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人要有霸气生活中大气 丁父收收放放塑才有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4:35 新民晚报

  

男人要有霸气生活中大气丁父收收放放塑才有道

  “儿子归我管,女儿归孩子他妈管,这是小晖出世前我们就商量好的。”

  49岁的父亲丁文钧点上一支烟,泡上一杯浓茶,“男人要有霸气,在生活中大气。”显然,小晖完全受到了父亲的熏陶。他不崇拜任何人。12岁那年,面对与世界名将亨德利
合影的机会,他不以为然:“我找他干嘛?我打好我的球,将来让人家找我合影!”

  把不会游泳的儿子扔进泳池自然速成,教育儿子不能打架但也不能被人欺负,人们只知道老丁是严父,却忽略他同样爱子心切。2001年在

东莞的一次训练中,小晖打了十多杆,但蓝球都没入袋,他的眼泪一下涌了出来。“我见状,忙嘱咐工作人员关灯休息,掏出300块钱,叫他和妈妈到附近的白云公园玩。”根据丁父的逻辑,不会哭的运动员不是优秀的运动员。“我的儿子是个天才,严厉诱导,收收放放,才能培养天才。”

  

台球天才只有18岁,小晖也有自己的孩子气,他喜欢抱着洋娃娃睡觉。前天晚上一回老家,便要求舅妈把以前常常抱的大娃娃拿出来,“他还带了一个到英国去,说是感觉有家的味道。”

  和同龄孩子一样,小晖也迷上了“拇指运动”:手机短信。“即使发短信,也言简意赅。每次打完比赛,他给我发的消息除了赢或输,比分多少,再没其他内容。”在常州读大学的表哥吴俊琦,和小晖感情甚笃,昨天特意请假回家。“这次在南京的比赛输掉后,小晖告诉我因为拉肚子而影响情绪。然后,小晖便把自己关起来,睡了一下午。他对台球不服输的执着,很让人佩服。”

  这一点,被小晖当作最好朋友的任浩江再清楚不过。任浩江曾经也是职业球员,在小晖11岁的时候被丁父请回家来陪同训练。“我比小晖大14岁,他一直喜欢和年纪稍大一些的人一起玩。我第一次见他,他连续打了2个小时,似乎没有任何事情能够分散他的注意力。我一下就喜欢上这个孩子。”任浩江在2003年和2004年两个赛季都在英国陪着小晖,“给他做饭,听他发牢骚,谁让我们是铁哥们呢?”任浩江眼中的小晖,却是个统治欲很强的“孩子王”,“他干什么都想当领头的那个人。很有天才,但同时也是迄今为止我认识的最刻苦卖命的台球手。

  记者华心怡实习生陶邢莹

  (本报宜兴今日电)

  相关链接

  ■姓名:丁俊晖

  ■出生年月:1987年4月1日

  ■出生地:江苏宜兴

  ■个人荣誉:13岁获亚洲邀请赛季军;

  15岁获斯诺克亚洲锦标赛冠军、斯诺克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和21岁以下斯诺克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

  16岁两度战胜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威廉姆斯;

  18岁持外卡决赛战胜传奇球员亨德利获得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冠军,击败48岁的常青树戴维斯获得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冠军。

  回到了家乡,丁俊晖频频露出笑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