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005:无冕之王也是赢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7:56 中国足球报

  2005年仅仅剩下一个星期,国际足坛各大奖项也早已尘埃落定,罗纳尔迪尼奥包揽欧洲金球奖和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成为超级巨星中的最大赢家。然而,在2005年中并非只有小罗一枝独秀,还有很多球员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只是由于奖项有限,才不得不空手而归。

  论功行赏历来是刺激球员表现的最简单方法,为了不使这些与奖项擦肩的球员有失
落、不满的情绪,我们特意对他们在2005年的表现予以表扬,希望他们能够在2006年更上一层楼。

  伊布征服意甲球迷

  尤文图斯能够夺取2004-05赛季意甲冠军,伊布拉西莫维奇是头号功臣,这一点不仅是意大利媒体的共识,也得到了主帅卡佩罗的承认。身材高大的瑞典人并不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也不是助攻次数最多的球员,但是只要有他在场上,尤文图斯的进攻就总能找到兴奋点。总经理莫吉将他称为“自齐达内之后尤文图斯最成功的收购”,这已经很说明问题。

  和以往那些身材高大的北欧前锋不同,伊布拉西莫维奇并不是一个在门前等待队友传中的抢点型高中锋,事实上,他的头球技术可以说是最薄弱的一个环节。瑞典人以他出色的脚下技术和良好的传球视野著称,有时候他甚至过于沉浸在戏耍对方后卫的乐趣中,而因此贻误战机,受到卡佩罗的怒斥。这也是他还没有真正成为世界级大师的原因,“在我看来,伊布拥有成为巨星的一切条件,不过他还需要学习如何用最合适的方法去处理球,而不是和对手斗气。”卡佩罗说。

  在讲究整体的尤文图斯,伊布拉西莫维奇的表现虽然出色,但并不足够抢眼,这也是他没有得到评委青睐的主要原因。事实上,在2005-06赛季的开始阶段,他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进球荒,这都影响到了他的最终得分。不过对于这名25岁的前锋而言,在卡佩罗的调教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赢得金球奖或者世界足球先生的头衔,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卡卡光芒遮不住

  英俊潇洒的卡卡刚刚在圣保罗迎娶了他18岁的

新娘,除罗纳尔迪尼奥之外,巴西国家队全体成员都出席了婚礼,由此可见卡卡的人缘。在巴西,卡卡有“南半球小贝”的绰号,这位AC米兰的主力中场拥有和小贝一样英俊的外表,却没有小贝那么高调的生活方式。作为一名虔诚的基督徒,卡卡在球场下过着几乎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

  2005年对于卡卡也许有些残酷,上半年他和AC米兰一起倒在了通向联赛冠军和欧洲冠军的最后一个台阶上,特别是伊斯坦布尔的那场决赛令卡卡黯然神伤。下半年,AC米兰陷入了后防危机,尽管卡卡仍然在前场保持着良好状态和不错的进球率,但是球队却在联赛中早早掉队,在欧冠中也仅仅是艰难出线。

  不过这一切并不能够掩盖卡卡的光芒,在专家眼中,他是AC米兰表现最稳定的一员,可以说,目前红黑军团70%的进攻都源自他的脚下,在世界足坛,能够一对一防住卡卡带球突破的后卫还没有出生。

  在巴西国家队,卡卡是最不引人注目却最不可缺少的一个。“进攻四重奏”中,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频频进球,罗纳尔迪尼奥技术华丽,然而如果没有卡卡不知疲倦的奔跑和拼尽全力的防守,巴西队的阵容不可能做到攻守平衡,他是四大攻击手中惟一一名需要承担防守任务的球员。巴西队主帅佩雷拉承认,如果没有卡卡的牺牲,就没有“四重奏”。

  在AC米兰这样的豪门效力,卡卡终会有成为世界足球先生的那一天。

  埃托奥离加冕只差一步

  很多人将埃托奥能够跻身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评选视作非洲国家集体投“感情票”的结果,事实上这对在2005年有着突出表现的“猎豹”非常不公平,从进球数上就可以看出埃托奥在本年度中的卓越成就:2004-05赛季,埃托奥打进23个联赛入球,如果不是里杰卡尔德在提前夺冠后刻意雪藏,埃托奥十有八九将成为欧洲金靴奖得主。2005-06赛季,埃托奥在17场联赛中打进17球,再次领先欧洲群雄。

  罗纳尔迪尼奥能够包揽欧洲金球和国际足联年度最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巴塞罗那的出色战绩和他奉献的完美足球,然而,公平地说,巴塞罗那的辉煌并不是罗纳尔迪尼奥一个人塑造的。罗纳尔迪尼奥让巴塞罗那的足球变得好看,而埃托奥让巴塞罗那的足球赢得胜利。比较一下埃托奥和另一名非洲射手德罗巴的表现就可以看出,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在得到队友大力支持的情况下频繁地将球送进对手的大门。

  2005年埃托奥惟一的污点就是没有能够将喀麦隆国家队带进德国世界杯的决赛圈,没有能够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主罚那个可以改变自己职业生涯的点球,这个点球将成为埃托奥的终生遗憾,不过对于这名25岁的前锋来说未来的路还很漫长,2010年在南非,他还有机会重新证明自己。

