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育课让学生避风险享自由——在快乐中掌握生存技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49 中国体育报

  对于重庆市璧山县来凤中学的同学们来说,每天下午的第三节课是他们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候,因为这节名为“快乐体育”的45分钟课外活动时间,不仅能让同学们在教室里坐得僵硬的身体得到放松和锻炼,而且还能够让大脑得到很好的休息。

  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快乐体育”活动时间,全校老师都作为课外辅导员,组织学生进行各种形式不一的体育活动。记者在来凤中学看到,“快乐体育”活动中学生根据自
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健身方式,乒乓球、篮球、踢毽子、跳皮筋……同学们“玩”得十分开心。校长陈龙告诉记者,“快乐体育”活动时间,学生是不允许呆在教室里,全部都必须“赶”出来参加体育活动的。

  陈校长说:“学校不仅要释疑解惑,传授知识,同时还要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培养,学生在校三年,我们要对学生负责三十年。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这样的教育是不成功的。”就是基于这样的一个理念,从2002年起,来凤中学就在校本教育改革中大胆地开始了“快乐体育”活动的尝试。与此同时,学校还在体育课教学中采取选项教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这两项措施的推行也很受同学们的欢迎,由于有了“快乐体育”活动,加上早操和课间操,同学们每天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都能保证在1个小时以上。

  在实行“快乐体育”活动和体育课选项教育充分给与同学们“自由”的同时,来凤中学在体育教学中则有一项硬性的规定,要求每个同学都必须完成,那就是人人学会游泳。根据学校的规定,游泳作为必考科目,考试内容包括:蛙泳的技术动作考核,加上游30米距离,每个同学必须及格,否则不能毕业。这项规定与学校在体育锻炼中倡导的“快乐和自由”相比,似乎显得十分的“苛刻”。

  对此,陈校长解释说,实行“快乐体育”活动和体育课选项教育,着重是培养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而对于农村的孩子们来说,学会游泳,不仅使他们学会一种生存的技能,同时也是磨炼他们的意志,培养克服困难的品质。

  然而,人人学会游泳开始实行时也遭到不少反对的声音,在许多城市中学都不敢轻易尝试的游泳课,在来凤中学这样一所地处乡镇的中学实施,如何保证学生的安全,不禁让人们很是担心。为了确保安全,学校精心编撰了游泳课校本教材,制订了安全措施,对同学们进行安全防范和救助知识培训,学生进入泳池必须进行陆上基本动作训练,同时学校还安排体育教师参加救生员培训,游泳课上必需配备4-6名救生员,充分作好安全防范措施。陈校长认为,游泳课的风险肯定比较大,但不能因噎废食,开游泳课存在一个是对学生负责,还是对长官负责的问题,这里面首先要解决的是我们办学的认识问题。不能因为存在风险而搞消极地防范,而是应该采取措施积极地防范。陈校长说,只要对孩子们一生的成长和发展有利,就不能因为我们怕承担责任而不为之。

  2004年,游泳课作为来凤中学学生们的必修课正式开始实施,通过两年的运行,从来凤中学走出去的每一位同学都基本掌握了游泳的技能。由于措施得力,教学中的安全得到很好的保障。陈校长说,实验证明当初的决策是对的,人人学会游泳,我们肯定会继续走下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