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踢球不行溜冰也白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7:57 大众日报

  北京时间12月27日凌晨1点的济南,天寒地冻。由于供暖情况并不理想,我的室内一片凉意;与此同时,睡意也在一点点侵占着我的大脑。此时此刻此情形下,与许多同行一样,我必须要看一场中国国家足球队的比赛。

  信号从遥远的西班牙传到北京的央视,然后重现在我面前的电视屏幕上。

  这是国足此次西班牙拉练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是一支叫纳瓦拉联队的球队。结果,国足输了,比分是0:1!

  纳瓦拉联队?西班牙有这样一支球队吗?通过互连网和央视前方记者喋喋不休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纳瓦拉是西班牙的一个自治区,相当于我们的一个省。纳瓦拉联队是一支由该区各级俱乐部的球员,并且是出生于该地区的球员临时组成的球队。比赛在当地时间的12月26日晚进行,也就是说他们刚刚过完西方人最大的节日——圣诞节。由于节日放假,又是临时召集,这是一支从来没有进行过合练的球队,有些球员相互之间可能都不认识。你能相信这样一支球队,一支名副其实的“杂牌军”,会轻松战胜在一起集训多日的中国国家男足吗?

  然而比赛的过程和结果证明:西班牙人的确做到了这一点。他们不仅在第64分钟,在前场以少打多的情况下从中路轻松打进一球,还在第37分钟创造了一粒点球,可惜打飞,并有一次击中门柱但偏出的射门。另外,全场比赛,纳瓦拉队组织起的进攻和形成的射门远远超过了中国队。

  有人说了,纳瓦拉如同溜冰场一样糟糕的场地使中国队很不适应,限制了中国队水平的发挥。但是纳瓦拉人不是也在同一块场地上踢球吗?不是也像中国队员一样摔跟头吗,只是摔得更少、也没那么难看罢了。其实像这种场地和天气,在

西甲联赛中也是不常见的,他们也没有在溜冰场上踢球的习惯。再者说了,这种场地,对于西班牙这种细腻的球队,其实更不利于技术的发挥,而对于中国队这种靠身体和速度去拼的球队,可能更有利。即使场地的条件抵消了我们的速度优势,但同样也抵消了他们在技术上的优势。也就是说,大家都没有在场地上占到任何便宜,但纳瓦拉队却自始至终在场上占据着明显上风。这只能说明我们技不如人。只能说明中国足球的落后是全方位的。这似乎是人人都知道的废话,但却并非每个人都肯老老实实地承认。

  西班牙的足球水平,远不及当年的西班牙无敌舰队那么有名,那么霸气。技术虽好但球风偏软的西班牙足球,有人称之为世界一流,但也有人称其为二流。尽管西班牙是德国

世界杯赛的种子队之一,但也是最弱的种子队,比墨西哥队还要“软”,还要弱。但就是西班牙的一支临时拼凑起来的一个所谓的省级联队,对
中国男足
来说,要想战而胜之,却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通过本场比赛我们不难发现:一,中国球员基本功不扎实,也就是活儿粗;二,球队技、战术能力和阅读比赛能力严重不足,也就是意识差,脑子笨;三,适应各种环境和比赛场地的能力弱,也就是说技术不行,“溜冰”也不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