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周建安走马上任男排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20 扬子晚报

  上周,本报在邸安和主动请辞后曾经公布了新一届国家男排教练班子人选,北京时间12月27日,中国排管中心正式宣布,原四川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将接替邸安和出任中国男排主帅,河南队的谢国臣出任助理教练,辅佐周建安冲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个结果与本报上周公布的中国男排新教练班子组成名单完全吻合。记者了解到,在公布的新一任国家男排教练人选背后,也有着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放弃洋帅选本土教练

  邸安和请辞之后,众多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男排应该选择外教执教,可是到最后还是选择了周建安,对此排管中心认为周建安年轻,具备冲击力是他当选的重要原因,而放弃外籍主帅是为了培养中国本土的年轻教练。中国男排在今年的亚锦赛上战胜韩国,但是决赛中负于日本获得亚军;随后的男排大冠军杯赛上中国男排五战皆负排名垫底。在总结中国男排目前的问题时,排管中心表示:“中国男排目前最缺乏的就是勇气和激情。”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成了排管中心选择主帅的标准,于是41岁的周建安就浮出水面,“周建安年轻,有冲击力,能够给中国男排注入活力。”这就是排管中心对周建安的评价。

  周建安直指男排瓶颈

  周建安昨天承认接替邸安和出任男排主教练自己有点意外:“当邸指导提出辞职的时候我还没有心理准备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十天前才知道排管中心有这个意向。直到昨天排管中心向我确定之后依然觉得有些意外。”虽然上任略显仓促,但周建安显然对组队有着自己明确的思路。针对邸安和认为中国男排不存在技术问题,主要是心理问题,周建安发表上任宣言时就明确提出了两点方案:“首先邸安和指导提出中国男排存在心理问题,但是我认为心理问题事实上还是技术问题,所以我想训练依然要从基础抓起。如果在训练当中,队员能够保持比较紧张的状态,那么在比赛当中也不会出现心理问题;其次我觉得心理问题的处理要简单化,有句话说男人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我想男排的队员如果能够刻苦,能够对自己狠一点,我想这个问题应该能够解决。”

  卢卫中拒绝助理教练职位

  排管中心宣布的结果中,原定的江苏男排主教练卢卫中并不在列,而是由同样身为候选人的河南队主教练谢国臣担任,作为周建安的副手辅佐他的工作。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卢卫中也曾经接到过排管中心的通知,但是他拒绝了助理教练的位置,并不是他不想去接任中国男排教练的位置,他这一走对江苏男排带来的影响将是巨大的。记者得知,在接到排管中心通知后,体院院长特意找到了卢卫中,和他进行了交流。考虑到江苏男排目前正处于转折阶段,因此院领导希望卢卫中不要离开江苏男排,而卢卫中本人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为江苏男排放弃了很多,最终选择留下来。当谈到这个问题时,卢卫中和记者开玩笑道,“如果让我做主教练,或许咬咬牙我也就去了”。本报记者赵晨彦

  附:9天从川队到国家队,周建安上任大事记

  19日张蓉芳来蓉密谈

  20日邸安和正式辞职

  21—25日交接川男排

  26日周建安抵京

  27日正式升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