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看体育明星代言品牌形象 人气最旺非刘翔莫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50 中国体育报

  身处异国的刘翔到餐馆吃饭,拿起刀叉吃饺子的经历实在太别扭。正当失望之时,一听饮料和两个可爱的中国娃娃出现在他身边。

  “怎么是你们?”

  “来带你回家啊!”

  “现在就走!”

  辞旧迎新的日子一天天近了,可口可乐也推出了最新一款电视广告,“带我回家”的团圆主题应时应景,而主角当然还是人气极旺的体育明星刘翔。

  不久前,2005年度体育明星形象代言年度人物评选在京揭晓。通过对中国体育市场的优秀营销案例进行总结,评选出最具影响力的体育产业品牌,该评选从一开始就把焦点牢牢锁定在了“体育明星”身上。代言可口可乐的刘翔、代言清华紫光的诸宸、代言康威的赵蕊蕊、代言联想的杨扬、代言合众思壮的姚明等等均榜上有名,借助体育明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品牌形象,增强品牌认知度,这早已经成为企业营销中经常使用的策略。

  体育明星们积极健康、充满活力,而且其运动形象中自然传达着拼搏进取的顽强精神,再加上体育赛事规模庞大的受众人群、体育明星们狂热的“粉丝团”支持,无论是国际知名品牌还是力图打开国际市场的民族企业,都在琢磨“打体育明星的主意”。

  但冷静下来仔细想想,选择体育明星为产品做广告也并非一好百好。举例来说,几年之前歌坛天后王菲曾经为某洗发水做广告,秀发飘逸,歌声动人,耗资不菲,可效果却令商家颇为尴尬——王菲的名气和吸引力远远遮盖了产品本身,以至于人们只记得王菲做了个漂亮的广告,却根本不记得洗发水的名字。这就是用名人来做广告的利弊所在,成功几率高,但相对风险也大。

  随着体育明星代言商品的情况不断增多,这种喧宾夺主的情况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在2005年度体育明星形象代言年度人物评选的颁奖现场,笔者随机询问了几位现场观众,请他们说出获奖的体育明星所代言的品牌名称,张冠李戴和完全不知的回答占了近一半。“就知道是体育产品,但具体是哪个牌子一下子还真想不起来了!”虽然这样的回答不少,但另一个现象是刘翔和

可口可乐的对应关系却几乎没有人混淆。

  这当然与刘翔极高的人气不无关系,但此外还有一条重要的因素不能忽视:再大牌的体育明星也要融入产品广告之中去,只有广告的内容与体育明星的特点有机结合,精心设计,自然表达,才能准确地传达出所代言品牌期望的传播效果。单纯依靠体育明星的名气,说几句豪迈的话语,摆几个生硬的动作,不光受众不买账,久而久之,品牌形象也会在体育明星的光环掩映下黯然失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