我是刘翔》一书的全部稿费。孙海平说,“现在我们的整个空间越来越小,但是如果在2008年刘翔不能创造出很好的运动成绩,我们将很难向国人交代。”

  “各方面都希望刘翔来参加他们的活动,但是多方面的压力其实对刘翔的长远发展很不利。”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刘翔在过去已经参加了不少社会公益以及签约的商业活动,多次参加慈善活动,但是刘翔当前最大的价值不在这里,而是在田径场上,希望外界能够和我们一起为他创造一个更清静的环境来集中精力搞好训练。

  刘翔工作小组保驾护航

  为了不干扰刘翔的正常训练,田管中心并没有让刘翔参加12月28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孙海平说,目前刘翔的身体和体能状况比较正常。从下周开始,刘翔的训练将逐渐提高强度,从而将体能和比赛能力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之上。

  孙海平说,刘翔在2006年的训练和比赛计划将以“调整”为主。“在训练上和今年比较相似,因为毕竟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三个周期,如果现在就把负荷加上去,有点为时过早。我们希望他能把最大的能量在2008年发挥出来。而且今年比赛很多,所以明年仍是缓冲年,希望在2006年能继续维持在一个较高的平台上,为07和08年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对于2006年的初步参赛计划,孙海平说,刘翔首先会参加上海站的室内比赛,然后到欧洲,为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进行热身。接下来,刘翔将参加5月份在大阪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9月中旬在雅典举行的

世界杯、9月23日在上海举行的黄金大奖赛和卡塔尔多哈亚运会。

  为了给刘翔排除干扰,创造更好的训练和比赛环境,田管中心还特别成立了一个刘翔工作小组,由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任组长,组员包括冯树勇、孙海平以及不少部门的一把手。冯树勇说,“希望各界携手给刘翔营造更加自由的空间,把他作为一个普通人来看。作为普通人,刘翔也是一名正在向着2008年目标努力的运动员,希望媒体和公众不要神化他,而是要保护他。希望刘翔在2008年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我想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