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以品牌赛事促发展 以科技理念服务百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50 中国体育报

  10月22日至27日,在总局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经过6天的比赛和表演,2005年全国航空运动会在江苏省南通市圆满结束。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以科技体育理念为思路,运用市场运作方式举办的首届全国航空运动会,实践了非奥项目综合性运动会的市场化运作,打造出航空运动会的品牌,并成为成功的典例。在主打科技体育理念,谋求非奥运项目立足和发展的同时,切实满足了社会、企业和群众的需要,为航空体育的持续推进,寻求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共同利益、共同发展迈出了厚实的一步。年终岁末细细盘点,发现本届航空运
动会给航空体育也给整个体育市场留下了一笔可圈点的财富。

  市场化运作打造中国航空运动史上规模空前的盛会

  本届航空运动会是中国航空运动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盛会,共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近800名官员、领队、教练员、运动员、机务人员以及裁判员参加。其中近300名运动员参加了轻型飞机、动力悬挂滑翔机、热气球、飞机跳伞、动力伞、航空模型、航天模型7个大项34个小项的比赛。举行开、闭幕式航空表演,设立了4次分项颁奖和一次综合颁奖。轻型飞机飞行架次126次,飞行时间13小时38分;动力悬挂滑翔机飞行架次171次,飞行时间21小时17分;热气球3个飞行日达到放飞的气象标准,共进行了4场正式比赛,一次系留表演;飞机跳伞飞行架次53次,跳伞人次457次;动力伞飞行架次196次;航空航天模型10个项目每个项目平均比赛3至4轮。

  非奥项目一定要走市场化的道路,这样的思路早已成为航管中心各级领导和职工的共识。十年前,中心脱离了以计划经济为主的管理模式,各运动项目如何能够在社会上自食其力,增强其造血功能,从体制上、运作机制上、运作方式上都需要有新的模式。五年来,中心领导班子始终从市场化的角度关注航空体育项目的立足和发展。2005年,中心所管辖的所有项目形成了最大限度上的“放”,以航空运动会为主的模式作为市场切入点和结合点,盘活所有项目,市场化、社会化、大众化达到了近年来的最大化。

  航空运动会作为中心第一次组织综合性运动会,领导班子坚持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运作赛事理念,争取赢得航空运动会效益的最大化。在较短时间内,即完成了策划、表演节目编排、训练、适应场地以及竞赛等方方面面的准备、组织和实施工作,获得了成功。本次运动会有别于其他主要靠国家拨款组织运作的综合性运动会。从开始的打造、策划主题的选择、谈判的策略、项目的包装、竞赛的编排,到整个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执行,尽管时间非常短,中心始终坚持完全按照市场方式进行运作,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实现了成功,成为新时期可持续发展的市场运作典例。

  竞赛表演与市场的亲密结合

  航空运动会的成功,坚持了竞赛表演与市场相结合的理念。航管中心在成功运作2004年动力伞巡回赛、2005年的中国热气球巡回赛、中央电视塔国际低空跳伞公开赛和航空运动会之后,这一理念得到进一步提升。并对非奥运项目是社会的需要,也是群众生活的需要的理解更加深刻,对非奥运项目与奥运项目性质和作用不同,航空运动会这样的非奥运项目的运作模式与奥运项目运作模式不同的认识更加清晰。航空体育有着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其形式和内容更贴近于人民生活。在南通举行的首届全国航空运动会之所以受到政府的充分重视和群众的百般喜爱,达到倾城出动、各方满意的效果就是因为其切入点很明确。全国航空运动会为当地政府和百姓送去了充满体育色彩和魅力的精神大餐和节目。

  航空运动会的成功,坚持了亲赖于政府、亲赖于社会、亲赖于企业、亲赖于媒体、亲赖于群众的基本办赛方针。航空运动会是综合性大型赛事活动,涉及与当地体育、公安、交通、工商、环卫等诸方面的协调和配合,没有政府全方位的支持,就不能保证赛事的顺利进行和圆满成功。航空运动是融科技与体育为一体的时尚运动项目,亲赖于社会,就是为社会提供一种新的文化内容和方式。近一二十年,中国的经济作为中心工作引导着整个社会的发展,航空体育也必须以经济工作为中心走进市场,宣传企业,宣传企业的名牌,为企业做事。企业通过航空运动会这一赛事平台,实现有效的体育投资行为,航空体育通过企业搭台,宣传和发展自己,实现双赢。亲赖于媒体,就要给媒体提供一个好的宣传点,让媒体做出好的作品,既宣传体育又宣传当地社会文化和风土人情,为群众提供精神产品。亲赖于群众,就是要以群众为服务主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观看内容和欣赏方式,作为航空运动会表演和竞赛的主要方式和内容。

