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周建安的坎坷排球路:由参赛到带队 从罢赛到挂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新民晚报消息,周建安刚当上四川男排的主教练时,汪嘉伟回国任教,将三十多岁的周建安召回国家队。汪家军折戟之后,周建安重新再掌四川男排教鞭。2003年,针对裁判的“罢赛风波”,周建安受到了中国排协的严厉处罚,四川男排也被罚入乙级。2004年周建安又把四川男排带回了甲A,当年拿了一个第六,今年又拿了一个第七名,周建安并不满意,其实,以小球员为主的四川男排有如此成绩已属相当不错的了。

  从1987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到1999年再披国家队战袍,36岁的他还征战了2000年的奥运预选赛。可是,两任国家队队长及全国最佳二传手周建安,却一直无缘奥运,这是周建安心中永远的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目标是“保十争八”。周建安说,“中国男排应该让球迷再兴奋一次了,我记得,中国球迷第一次喊出了‘振兴中华’这个口号,就是在1981年中国男排战胜了韩国队之后。如果国家需要我,我义不容辞。”

  2005年12月27日,周建安上任。临危受命的周建安说,“敢挑这个担子,就有这个信心。没有这个信心,跑来干嘛?”但他同时表示,“这个位子,是自己拿盆火在上面烤,拿把刀在头上悬,不好坐啊。”

  聪明的周建安对组队有着自己明确的思路。针对邸安和认为中国男排不存在技术问题,主要是心理问题,周建安显然并不同意。他说:“首先邸指导提出中国男排存在心理问题,但是我认为心理问题事实上还是技术问题,所以我想训练依然要从基础抓起。如果在训练当中,队员们能够保持比较紧张的状态,那么在比赛当中也不会出现心理问题。”

  新一届男排的组建将会等到今年男排联赛结束之后。周建安表示,组队的原则就是选择国内状态最好水平最高的队员。国家队就是最高水平的队伍。国家队是出成绩的地方,要出成绩肯定就要最好的队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