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田亮回归终有说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6:25 北京晚报

  

田亮回归终有说法

  被国家队调整回省的“跳台王子”田亮能否出现在2008年奥运会跳水比赛赛场上,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在昨天召开的国家体育总局年终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明确表态: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拔最优秀的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绝不带有成见和偏见。任何运动员只要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就会代表中国参
加北京奥运会,这意味着,如果田亮始终保持状态,2008年奥运会的大门依然向他敞开。

  民族大义前没有偏见

  十运会上,田亮赢得了男子单人跳台冠军,他希望能凭借运动成绩重返国家队,但却没得到国家跳水队的回应。一时间关于“田亮不久就将黯然退役”的流言又起。但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考察西安时,鼓励田亮“一定要靠运动成绩说话”,并且送给了田亮“心无旁骛、好好训练、瞄准08”三句箴言。昨天,崔大林又表示,在奥运会面前,一切要以民族和国家的利益为重。本着民族大义,只要是中国竞技体育中某一单项最优秀的选手,不管是谁,只要他的状态最好,就会被吸收到奥运阵容中。他说:“在选拔时,我们不会有任何偏见!”

  利益矛盾有待解决

  “田亮事件”的起因,追根溯源是国家培养投入回报与运动员自身利益回报之间的矛盾。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司长张健说,目前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制度规定,运动员市场开发收入按照50比20比15比15的比例分配,其中,50%归运动员,20%归培养运动员的相关人员,15%归输送运动员到国家队的地方,还有15%归运动管理中心。这种过去一直实行的办法,如今在具体实施上遇到了问题。“田亮事件”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未来如何调和这种矛盾呢?张健表示,要让相关规定“与时俱进”。他说:“我们打算利用相关法律、行业规范以及运动员合同等出台一套‘立体配套’的规定,更科学、合理地规范明星运动员参加商业活动。”他提到了国外通行的签订合同的办法,表示这种方法可能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未来解决相关问题的一种借鉴和发展方向。

  田亮要迈两道坎儿

  有了总局的态度,田亮要想回归国家队还有两道坎儿。

  第一道坎儿是难度。在国家队时,难度就不是田亮的优势所在。离开国家队后,由于年龄和条件限制,田亮恐怕很难跟上国家队和国际难度发展的水平。这样,即使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相应的选拔制度,难度落后的田亮,恐怕也没有太强的

竞争力

  选拔制度是田亮面临的第二道坎儿。目前

中国跳水的奥运选拔机制是一种综合机制,根据运动员在一系列国内和国际比赛的表现,综合评定运动员的能力,然后确定是否能够参加奥运会。如果这种机制不在2008年之前变化,那么游离于国家队门外的田亮,除了参加国内比赛外,几乎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可能,这也难保田亮能够回归国家队。本报记者李远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