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激情德比一去不复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7:56 中国足球报

  德比,曾经是那样激情澎湃;如今,它就如同一杯白开水。比赛结束,德比也就结束了,几乎没什么可以让人回味的东西。

  8月27日,上海国际在八万人体育场迎战上海申花赛前半小时,我赶到体育场。当时,球场外只有几个“黄牛”在执着地盯着想买票的球迷。也许,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德比已经不是香饽饽,人们宁可坐在家里看那几个小女孩的唱歌比赛,感受“超级女生
”。

  “多少钱一张?”我好奇地向一个“黄牛”打听“行情”。

  “原价是80(块),我给你30(块)。”想当年,德比的票价都是翻番,个别场次甚至是有钱都买不到票,而现在的票价连对折都不到,一切只是发生在短短的三四年间。

  一种不可名状的失落感,莫名其妙地袭上了我的心头。“你如果想要的话,价格还可以商量……”“黄牛”在身后喊着,还紧跟着追了上来。

  八万人体育场的4号通道是记者换票的地方,也是球员给朋友送票的地方。晚上7点30分,离比赛开始不过15分钟,在通道口站了一会,只见一个个相熟的记者悠哉游哉地走到换票口,而且也不急于立刻进场。5分钟后,当我离开4号通道时,始终没有见到一个球员的身影。

  环顾整座宏伟的体育场,只坐了三四成球迷。主席台两侧的下台,主席台对面的上台以及主席台右侧球门后面的看台都空空如也,撑台面的不过是

申花和国际球迷协会两大球迷组织的球迷。

  记得有一次德比,比赛还没有开始,申花蓝魔就在看台上既唱又跳,燃放的焰火的烟雾笼罩了半个球场……这一切,显然都已成为过眼烟云。现场平静得都能让人不用堵耳朵就打手机,当我通过手机告诉一个朋友,我正在德比现场时,朋友甚至有些。

  身旁,一对夫妇带着一个大概十四五岁的孩子一起来看球。比赛刚开始,这个孩子还挺精神,“嘟嘟”的喇叭声,毫无规则地响起。孩子的父亲说:“这孩子跟我一样,挺喜欢足球,这次朋友给了3张球票,就带他过来看看。”然而,比赛打了不到半个小时,孩子就已经睡着了。

  90分钟的比赛,不再是那么一晃而过。而且比赛结束的哨声刚刚吹响,球迷们没有任何留恋,急匆匆地离开了体育场。不过一两分钟的工夫,主席台对面看台上的球迷,就已经散去了三分之一。

  踏上那片刚刚激战了90分钟的草坪,看着体育场灯光渐渐熄灭……又一场德比结束了,只是,从未有过的平静,萦绕在我的身旁。借着大堂投射出来的灯光,我忽然发现,脚下的那一小块草坪,已经有点发黄。我俯下身去,用手抚摸着开始发黄的草坪,这就是德比的写照?

  想当年,德比是多样火爆,德比进行前的一周,康桥基地每天都要迎接大批记者,媒体的报道也是狂轰乱炸似的;现如今,即使在德比之战当天,很多人更关心的还是杜威留洋凯尔特人的事,德比反而靠边站了。在中

国足球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那个辉煌夺目的德比舞台不见了,它变得那般平庸,那般缺乏激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