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龙王来了男足女足换新帅 2005年中国足坛不平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13 半岛都市报

  1阎王走了龙王来

  关键词:谢奥运

  今年2月,一声惊雷从中国足协内部响起:已是四面楚歌的原掌门阎世铎下课,名不见经传的谢亚龙以“黑马”姿态成为新一代掌门。

  阎王走了,龙王来了。上任以来,尽管相比口若悬河的前任,谢亚龙的低调给人以踏实的印象;尽管中国足球历史性地夺了两个冠军,但最关键的是,谢亚龙同样豪赌08奥运,同样将联赛放在次要位置,其措施与前任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于是才有了“从阎政治到谢奥运”的说法。

  2中超延期一个月

  关键词:裸奔

  今年中国职业足球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尴尬:不但中超联赛赞助无人问津,而且几乎所有俱乐部都招商无门。在这双重压力下,联赛被迫延期一个月举行,这也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前所未有的事情。一个月后,一切并无改变,中超只好裸奔,而大部分俱乐部的赞助也只是杯水车薪。尽管在联赛期间不断传出有赞助的传闻,但最终都无疾而终,2005年的中超只好将裸奔进行到底。

  3国足一年夺两冠

  关键词:朱广沪

  谁也没有想到,在这个中国足球的大灾之年,朱广沪率领的中国男足竟然连夺两个冠军:先是7月夺得

东亚四强赛冠军接着又在10月夺得东亚运动会冠军。尽管对于这两个冠军的成色,外界一直存在争议,但朱广沪就此赢得了一片赞扬之声,甚至两个冠军被认为是朱广沪个人的胜利。不过,国足今年对阵欧洲球队始终没有进球,成为朱广沪的一大心病。

  4女足一年两易帅

  关键词:肥皂剧

  从去年雅典奥运后,中国女足选帅肥皂剧就一直没停过,先是由王海鸣暂时代理,却始终没能转正,5月下旬,率武汉队取得中超七连胜的裴恩才意外受到谢亚龙的钦点,担任女足主帅。但随着女足在7月的东亚四强赛上垫底,裴恩才成了众矢之的,11月中旬,不堪重负的他突然辞职,成为中国女足执教史上最短命的主帅。12月,在王海鸣与马良行的竞争中,曾执教过中国女足的马良行吃上回头草,而33岁的老将孙雯复出,同样让人大吃一惊。

  5赵本山入主辽足

  关键词:忽悠

  6月,中国足坛迎来了娱乐圈的一位大腕:赵本山以董事长身份入主辽足。入主之初,他带着一帮娱乐圈明星现场看球,并给辽足拉来赞助,还在内部搞起整风,让辽足一时间成为中国足坛的“人气”球队。但好景不长,11月,联赛刚一结束,就传来了赵本山要退出的消息。尽管最终赵本山没有完全退出,但也只是挂个虚职,而他炮轰中国足坛的一系列言论,让外界一直存在争议:到底是谁忽悠了谁?

  6国青荷兰掀狂飙

  关键词:克劳琛

  鉴于08奥运是中国足协眼中的重中之重,因此承担着奥运任务的国青队在6月荷兰世青赛上的表现,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国青小组赛三战三胜出线,连胜欧洲劲旅土耳其和乌克兰更是荡气回肠,最终惜败于德国止步八强。尽管取得了好成绩,但国青主帅克劳琛引起了极大争议,中方教练组和他的分歧成为一大热点。世青赛结束后,克劳琛下课,中国足协与德国小镇巴特基辛根的“08之星”计划也走进了死胡同。

  7中国

皇马遭重创

  关键词:四大皆空

  随着上个赛季夺得“双杯王”,再加上赛季初大手笔引进“足球先生”郑智,鲁能被誉为“中国皇马”,他们喊出了四线出击的豪言,但一个赛季下来,他们在亚冠、联赛、

足协杯和中超杯比赛中未能夺得一个冠军,最终落得四大皆空。鲁能高层因此作出调整,总经理董罡被康梦君接替。联赛结束后,亚足联对郑智、巴辛在亚冠赛上的违纪行为给予重罚,并上升到“中国足球外交”的高度,最终,中国足协和鲁能联手拯救大兵郑智成功。

  8实德成就双冠王

  关键词:实德系

  鲁能和深圳在亚冠赛场遭受痛击,实德趁机在国内赛场收复失地。联赛以巨大的优势提前夺冠,拿下了本队的第八个联赛冠军,足协杯也力压老对手鲁能捧杯成为今年中国足坛的大赢家。但在实德夺冠的过程中,有关“实德系”的说法从未停止,甚至有实德控制了中超半数球队的说法,让实德的冠军无法让人心服口服。

  9迟李党争演闹剧

  关键词:球霸、天亮了

  中超前十轮,几乎所有的焦点都放在深圳身上,主教练迟尚斌公开批评队中球霸,而队员则用消极比赛来对抗,使得这个卫冕冠军队一度在联赛中垫底。在迟尚斌下课后,李毅曾声称“天亮了”。深足一举杀进亚冠四强,但最终以半决赛惨败而告终。这一年,罢训讨薪、两度换帅、老板疑云等等负面消息始终缠绕着深足,深圳也因此成为本年度中超的头号是非地。

  10中超球会争卖壳

  关键词:中邦、冠城

  本年度中超联赛经营不善,让诸多俱乐部萌生退意,联赛刚一结束中超俱乐部便掀起一股“卖壳”热:中邦早早就卖给了联城,而实德决定抛弃冠城,至今冠城尚未确定买家,同时,力帆直到 12月初才放弃了退出的打算,中能也传出了有意转让的消息,辽足已经到了变卖球员来生存的境地。此外,金德有意将主场迁到香港,国际决定从上海迁往西安,以求改善处境,玩中超,已经不是商家的理想选择。本报记者崔恒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