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中国队雪中送“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2:45 扬子晚报

  今天凌晨中国队输了,0:1输给了西班牙一支地区联队。按说中国队输球并不是一件多么稀罕的事情,只是我还从来没有看到过中国队如此搞笑般地输球———一场不大不小的雪,让球场变成了溜冰场,比赛中中国队的球员一直在跌跤,前仆后继,样子显得愈发狼狈了。

  场地确实很滑很滑,别说在上面踢球,就是坐在家里看球,都感觉自己随时可能摔
倒在地似的。比赛很快就进入到一种冰上舞蹈VS冰上舞“倒”的形态之中———在中国队不是西班牙人合格的对手之前,中国队首先不是西班牙人合格的舞伴。

  如果客观一点,中国队先后上场的所有球员都很努力,至少在外观上,他们做到了“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只不过,雪地成了一面放大镜,它将中国球员与西班牙球员在基本技术层面上的一份差距,几乎放大到了无穷大。

  

西班牙人的传接球技术明显高出中国球员三到五筹,尤其一脚出球的数量也是中国球员的三到五倍;众所周知,如果一支球队期望通过短传渗透层层推进发起进攻的话,没有频繁且准确的一脚传球做保障的结果是什么———结果就是没有结果。

  赛前发誓要有所斩获的中国队没有“结果”,本年度对欧洲球队进球“0”的纪录延续着———已经6场540分钟了,相当于9个小时。

  尽管在上半场第一分钟邵佳一便以一脚远射让中国队拥有了第一次射门,尽管上半场45分钟里李雷雷数次精彩的扑救让对手无功而返,但很明显,除非今天上帝决心和中国队一起舞蹈,否则,中国队球门宣告失守以及彻底远离破门,都将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下半场第19分钟,西班牙人终于撕开了中国队的大门———皮球打在后卫张耀坤的脚尖上略微改变了一些飞行的路线,这可能让中国队感到耿耿于怀,但不要忘了,如果对手的运气足够好的话,也许第一个45分钟之后,比赛就可以进入到垃圾时间了。

  很多人包括前方的转播员都在抱怨,抱怨中国队为什么在0:1落后的时候依然不发起全线进攻,并顺势将此归结为:中国队缺乏进攻的欲望。

  其实,欲望人人都有,关键还在于你是否具备兑现欲望的能力———中国队显然不具备有效进攻的能力,而每一次的大举压上无功而返之后,都要即刻承受来自于对手的又一次更猛烈的反攻……这是一种烦恼———足球场上,身为弱者的一方挥之难去的烦恼。

  朱广沪很希望用进球和胜利为

中国足球雪中送炭,此番西班牙拉练的首场比赛,中国队却只完成了雪中送“叹”。小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