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家男排主帅昨天确定 周建安上任亮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苏荇报道:昨天,国家排管中心正式宣布了新任国家男排主帅人选,人称“周二哥”的原四川队主教练周建安成为新任国家男排主教练。在周建安的要求下,原河南队教练谢国臣出任助理教练。

  国家队的帅印有多重,周建安显然十分清楚。在形容自己肩上的担子时,他打了一个比方:“我现在就像是有一盘火放在屁股下,一把刀悬在头顶上。因为男排是国人非常关
心的一支队伍,我在这个位置上将面临许许多多的困难与压力。不过既然决定把这个担子担下来,我就有这个信心,也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

  虽然声称10天前才接到排管中心的电话,但周建安心中对组队已经有了明确的方案。他用电视剧《亮剑》来诠释自己的理念:“亮剑是什么意思?剑拔出来就是要眼红的。在比赛场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我很欣赏李云龙的亮剑精神。在战争年代那就是杀红眼,有一种气势在,能做到以一敌十。我提倡的是这种精神。”

  针对前任邸安和提出的“中国男排心里素质差”这一点,周建安有不同看法:“我认为心理问题事实上还是技术问题,所以我想训练依然要从基础抓起。有句话说‘男人要对自己狠一点’,我想男排队员如果能够刻苦,能够对自己狠一点,这个问题应该能够解决。”

  排管中心在大

冠军杯赛后曾经总结说:“中国男排目前最缺乏的就是勇气和激情。”从周建安这番就任宣言可以看出,41岁意气风发的他无疑具备了这两个特质。

  背景资料:周建安

  41岁的周建安1987年入选国家队,曾是中国男排主力二传、队长。1998年退役后,曾在国家队担任助教,1999年担任四川男排主教练,随即带领该队夺得首届亚俱杯冠军,2001年率队打入九运会决赛。2003年,血性十足的周建安因在比赛中不满裁判判罚带领四川队罢赛,此后球队被勒令降级,但当年他便率队通过优胜者杯赛杀回甲级。在刚结束的

十运会上,四川队打进八强后险些爆冷淘汰上海队。·荇辑·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