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五种手段发挥教师主导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49 中国体育报

  新体育课程标准体现了一种全能的以教师为主导,以学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在实际的体育教学中,教师“正确的导”和学生“主动的学”通常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教师的主导性越强,学生的主体性就越强。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启发学生积极进行问题的思考,让学生自己去领悟每一个动作的结构,去发现完成动作的最佳途径。

  一、体育教师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及多媒体等教学手段。

  现在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多媒体计算机和网络在学校中应用范围日益扩大,为教学带来了新的机遇,采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不仅丰富了教师自己的视野而且能够使学生更直截了当地接受新知识。

  二、体育教师要不断增强自身创新能力。

  随着新课程内容的弹性加大,教材教参给教师留有的发挥余地也加大了。在提高自身的科研创新能力的同时,教师还要加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现在我国的中小学教育基础知识比较扎实,应试能力也比较强,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都比较弱。我们要努力改革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

  三、体育教师要注意丰富文化知识。

  生物、化学、物理等学科与体育关系很大,体育教师不光要精通本专业的知识。体育教师如果在其它学科有着渊博的知识,首先有利于讲解体育知识,其次也是对学生的一种感染。因此,体育教师应走到教室去听课,一是丰富各科文化知识,二是学习文化课老师的授课技巧。

  四、体育教师应与学生加强情感交流。

  教师和学生是相互影响的,因此,处于主导地位的教师该严肃时一定要严肃起来,决不含糊,该放松时一定要融入其中,与学生共享体育活动带来的快乐,这样不但能充分发挥师生双方的积极性、主动性而且更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体育教师还应建立学习笔记。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也适合于体育教师,把平时看到的、听到的东西积累下来,最后装订成册,以备不时之需,有时甚至和学生交流,取长补短,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

  总之,体育教师要努力去适应新课程这一变化,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博学悦教的人。山东省招远市第二中学刘金萍邱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