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国家举重队冬训开始 大力士们将“修炼”150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6:25 北京晚报

  

国家举重队冬训开始大力士们将“修炼”150天

  教练悉心指点

  

国家举重队冬训开始大力士们将“修炼”150天

  独特的放松方式

  经过世锦赛后的短暂休整,国家举重队于12月1日在北京开始了冬训,将一直持续到明年4月30日,前后整整5个月,150天。

  参加本次冬训的女运动员共50人,其中包括11名为西部代培的选手,男运动员有40人。张国政、吴美锦、石智勇、刘春红等在国际比赛中摘金夺银的名将均榜上有名;像李萍、杨炼、顾薇、张平等在今年的十运会以及世锦赛上一鸣惊人的新秀,也都位列其中。队伍形成新老结合的结构,积极备战2008年奥运会。

  “魔鬼”训练

  在这150天的时间里,运动员们的训练内容可以说安排得满满当当。他们每周要训练6天,其中3天是全天的专项练习,其他3天则是半天专项练习,半天出操跑步。举重训练简单并且枯燥,杠铃与地面碰撞发出的噪声,在震动着耳膜的同时,也磨练着运动员的意志。以冲量训练为例,运动员们只是重复做抓举挺举,并没有明确的时间限制,只要还举得起来就要举,直到举不动了为止。

  举重队的训练不仅仅是在训练馆里举杠铃,就连吃饭也是训练的一部分。他们必须严格控制体重,多一斤都没有参加该级别比赛的资格。在进行大运动量训练的同时,运动员们还不能放开了吃喝,这种痛苦可想而知。

  强强出击

  此次冬训特设了重点级别攻关与服务领导小组,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在这些重点级别中,男子69公斤级格外受人关注,它包括了张国政、石智勇两位奥运会冠军。教练陈文斌表示:“他俩在同一级别是件好事,这样可以形成一种激励效应,能够共同提高。”

  69公斤级原来一直是张国政单打一,他目前面临着年龄增长、体力下降以及伤病困扰等难题。为确保2008北京奥运的这枚金牌,石智勇升级到69公斤级,与张国政形成双保险。而在石智勇原来的62公斤级别中,目前已经有三四个新人的成绩达到了322公斤,具备了夺金实力。

  目前,石智勇在69公斤级的成绩已经达到350公斤,与张国政旗鼓相当。陈文斌认为,张国政肯定有压力,但一名优秀运动员想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就必须经得起国内对手的冲击。

  刚柔并济

  在紧张枯燥的训练之余,举重队员们还搞起了文艺活动。昨天下午,全体队员前往中央电视台,录制了一台文艺节目。

  由于运动员们一直没有到齐,所以刚开始排练没几天。节目中,许多运动员展现了出众的才艺。张国政和刘春红在队里特别活跃,这次他俩的节目也最多。他们两人除了参加独唱、二重唱之外,刘春红还参加了一个舞蹈的表演。

  在节目单上,最引人注目的是舞蹈《千手观音》,这是舞蹈学院的老师专门过来帮队员们排练的。参加表演的一共有9名队员,6女3男,都是各个级别的世界冠军。本次节目将在春节期间播出,届时大力士们将向人们展示他们多姿多彩的另一面。本报记者陈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