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严寒不误工期——记者探营奥运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09 中国体育报

  “看,几天没从这里路过,那边‘鸟巢’的框架已经搭得那么高了。”12月20日下午,北京奥组委组织中外记者参观、采访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竞技体操、蹦床和手球的比赛场馆——国家体育馆的建设工地。

  从国家体育馆工地向东南遥望,国家体育场——“鸟巢”已经在寒风中现出了轮廓。据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金焱介绍,在“鸟巢”工程建设高峰时段,最多需
要420人同步焊接。

  不会因寒冬耽误工期

  “这么冷的天,工人们施工能够正常进行吗?寒冷的冬天不会耽误工期吧?”在寒风中不断搓着手才能握笔记录采访内容的记者们深有感触地向国家体育馆工程负责人问起寒冬对施工的影响,得到的答案十分自信,“我们已经抢在冬天到来之前将可能受到低温影响的地基混凝土浇注、钢筋捆扎工作基本完成,现在已经开始进行地面施工了。”

  对此,金焱表示,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在严寒中需克服两方面影响。首先,由于气温很低,一部分混凝土施工需在冬季采取防冻措施;另一方面,在钢结构的施工中需解决预热及保温的难题。而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就可能面临的问题已于9月份提前作了充分的准备,因此,严寒对冬季施工“影响不大”。

  另据国家体育馆工程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28日开工的国家体育馆工程占地6.87公顷,预计2007年下半年竣工。用来承担北京2008年奥运会竞技体操、蹦床和手球比赛任务的国家体育馆设计固定看台座位1.8万个,现在工地上有2000多名工人轮班施工。

  六大要素架起“鸟巢”

  “‘鸟巢’的建设关键在于焊接,在高峰时段我们会有420多个工人同步进行焊接作业。”谈到已经初现轮廓的“鸟巢”,金焱介绍,国家体育场的结构特点是矩形空间钢桁架编织成的鸟巢结构。

  金焱透露,“鸟巢”建筑结构形式独特,采用钢桁架编织而成,要实现这一独特的建筑设计形式,必须保证以下六大要素。第一是技术方案,国家体育场的钢结构技术方案,经过国家科技部科技攻关立项,多方专家进行了深入论证、评审,经过严密论证的技术方案是国家体育场钢结构施工的基础;第二个要素是钢材,两个建筑需要的钢材量巨大,对钢材质量和技术要求都比较高,目前,在中国钢铁协会等有关部门和各大钢厂的支持下,建设所需钢材已全部落实;第三个要素是加工,目前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分别在江苏、浙江以及上海三地进行加工,加工方案和工程进展可以满足钢结构施工要求;第四个要素是施工详图,这项工作也已经落实;第五个要素是焊工,由于“鸟巢”工程非常独特,其对焊工的技术要求也非常高,大批焊工都需经过长时间培训、考核,目前焊工的资源可以满足要求;最后一个要素是运输,由于“鸟巢”所用钢材加工地在浙江、江苏和上海,这些钢材需跨五省三市才能被送到国家体育场,目前五省三市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运输工作保证了国家体育场施工的正常。

  金焱还介绍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建设情况,他说,“水立方”采用了延性空间多面体钢架结构,它的技术方案特别是结构技术方案也是通过科技部科技攻关立项完成评审工作。专家对这一结构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国家游泳中心的钢结构的施工比较顺利。

  安全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记者了解到,

北京奥运会新建比赛场馆中,国家体育场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国家游泳中心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屋面钢结构安装;北京射击馆资格赛馆和决赛馆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屋盖钢结构安装和玻璃幕墙安装;老山自行车馆已完成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屋盖钢网架已阶段提升,正在进行铸钢支柱安装和人字柱预安装;五棵松体育馆正在进行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可于本月前完成,明年春节前开始钢结构安装的准备工作;国家体育馆正在进行地上二层混凝土结构施工;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基础土方开挖已完成,正在进行首层结构施工;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开始赛道大面积土方开挖、动水区堆山和主看台及功能用房等单体施工;
北京大学
体育馆已完成基坑护坡桩工程,正在进行降水和土方施工;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正在进行基础土方开挖。

  改扩建场馆中,丰台垒球场配楼(赛事功能用房)已实现结构封顶,主比赛场及备用赛场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作为临建场馆随国家会议中心同步施工。

  北京奥运会相关设施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之中。目前,国家会议中心正在进行地上二层、三层竖向结构施工;数字北京大厦正在进行地上一层竖向结构施工;奥运村正在进行A-1区地上一层结构施工,A-2、A-3和C区正在进行土方施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正在进行基础土方施工;媒体村正在进行降水施工。

  以上所有开工项目的安全、质量均处于受控状态。

  按照“2008”工程场馆建设计划安排,今年年底前还将有曲棍球场、射箭场、沙滩排球场、

棒球场和工人体育馆等4个临建场馆和1个改扩建场馆开工建设。

  在市政基础设施方面,目前,59条道路已完成7条,在施道路19条、桥梁2座,今年年底前再开工道路6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