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008 44 金从何而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6:25 北京晚报

  作为东道主,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究竟能拿多少枚金牌?这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升至金牌榜第二后,国内外舆论一直关注与议论的焦点话题,甚至有人掐指算出了44金的数字。但是,在国家体育总局昨天举行的年终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在以数据说话后,郑重表示:2008年获44金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2005年的国际比赛中,中国选手共赢得28个奥运会小项金牌,68枚奖牌,集中在
射击、举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和女子柔道等传统优势项目上。而中国的潜优势项目、球类集体项目没有明显起色,田径、游泳和水上三个基础大项一金未得,与世界水平的差距还很大。虽然在现代五项和拳击项目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获得了两个世界冠军,但偶然性很大。与此相比,美国和俄罗斯在2005年的各项国际比赛中分别共获得了41枚和33枚金牌,奖牌总数分别为91枚和84枚,遥遥领先于中国。崔大林说:“这还不包括足球、篮球、网球、帆船和马术这5个今年没有

世界杯赛和世锦赛的项目。如果算上这些项目,我们与美俄的差距会更大。”

  崔大林介绍,

北京奥运会共设302个小项,其中三个基础大项所占比例有所提高。他说:“田径、游泳和水上过去被我们称为‘119工程’,但是现在它们在奥运会中并不是119个小项了。在北京奥运会上,田径增加了女子3000米障碍,游泳增加了男女公开水域10公里,这样就是122个小项。”在谈到2005年中国在三个基础大项中一金未收后,崔大林表示,美国今年获得的41金中,三个基础大项中的田径、游泳分别贡献了14金和15金,这与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悬殊。他说:“雅典奥运会上,美国拿了35金,其中田径、游泳就拿了20金。美国的田径、游泳不管是年度金牌数还是奥运会金牌数都要占据半数以上。我们在雅典却只在三个基础大项上收获了4金。”

  在分析完所有的数据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国家队积极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同时,大家不要指望中国体育在短时间内有特别大的改变,期望值不可太高。他说:“即使是突破雅典都‘难于上青天’!”崔大林进一步指出:“雅典奥运会我们还32金呢,今年就只有28金了。到了北京奥运会,如果不能再增加新的亮点,如果不能在三个基础大项上取得突破,我们的金牌从哪里来?!44金,根本不可能!”

  本报记者李远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