  基于五个亲赖的基本办赛方针,本届航空运动会尽其所能,将比赛场地设在群众身旁,比如跳伞项目的落地点设置在公园里,运动员直接落在湖面浮动靶台上,方便群众观看;安排热气球和动力伞比赛路线,飞越南通城市上空,给城市带来壮丽多彩的画面;航运会开幕式设置观赏性强的表演项目,将空中航空表演和地面文艺活动互动结合;在风景区举行热气球婚礼等等。这种赛场和非赛场的互动效应,增加了自然的情趣,贴近了百姓的生活,得到了当地政府、企业和社会广泛的支持,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在华东一带形成了持久的影响。航空运动会实现了政府认可,百姓满意,企业高兴的办赛宗旨。使航空体育找到了根,有了立足点,有了发展的机会。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品牌打造别样风景

  本届航空运动会获得成功,首先来源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总局领导为了这一运动会的召开,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研究有关事宜和办赛方针。刘鹏局长亲自批示并就很多细节问题做出指示。同时因为运动会其独特的品牌效应,也获得了各方领导的关心和认可,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大常委会顾秀莲副委员长和航天英雄杨利伟出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国际航联秘书长马克思·比绍普、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出席航空运动会的开幕式。

  航空运动会作为航空体育的综合性运动会,之所以可以成为品牌赛事,其经验就在于将所有航空项目有效的整合在一起,由此产生了最大的品牌效应。航空运动会是以航空运动文化为主线,凭借积极的市场运作,以精心的策划和编排、以精彩并具有挑战性的航空表演和竞赛,满足人们追求时尚、追求新生活、追求适合于这个时代内容的品牌赛事。本届航空运动会不论是开、闭幕式表演还是整体比赛过程,完全是以体育为特色,用体育宣传体育,用体育的丰富内涵,以耳目一新的内容和独特的魅力打造市场的品牌赛事。

  成功举办航空运动会,安全且不发生重大事故是重要保障。航空运动会是综合性的航空运动,人们对它的认知度有别于其他运动,个别项目失误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为防止事故的发生,必须事先拟定一套周密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才能保障整个赛事的成功运作。本届航空运动会前期,航管中心经过对当地天气、地形等客观条件的综合分析,在符合航空器械运行规律的同时,对整个赛事进行了严谨的设计和合理的编排,加上中心常年来严格按照国家民航的各项规章规定,建立起了本行业有效严密的检查机制做保证,才使整个航空表演和竞赛达到了惊心动魄的效果,检验了各种航空器的运行性能,保障了航空运动会的圆满成功。

  成功举办航空运动会,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要适合老百姓的口味,要满足大众、政府和企业的需要。本届航运会参与表演的所有运动员均是从全国挑选出来的最好的选手。并集集体的智慧,编排了精彩又能吸引观众的表演节目。吸引了南通市众多观众亲临现场观看,充分体现了航空运动会这一综合赛事以人为本的办赛理念。

  整合项目资源创作视觉盛宴

  航管中心开展的项目科技含量很高,如何把所有的项目通过一个平台整合在一起,将赛事做成一次视觉盛宴,在让百姓倾城出动的同时,给人以穿透力、影响力,震惊力;如何通过科技理念,夯实体育在人们娱乐休闲中的位置,成为中心领导和职工思考的问题。2001年初,航管中心赵明宇主任在和时任党组书记的李志坚同志谈话时,第一次提出了“科技体育”的想法。经过几年的摸索,航管中心在去年年初推出了科技体育的概念。

  科技体育是大众体育,也是户外运动,它的办赛方针主要是亲近群众、亲近社会、亲近学校、亲近教育,并且要不断创新办赛形式和内容。如果说航空运动会是面对普通百姓的,明年将要打造的科技体育运动会主要是面对青少年的。航管中心将充分进行项目整合,利用中心拥有的多名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的优势和资源,配合素质教育内容,积极打造适合青少年的,既愉悦青少年身心又能增长知识、既陶冶情操又锻炼综合素质的品牌赛事,以此提高青少年对科技体育的兴趣。

  本届航空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为科技体育的发展打下了好的基础,创造了发展的条件。航管中心将在继续举办航空运动会的同时,拟于明年申办科技体育运动会。科技体育运动会与航空运动会交替进行,两年为一个周期,创造出更多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视觉盛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