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人物有大视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7:56 中国足球报

  年底了,按惯例,应该评选诸如“中国足坛十大新闻”、“中国足坛十大人物”、“中国足球十大影响力事件”等等惊天动地的人或事。不管怎么说,中国足球也是一个超级大的江湖,又有中超在这儿撑着,随便扒啦个算盘、转转脑子就能想出一大串影响整个中国足球的事情来———比如谢亚龙,比如裴恩才,比如迟尚斌,比如李玮峰,比如朱广沪,比如克劳琛,比如国安皇马联姻,比如赛场猪头事件,比如足球媒体纷纷倒闭,比如“中超球星排行榜”人气急升……

  一句话,你根本就“比如”不过来!中国足球这个地盘,你说大就大,说小也小;但一个现象是,只要你能在中国足坛跺上一脚,只要你跺准了中国足球穴位,不管你是谁,你都有可能成为中国足球屈指可数的“大人物”,成为中国足球2005年年度名人榜中的一员。

  但是,这样的人物,在年底再被翻出箱底,你看上去又有什么意思,会不会有味同嚼蜡的鸡肋感觉?你看到这样的人物,就像看到了一个天天在盯着的熟人,心里没了想法,嘴上没了说法,笔上没了写法,但又舍不得不去看他,心乱如麻。

  幸好,除了人所共知的大人物以外,我们还能见证一些并不著名的“小人物”。更幸运的是,透过这些小人物的眼睛,我们能窥见那一滴能折射太阳光辉的小水珠,进而从某个侧面了解“大世界”的另一种状态。《中国足球报》本期推出“小人物·大视界”的用意,也正在于此。

  《京华时报》记者朱煜明,长年跟踪采访国家队。小朱眼中的老朱有时就像个神仙,几乎不食人间烟火,“朱广沪很少吃饭,有时候连续一两天都见不到他去餐厅用餐。”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朱广沪废寝忘食,还是其它的什么,读者自有思考。小朱还说,老朱的手机几乎永远不在服务区,“虽然很多人都知道他的手机号码,但很少有人能直接通过打手机联系到他,其中包括中国足协的领导。”,“他有专车,但车钥匙往往在其他人手里,他本人极少动车。”

  一个与一般人生活不同的朱广沪,恰恰是一个正常生活中的朱广沪。中国足球,需要有更多的小朱,来告诉我们与老朱们息息相关的喜怒哀乐。

  除国家队外,与“中超”有关的风吹草动,也都可以被一些小人物抖落得原形毕现。被上海人引以为荣的“德比”,几年前曾引起其它城市的不屑,时间转到2005后,竟然搞得连上海人自己也开始蔑视所谓的“德比”了。在上海记者的笔下,德比变成了纯粹无聊的足球炒作噱头,“曾经是那样激情澎湃,如今它就如同一杯白开水”。N年前,在德比体育场的门口,球迷哀求黄牛党的镜头,到了2005年被颠覆了一下,变成了黄牛党哀求买票者,“原价是80,我给你30……你如果真想要的话,价格还可以商量……”

  当上海不再德比,中超也只剩裸奔,人们对中国足球的兴趣又在哪儿呢?

  “回超”,一个新词,一个让很多年轻人热血沸腾的词,在2005年突然冒了出来,并成为北京的一个流行足球时尚。12支参赛队、近300名参赛球员的“回超”,在北京一个特定的人群中的人气和走势直逼中超。除回超外,还有一个生存了13年的名为“光速”的民间足球队,其口号与当年米卢的执教宗旨竟然完全相同———“快乐足球”。“光速”的队长,一个叫魏勇的30多岁帅哥,把自己的婚礼几乎办成了一场足球典礼。

  众多小人物中,红得是突然,红得最令人叫绝的是深圳足球记者贾志刚。要说贾志刚在足记中不能算是无名之辈,但被很多人称为“贾老师”的他最近迷上了武侠小说,并以一部《侠兄盗弟》入围台湾的一个评奖活动,的确吓了大家一跳。

  如果让我评中国足球的年度人物,我投贾志刚一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