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燕赵都市报:2005喜事大白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3:20 燕赵都市报

  幸福总是相似的,喜悦同理。

  过去的一年,国内外体坛发生了太多令人兴奋的事情,经过再三斟酌,我们决定将年度最大的喜悦,授予饱受争议的中国男足。虽然,与取得了更大突破,带来更大喜悦的其他项目相比,中国男足只获得两个含金量不足的东亚冠军。

  之所以舍弃更大的惊喜,选择中国男足,是因为自从米卢的“快乐足球”理念之后,中国足球再也未让国人真正的开心一次———从球员到教练再到足协官员,用千金一笑形容绝不夸张。世界上最大也是最有魅力的运动,在中国却成了最郁闷、也最招骂的运动。

  所以,当朱广沪饱经沧桑的脸上,露出久违而难得的笑容时,尽管依旧深沉,但喜悦之情却分明写在嘴角。虽然,这只是两个相对廉价的冠军,但在中国男女足双双跌入低谷的2005年,在对自己能力备受指责的怀疑声中,朱广沪的这两个冠军,还是再一次使人们对中国足球渐趋冰冷的心,又重新燃起了微弱希望的亮色。以曹操当年败走华容之惨状,犹能三度仰天长笑,虽然朱广沪未必有那般胸襟气度,但只要还能够继续微笑,希望就永不会灭。

  而且,朱广沪这一笑,使向来是“扶不起的阿斗”的中国足球首次有了“登堂入室”的资格。在11月举行的2008年奥运备战动员大会上,中国足协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了与其他“金牌专业户”同台介绍经验的机会,代表足协上台演讲的朱广沪,以喜悦的心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未来的曙光。

  在过去的一年中还有许多惊喜的时刻,中国体育改写了诸多传统弱势项目上的历史,把最绚丽的喜悦带给了国人。

  11月20日,四川绵阳,第13届世界

拳击锦标赛,邹市明一路过关斩将,以一记记重拳击落中国首枚拳击世锦赛金牌。仅过了三天,程菲便以其独家功夫,创造了体操史上第一个以中国女选手名字命名的跳马动作“程菲跳”,并成为中国体操史上首个女子跳马冠军。程菲成功的更深意义在于,她动摇了中国体操界多年来选拔女选手的传统观念,即以灵巧取胜的中国女子体操,也可以在偏重力量的器械项目上,创造同样的辉煌。

  这里不得不说说丁俊晖这位“神奇小子”。其父亲赌博式的培养方式,虽然不值得提倡,但不可否认的是,2005年的国际

台球赛场无疑属于这位18岁的天纵奇才。中国公开赛的冠军使他跻身世界顶尖高手行列,而在影响力仅次于世锦赛的英国锦标赛上力克诸多高手折桂,更令他成为当今世界斯诺克炙手可热的超级新星,一项长期被英伦三岛统治的项目,终于在多年之后,被来自东方的年轻人突破。丁俊晖也因此在人气榜上力压刘翔、晶晶亮等宠儿,风头之劲大有盖过已被视为中国体育一面旗帜的姚明之势。

  当然,我们还不应该忘记他们的名字:张怡宁,继邓亚萍、王楠之后,世界女子乒坛第三位“大满贯”得主;钱震华,第一位夺取现代五项世界冠军的亚洲人;囊括了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尤伯杯以及

世界杯所有金牌的中国羽毛球队……

  用大白话来记述05中国体育之喜,足够了。

  (本报记者旭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