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人语惊四座 人祸从口出--2005年体坛妙语连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8:09 生活日报

  正所谓“语不惊人死不休”,2005年的体坛可谓妙语连珠,既有人语惊四座,也有人祸从口出—

  1咳,天亮了!

  言简意赅奖

  获奖人:李毅

  获奖理由:

  昔日功勋教练迟尚斌担任健力宝队主帅期间,遭遇“球霸”许多,在大佬们的不懈努力之下,“倒迟”运动终于成功,正应了那句“铁打的大佬,流水的教练”。

  欢庆胜利的方式各不相同,提前听到风声的球迷老早便在俱乐部宿舍外鞭炮齐鸣。跟当初一句近乎白描的“我的护球像亨利”相比,大帝此刻的发言更加别出心裁,“咳,天亮了!”以这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大白话为整个风波做结,道出了几多欢喜,几多凄凉。

  2感谢裁判!

  真情流露奖

  获奖人:

十运会垒球比赛现场的解说员

  获奖理由:

  十运会垒球比赛,现场解说员在江苏队获胜后不假思索地说:“江苏队获得了最后的胜利,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裁判!”

  也许是太过激动的缘故,语出惊人之后此君才意识到自己的表达过于直白了,以致说完这话之后半晌都没有发言。这绝对是整个十运会期间最出人意料的一句话,所以多次被评为十运会十大名言之首。毕竟,既揭示了现实,也流露了真情嘛。

  3再看中国足球我是孙子!

  言不由衷奖

  获奖人:深圳队前任主帅郭瑞龙

  获奖理由:

  哀莫大于心死,在球员罢训、前任迟尚斌留下的烂摊子面前,京籍老帅郭瑞龙带队打进了亚冠四强,仍逃不脱下课的命运。俱乐部将其下课的原因归结为私自发放应属俱乐部的20万比赛出场费,可实际上老郭是为了安抚球员。离开之际,他道出毒誓:“再看中国足球我是孙子!”

  这句话虽然道出了他当时的绝望,但确实是言不由衷的一句话。61岁的足球老教头怎可能离开自己为之奋斗了半生的中国足球。

  4我不怕下课,我担心中国足

  球失败。

  百折不挠奖

  获奖人:昔日国奥主帅、现任沈阳金德主帅、英国人霍顿。

  获奖理由:

  英国人之于中国足球,已经是五进宫了。即便是这种状态下,他还是带着一股百折不挠的劲头。他并不喜欢媒体,但他认为拯救中国足球是足球人与媒体共同的任务。他会讲的汉语不多,曾经说得最纯熟的一句是:霍顿下课!

  尽管如此,霍顿在执教沈阳队后道出了掏心窝子的话:“如果你伤害了足球,终有一天也会被足球所害。我不怕下课,但我担心中国足球的失败。”与此同时,他还在苦苦等待向往已久的中国国家队聘书。

  5我是运动员不是歌手。

  一心一意奖

  获奖人:刘翔

  获奖理由:

  “我已经发誓不再当众唱歌,因为我是一个运动员,不是歌手。”当春节晚会邀请刘翔献声时,刘翔正式表态不会再参与这样的活动。这年头,体坛明星闯娱乐圈早已是众人皆知的秘密,田亮因为过于娱乐化被请出国家队,像刘翔这种一心一意干体育的人真不多了。

  6比赛就好比是“神六”上的

  一颗螺丝,不能有任何闪失。

  爱我航天奖

  获奖人:清华大学的“眼镜飞人”胡凯

  获奖理由:

  十运会期间恰逢神六飞天,在表述自己对于比赛的感受时,23岁的青岛小伙胡凯将对航天事业的热爱与雷锋语录巧妙地结合为一体,道出了上面的话。作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百米的新科

状元,胡凯18岁才开始练习田径,刚练3个月就跑出10.7秒。8个月后特招到清华大学,百米手计时已经达到10秒3的健将级标准。

  7读书有什么用?

  误导粉丝奖

  获奖人:丁俊晖

  获奖理由:

  2005年4月3日,刚刚夺得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冠军的丁俊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读书有什么用?将来毕业了还不是要找工作?找不到工作就会待在家里让父母担心。我觉得人活着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现在我打球有钱挣,挺好的。”这番言论影响很广,争议不小,因为丁俊晖已经成为偶像级的台球神童,以自己的成功个例来证明读书无用,负面效应极大。好在丁俊晖到底明白了知识的重要,在夺得英国锦标赛冠军后,他宣布要在上海上大学。

  8足球要玩邪的,所以我不玩了。

  回头是岸奖

  获奖人:赵本山

  获奖理由:

  “我要继续搞这个足球,就必须搞歪的邪的,我不会玩邪的,所以不玩了。”小品王赵本山终于决定从

辽足“退居二线”,只保留董事长之名,转而把全副精力投入到他所热爱的小品与影视剧创作中去。本来嘛,干啥的吆喝啥,回头是岸啊。更何况经历了那么多之后,赵董也早该明白了,原来一直被“忽悠”的是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