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强队伍遗憾错过奥运 中国男排期待走出低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3: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袁崴实习生宋杰报道相对于中国女排,中国男排在世界赛场上的成绩显然太“寒酸”。翻开男排历史,40多年历史里他们只进入过一次奥运会。

  最强队伍遗憾错过奥运

  公认中国男排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达到历史最强,当时队内既有号称“世
界第一副攻手”的汪嘉伟、“世界第三号二传手”沈富麟,还有身高2.02米的一流副攻手陈刚和精于跳发球的主攻手曹平,也形成了自己的战术风格。

  当时男排在1977年和1978年取得了世界杯第五和世界锦标赛第七的有史以来最好成绩,1981年,男排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杯赛,再次名列第五名。

  令人惋惜的是,这支历史上最有实力在奥运会夺牌的队伍,虽然获得了1980年奥运会决赛阶段资格,可是由于历史原因,没有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新手为主的中国男排最终取得了第八名。这也是中国男排唯一一次参加奥运会。

  低谷中徘徊期待突破

  洛杉矶奥运会之后,中国男排的水平大幅度下滑。巴塞罗那奥运会和

亚特兰大奥运会均无缘入席,在
世界杯
和世锦赛的表现也是乏善可陈。男排开始进入长达十多年的低谷。

  1997年3月,汪嘉伟回国执掌中国男排帅印。半年后,中国男排即夺回失落18年之久的亚锦赛冠军。1998年又获亚运会冠军。1999年中国男排蝉联亚锦赛冠军,中国男排开始有复苏的迹象。但在世界大赛中男排依然没能取得突破,2000年

中国队参加了奥运会落选赛,但没能拿到奥运会入场券。2001年邸安和上任,但男排依然无缘奥运会。

  如今周建安上任,同样面临着将男排带出低谷的重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