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周二哥”其人其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30 城市快报

  周建安:男,1964年4月17日出生,汉族,四川男排主教练,大专文凭,四川大学工商行政管理学硕士研究生。

  运动简历:1979年入选重庆男排青年队;1982年入选四川男排青年队;1982年入选四川男排;1985年入选国家青年男排;1986年入选国家男排二队;1987-1999年入选国家队,任二传手;1998年5月出任四川男排主教练;2005年12月27日任中国男排主教练。

  担任运动员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1990年北京亚运会冠军(时任主教练余有为);1997年亚锦赛冠军(时任主教练汪嘉伟);1998年亚运会冠军(时任主教练汪嘉伟);1999年亚锦赛冠军(时任主教练汪嘉伟)。

  担任教练员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2001年全运会第二名;2005年全运会第七名。

  周建安今年41岁,不论是在以前的国家队当队员还是在四川队任教练,大家都叫他“周二哥”。(周建安在家排行老二,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二哥”这一称呼常常取代了他的名字。)他曾是国家男排主力二传、队长,并曾在国家队担任助教。他在任四川男排队长期间,四川队获得五连冠,成为中国男排队伍中实力最强的队。在九运会上,已经多年不打球的他,再次出征,四川男排一举夺得亚军。在

十运会上,四川男排打进8强后,险些爆冷淘汰上海男排。

  “周二哥”执教四川男排时,球队已经走下坡路了,“青黄不接”,他没有泄气,着手打造新一代四川男排。前两个赛季,四川男排都为保级苦苦挣扎。2003年,四川男排在河南赛区因“罢赛”而被勒令降级,但当年便通过优胜者杯杀回甲级,并在2003-2004赛季取得联赛第六名。上赛季,四川男排也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

  “周二哥”边执教边学习,今年他已拿到四川大学的MBA证书。他对排球的执著程度也是惊人的,至今没有结婚,这位“钻石王老五”说:“等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才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