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晚报:孙英杰事件撕掉中国田坛“遮丑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32 沈阳晚报

  

沈阳晚报:孙英杰事件撕掉中国田坛“遮丑布”

  “马家军”的一切与今天的“孙英杰事件”惊人的相似11年中,女子中长跑世界冠军却走出相同的成长轨迹

  几天前去孙英杰的家中拜访,她的家人向记者讲述了很多关于孙英杰的故事,如果
给这些串连起来的故事加一个名字的话,完全可以套用法国作家雨果所著的那本《悲惨世界》,记者无法想象,一个让国旗在世界赛场上无数次升起的优秀运动员为什么会和如此悲惨的命运联系到一起。

  然而,在事实面前,在孙英杰家人的哭诉面前,记者却真实地感受到了一场悲剧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回想11年前轰动体育与文学界的《马家军调查》,今天的孙英杰就好像当年的王军霞。11年后,中国田径仍然在依靠“打骂”、“高压管制”这样“家长式”的培养机制来发展和壮大。

  中国田径,该是撕掉那层破烂不堪的“遮丑布”的时候了!

  棍棒与家法

  看《马家军调查》知道像王军霞、曲云霞这些当年“马家军”的风云人物都曾挨过老马的打,一个口称“我就是你们的父亲”的教练为什么会打自己的队员?目的其实很简单,为了成绩,以及成绩背后的巨大利益。

  王德显和马俊仁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比如他们都有着基本相同的管理制度、训练计划,但更为相同的是他们自定的“家法”。同样是在《马家军调查》一书中,曾有这样的一句话描写当时马家军的训练模式:马拉车,到了坡上,不拉了,怎么办?打!今天的“王家军”和当年的“马家军”一样都以“严管”而闻名。当年马家军基地中只有一部与外界联系的电话,而这部电话就在马俊仁的办公桌上。如今,王德显同样如法炮制,孙英杰在过去的十年里从没有过自己的私人电话,与外界的联系全部要通过教练,这就是一名26岁的世界冠军,现实生活的一个缩影。

  利益与纷争

  打出了成绩,随后的问题便与奖金有关。马家军当年因为奖金分配问题而爆发了“集体出走”事件,今天,孙英杰的父母也开始了“讨要奖金与工资”的艰辛之路。

  巨大的经济利益,是滋生内部矛盾的温床,这一点,王德显和孙英杰也逃不过。在孙英杰位于苏家屯的家中,有一整面墙上挂满了孙英杰获得的各种冠军奖牌,父亲指着这面墙说,“这里面有两个比赛仅出场费加起来就有20万美金,这里大大小小有90个奖牌,你算算得值多少钱”。

  据记者了解,孙英杰的

银行卡一直都在王德显手中,平时,孙英杰的手里只有几百块钱,由于家中父亲和爷爷都重病在身,孙英杰的妈妈至今还在农村种着19亩的口粮地。

  11年前,“马家军”曾接连爆发了奔驰车分配、

别墅事件以及千万广告费归属等一系列问题,而这些问题最终导致了“马家军”的分崩离析,如今,王德显和孙英杰再次坐到了火山口上,孙英杰的爸爸孙凤有告诉记者:“要把女儿带回来,不练了。”

  忍辱难负重

  “既然这么受苦受罪,孙英杰为什么不与王德显一刀两断”,这是几天来,人们最多的疑问。孙英杰的家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现在不干了,就一分钱也要不回来”。如果仅从孙家人的话来分析,孙英杰很多时候是被迫所为,“现在只能看事态的发展了,如果把教练惹急了,到时候真的一分钱都要不回来,那就完了。”现在“忍辱负重”,为了一遭功成名就,多年训练磨难,只为那枚寄托梦想的金牌。

  孙家人说,孙英杰是有顾忌的,比如说一旦反目成仇只怕鸡飞蛋打,再比如说,孙英杰还有一个奥运冠军的梦想没有实现,而在某种程度上,王德显将是这个梦想能否实现的一个关键。当年的王军霞们也有着同样的梦想,一枚奥运金牌决定着她们的命运。要成绩,要金牌,就要忍辱负重,就要在并不科学的训练生活中非人般地生存。这是中国田径的悲哀,在如此氛围中,哪一个运动员的价值观不被扭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