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亮重返国家队猜想三部曲:我不做大哥好多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3:31 重庆晨报

  

田亮重返国家队猜想三部曲:我不做大哥好多年

  田亮

  

田亮重返国家队猜想三部曲:我不做大哥好多年

  周继红

  

田亮重返国家队猜想三部曲:我不做大哥好多年

  郭晶晶

  记者分析田亮回归三大猜想

  田亮参加北京奥运?至少,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前天的一番话,带给了这件事不小的转机。

  崔大林表示,北京奥运中国运动员的组成将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选拔,“在奥运会面前,一切要以民族和国家的利益为重。只要是中国竞技体育中某一单项最优秀的选手,都会被吸收进奥运阵容。”前天,崔大林甚至针对田亮的具体问题作了回答:“对于那些过去可能犯过一些缺点和错误的运动员,我们应该既往不咎,所有优秀选手都可以参加奥运,我们绝对不会有任何的成见,甚至偏见!”

  崔大林的发言完全可以看作是国家体育总局对“跳水王子”最大的支持,那么,田亮重返国家队乃至参加北京奥运的机会到底有多大呢?

  第一部曲

  “想把冰山变改”———梅艳芳《把冰山劈开》

  在所有喜欢田亮的FANS眼里,周继红就像一座挡在“王子”面前的冰山。身为国家跳水队领队的她,是开除田亮的急先锋,同时也是在田亮回归问题上态度最为强硬的一个。

  今年1月,在国家跳水队开除田亮的时候,周继红谈到他回归的前提是这样说的:“那就需要他自己的努力了。作为一名运动员,如果他改好了,既能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同时有很强的组织观念。那就是我们所期望的。至于最终结果,还要看他的努力。”

  那么田亮达到了她所说的前提吗?十运夺金,说明田亮还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至于周继红口中的“很强的组织观念”,就是田亮的商业活动要和跳水队沟通,不能私自乱来。当初周继红就说:“作为一个国家队队员,田亮的管理、训练和商业活动都必须和国家队沟通。”而这一点正是田亮和跳水队之间最大的矛盾。不过体育总局政法司司长张健日前的一番讲话给出了解决田亮和跳水队之间矛盾的良方。他说:“运动员的主业是训练、比赛,但是参加商业活动也是应该得到尊重的个人自由。只要通过规定的程序,得到管理中心的批准,所得收入合理上交、分配就完全可以。”张健透露了总局在这一问题上的最新设想:“我们正在考虑与国家队运动员签合同,合同中对商业活动的问题进行明文规定。例如限定运动员的商业活动时间不能超过训练时间以及商业活动的内容要健康向上、能够体现体育精神等。”

  如果以上两个问题都能得到解决,那么田亮回归的最大障碍也就没有了。剩下的,就是看田亮和周继红两人如何找个台阶下,让大家都有面子。而这一点,应该不是难事。

  第二部曲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柯受良《大哥》

  重返国家队不是目的,对田亮来说,他回归的真正意义是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再次站到最高领奖台上,那才是他运动生涯的圆满句号。但要完成这一目标,田亮面临重重挑战。

  虽然在十运会上夺得了男子10米台金牌,但田亮在国内的“一哥”位置已远不如过去那么牢固。像火亮、林跃、张宸等一大批新人都展现出咄咄逼人的姿态,他们的动作难度甚至超过了田亮。本月30日,中国国际跳水大奖赛第三站的比赛将在上海举行,这些小将将展现最新难度的动作,田亮想必也会关注。没有呆在国家队,对田亮来说是相当吃亏的,因为他没有多少参加高水平比赛的机会,这对他提高动作难度是相当不利的。如果田亮不能证明自己的王者实力,即使他重返国家队,也不会找到当初那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那他回归又有多少意义呢?因此,保持状态,不惧新人挑战,是田亮回归的重要条件。

  第三部曲

  “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陈奕迅《十年》

  这是八卦一点的猜想:如果田亮回归,“亮晶晶”会有破镜重圆的一天吗?

  不过,和田亮重续前缘,指望有一个圆满大结局的FANS可能要失望了,现实不是童话。但从吸引眼球的角度来说,“亮晶晶”绝对是一块金字招牌。毫不夸张地说,“亮晶晶”撑起了中国跳水的大半边天,有关他们的种种花边其实都是对跳水事业的促进。即使对他们本人而言,面对媒体轰炸也是成为偶像巨星必不可少的功课。

  没有田亮的跳水队实在如白开水一样无味,在这个偶像经济的时代,没有偶像就没有关注度。即使胡佳把自己的商业收入老老实实地向队里上缴50%,但试问找他做广告的商家又有多少?田亮回归,“亮晶晶”重组,跳水“梦之队”才有梦幻的色彩,即使美梦易碎。本报记者蒋敬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