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他是配角,却独一无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4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如今的NBA缺的不是乔丹,而是皮蓬

  ★ 本刊记者/唐磊

  将本队退役球员所穿的球衣退役,队内再不出现该号码,是对一名球员最大的褒奖。在NBA,这是一个传统,获此殊荣的球员寥寥无几。

  北京时间12月10日,芝加哥公牛队为斯科特·皮蓬的33号球衣举行了退役仪式。在前队友乔丹、罗德曼、库科奇和前主教练杰克逊等人的簇拥下,已40岁的皮蓬亲手将标有自己名字和号码的旗帜升至球馆上空。

  终究还是上帝的大天使

  上世纪90年代称霸NBA赛场的芝加哥公牛队,培养了中国第一代NBA球迷,构建这个王朝最核心的两名球员 乔丹和皮蓬,更是备受追捧。

  乔丹的经历已被神化,而作为乔丹最得力的助手,皮蓬因全面的技术和稳定的发挥,地位至今无人撼动。

  不管皮蓬打得有多好,他在芝加哥公牛队永远只能是老二,一直被视为乔丹的助手。皮蓬不是没想过成为球队的领袖,在与乔丹共事之初,皮蓬很在意关于自己活在乔丹的光环之下的评论,也努力尝试转变自己的绿叶角色。但最后,他失落地发现自己天生就是配角,离开乔丹,他就失去可依傍的巨人的肩膀。

  1993~1994赛季,在乔丹第一次退役移情棒球的日子里,皮蓬当了一回真正的球队“领袖”,他一人独撑公牛江山,带领球队交出了常规赛55胜27负的答卷,一路杀进东部半决赛。这一年皮蓬每场得22分、8.7个篮板、5.6次助攻和2.93次抢断,这是其职业生涯技术统计中最为耀眼的表现,在当年的全明星赛上他赢得了最有价值球员的奖杯。但公牛队的战绩和乔丹在时相比不尽人意。公牛不再是“霸主” 同样,芝加哥公牛队在皮蓬加盟公牛队之前,乔丹也只能连续三次率队止步于季后赛首轮。

  在体力和球技上,皮蓬承受住了压力,精神上却垮了。没有乔丹分担重任,皮蓬孤独无助。1993~1994赛季NBA季后赛第二轮的第三场比赛中,因主教练

杰克逊将最后一投的任务交给了库科奇,皮蓬拒绝再上场,结果库科奇投入致胜一球,公牛获胜,这使皮蓬仿佛一瞬间失去了整个赛季期间建立起来的尊重和威信。球场外,皮蓬因车内藏枪惹上官司;又指责公牛队球迷有种族歧视偏爱白人球员库克奇;他与总经理克劳奇吵架,要求转会,要求签订新的合同……焦灼中的皮蓬逐渐失去了大家的尊敬。

  1995年3月,乔丹复出。

  随着乔丹的复出,皮蓬的自我定位更加清晰,他开始扮演适合自己的角色,两人的合作更加默契:乔丹下场,他就去得更多的分数;防守吃紧,他会上前协助。总之,几乎公牛队需要什么,皮蓬都能提供。他说,“我感悟到自己成不了迈克尔·乔丹,也取代不了他的位子。我还是斯科特。”

  只有和乔丹一同作战的时候,皮蓬才能显出最大威力。在公牛队两个三连冠中,乔丹和皮蓬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乔丹和皮蓬是一个联合体,少了他们任何一个,公牛王朝都不可能建立。

  在1997~1998赛季芝加哥公牛队完成了第二个三连冠之后,对于主力阵容年龄偏大的现象,球队经理执意着手球队的重建工作。乔丹盛怒下再次选择退役。乔丹离开后,皮蓬就失去了灵魂,他也离开了芝加哥。先后在休斯敦

火箭和波特兰开拓者效力,但在没有乔丹携手的日子里,他始终无法在一支球队做领袖乃至拿下总冠军。

  不是没有乔丹,而是没有皮蓬

  作为中国大陆最早报道NBA的记者之一,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认为:如今的NBA不是没有乔丹,而是没有皮蓬。

  NBA里身怀绝技的球星比比皆是,而皮蓬被认为是其中最全能的。身高2米03的他能像组织后卫一样传球,像大前锋一样抢篮板,像得分后卫一样远投,还能突破。“蝙蝠侠”的绰号就是对在球场上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皮蓬最形象的比喻。

  从皮蓬之后在休斯敦火箭和波特兰开拓者的经历可以看出,他并不适合做一位独挡一面的领军人物,只有在和另外一个技术全面、有领导能力的巨星联手作战时,他的作用才会凸显。从球技上看,乔丹能做的,皮蓬基本上都能做到,但皮蓬需要巨星的引领,催动他的激情。在队内训练中,乔丹会用极其难听的语言嘲讽训斥队友,而皮蓬总是扮演鼓励被骂队友的角色。在这种默契中,皮蓬是乔丹的绿叶,而其他队员则甘愿成为皮蓬的绿叶,整支公牛队始终有着稳定的向心力,无形中增强了乔丹的威力。

  在公牛王朝解体、乔丹退役之后,球迷、媒体一直在寻找下一个乔丹,大家希望那个

神话时代重现。其实从球技表现来看,科比、艾弗森和詹姆斯等人已经和乔丹的水平很接近了。但是他们不可能带领球队建立一个王朝,因为他们的身边都没有一个像皮蓬那样甘当绿叶的全能战士。

  “一个巨星+另一个巨星的甘心协助”,这是一个王朝诞生的前提。

  而当今的NBA球队中,球星们不是互不买账,就是“一名炙手可热的球员+一名即将老去巨星”的组合 像当年公牛队那样双巨星并存,有人甘当绿叶的情景已不见。

  前些年,皮蓬在公牛队时的恩师菲尔·杰克逊执教的湖人队,奥尼尔和科比组合的战斗力已经为本队赢得了数个总冠军,但两人严重不和,最终只能分道扬镳。

  如果在现在的NBA队伍里,非要找出一个有两个核心、又被中国球迷接受的球队,火箭可能勉强算作一支。可是,先不说他们是否够格,单凭麦迪和姚明这两个闷骚的性格,火箭难成为当年的公牛。

  就在本赛季开始之初,菲尔·杰克逊重执洛杉矶湖人队的教鞭,他力邀皮蓬担任湖人队的兼职教练,帮助本队的奥多姆练习“三角进攻”战术 在当年的芝加哥公牛,皮蓬正是“三角进攻”的发动者。杰克逊希望把奥多姆培养成像皮蓬一样的全能前锋,因为湖人队已经有了一个球风和能力最像乔丹的球员科比·布拉恩特 在杰克逊看来,湖人队也许可以复制当年公牛队的双子星模式。 ★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