  里克尔梅彻底爆发

  这名马拉多纳曾经钦点的接班人终于在2005年彻底爆发了。重返阿根廷国家队之后,他展示出了蕴藏在他体内的全部天赋。可以说,现在的罗曼是阿根廷队内中前场惟一的世界级巨星,在与英格兰的热身赛中就可以看出里克尔梅的作用,有他在场上时,阿根廷压着英格兰猛攻;他一下场,英格兰人马上逆转了比分。

  里克尔梅的2005年近乎完美,在他的率领下,阿根廷力压老对头巴西,在2006世界杯南美洲预选赛中率先出线,在他的率领下,西甲名不见经传的小队维拉雷尔杀入了欧洲冠军联赛,并且以小组头名出线;将英超巨无霸

曼联封杀在小组赛中。可以说,作为目前世界上惟一一名世界级的古典型前腰,里克尔梅一直坚持向世人诠释着几乎已经失传的足球神韵。

  如果里克尔梅能够在AC米兰或者尤文图斯这样档次高的俱乐部拥有如此出色的表现,那么他至少应该跻身各大奖项评选的前三名。可惜,维拉雷尔在欧洲的地位卑微,那些拥有投票权的权威不可能将手中的选票投给这支球队中的某一名球员,即便他的名字叫里克尔梅。

  假设在今年夏天的联合会杯上里克尔梅能够率领阿根廷在决赛中击败巴西夺取冠军,那么他也许可以和罗纳尔迪尼奥一争高下,可惜,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假设,想要成为足球先生,里克尔梅只能希望在2006年率领阿根廷赢得世界杯冠军。

  阿德里亚诺跻身超级射手

  凭借2005年的出色表现,阿德里亚诺已经超越罗纳尔多,成为巴西人心目中的国家队头号前锋。虽然他的表现仍然不够稳定,但是已经足以让他跻身世界超级巨星的行列。虽然在2005年没有赢得任何个人奖项,但是所有人都相信,未来的某一天,阿德里亚诺一定会成为欧洲金球奖得主或者世界足球先生。

  阿德里亚诺的2005年可以分成几个阶段:年初,由于受到伤病的困扰,阿德出场比赛很少,也没有太多值得书写的表现;从春末夏初开始。伤愈复出的阿德里亚诺如猛虎下山,展现出了惊人的良好状态。欧洲赛季结束后,以他为核心的巴西队在德国夺取了联合会杯的冠军,阿德包揽了那届杯赛的金球奖和金靴奖,这种良好状态一直延续到了2005-06赛季初。在意甲第一轮比赛中,阿德就上演了帽子戏法;从秋天开始,由于连续参赛,阿德出现了疲劳,频繁的伤病也延缓了他前进的脚步,不过在复出之后,他在米兰德比中梅开二度,帮助国际米兰六年来第一次在主场赢得了德比大战。

  平心而论,阿德里亚诺已经是现在世界上单兵作战能力最强的前锋之一,然而,在巴西国家队,他并不是头号球星,在国际米兰,他又无力率领球队去赢得一个值得炫耀的锦标。这是影响他在评选奖项时的最大障碍。如果在未来的一年中,阿德里亚诺能够帮助国际米兰赢得联赛或者欧冠的金杯,或者带领巴西队卫冕世界杯,那么明年他肯定不会再两手空空迎接新年了。

  杰拉德不怕名落孙山

  杰拉德拥有一个无与伦比的2005年,这一点从他名列欧洲金球奖第三就可以得出答案。事实上,尽管在重大评选中杰拉德的排名都比不上他的同胞兰帕德,但是这位

利物浦队长的表现无疑更加出色。切尔西球星云集,即便没有兰帕德也仍然可以夺得英超冠军,而如果利物浦没有杰拉德则彻底沦为二流球队,欧洲冠军联赛,恐怕他们连小组赛都无法突围。

  杰拉德与众多奖项擦肩而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以下两点:一,利物浦虽然成为欧洲冠军,但是在很多人眼里那只是因为走了好运,并且红军本赛季在英超联赛中的战绩也无法令人信服;二,杰拉德虽然在俱乐部表现抢眼,但是在英格兰国家队却始终无法发挥出应有的实力,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更注重国家队战绩的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评选中他名落孙山了。

  另有一种观点认为,杰拉德和兰帕德两人在2005年都表现出色,而同为英格兰人使得他们两人之间“自相残杀”,分散了不少选票,从而造成两人的2005年在个人荣誉上都是一无所获。不过两者比较起来,笔者认为杰拉德更加冤枉,毕竟在没有国家队比赛的年份里,欧洲冠军联赛是非常重要的加分项目,而杰拉德在利物浦夺冠历程中的作用有目共睹,在本赛季的欧冠比赛中他更是在附加赛中打进7球,进球效率令世界级前锋都感到汗颜。

  如果杰拉德能够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率领英格兰队夺冠,那么明年的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很可能就是对他最好的补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