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超女·郎朗·裴勇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50 中国体育报

  圣诞节历来不是体育消费的“节日”,而是商家酒家店家客家们喜笑颜开的节日。今年的圣诞节同样如此。

  商机,商机,顾名思义就是赚钱的机会,既然圣诞节没我们的戏,那么,其他机会我们有没有抓住呢?可以先看看今年一些热点中体育经济的表现。

  超女,可谓2005年最火爆的一个文化现象,由超女而派生出的“海选”一词,甚至都成为借用率极高的一个汉语新词汇。许多媒体在年终盘点时,都把“超女”现象列入2005十大社会新闻之内,或者“关键词”。运作超女活动的湖南卫视和上海一公司也着实风光了一把。而全国有多少“玉米”、“笔迷”,更是无法计数。总决赛结束没多久,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及何洁、叶一茜等代言的各种广告就纷纷亮相。而她们的身影,也频繁出现在一些活动的仪式上。也就是说,超女“金矿”在被各路人马继续挖掘着,赚得盆满钵满着。但遗憾的是这一机会,体育产业、体育经营商和体育装备生产企业,却是阙如的。倒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敏锐地看到了超女现象所产生的巨大社会影响,以及对体育的辐射,他在一些会议上多次提到:力求在未来5年内让群众体育升温,使之达到像“

超级女声”一样的社会影响力。

  裴勇俊,这位韩国的偶像小生,今年在韩国及韩国以外制造的“韩流”达到空前程度。“他的笑容,他的单眼皮,他的眼镜,他的围巾……只要是‘裴勇俊’身上的,就是被人追捧的。”裴被称为东亚和东南亚的“女性杀手”,特别是在韩、日中年女性群体中,裴简直已被神化。他主演的电影《外出》,在日本上映5天,票房就达到4000多万美元。而且在日本,一切有关裴勇俊的衍生产品“都异常好卖”。东京举办裴勇俊摄影展当天,尽管只能看照片,却还是吸引了4000多人,队伍长达800米。一女子说,能为裴勇俊熬夜是她这辈子最幸福的事,“等待39小时又算什么?”有统计,裴《冬季恋歌》的播出及裴在日本的号召力,为去年的韩国经济贡献了“不下10亿美元的收入”。韩国媒体惊呼:裴勇俊的作用“超过100个驻日大使”。

  而在我们这里呢,看看你的前后左右,有多少女子的电脑或手机界面也是这位“眼镜男”的照片?上个月,裴为《外出》在中国首映来到北京,500个保镖在一五星级饭店包了整整一层楼。而与裴同来的,还有裴走到哪跟到哪的数百韩、日女性。然而,裴勇俊在中国的短短几天内,体育厂家可借势广告宣传的一些极好机会,没有抓住。虽然技术操作上也许非常困难,但若能巧思奇想,设法“抓到”裴勇俊,哪怕戴你的运动眼镜摆个造型,穿你的运动服亮个相,到你的健身器上秀一下,那趋之若鹜跟进的裴迷会有多少?美国总统布什的飞行访华期间,仅到老山骑了一小时的山地车,次日,京城一自行车店售价50000元的该品牌车就卖掉两三辆。

  再说近期格外炙手可热的郎朗。作为世界钢琴界继霍洛维兹和鲁宾斯坦之后的又一领军人物,先是10月9日布什总统邀请他在白宫举行专场演奏会,成为在白宫举行音乐会的第一位华人音乐家;随后又接到2006足球世界杯开幕式总导演的盛邀,将于盛大开幕式上进行现场演奏,为近30亿电视观众所瞩目、所聆听;接着,对

高尔夫球情有独钟的这位钢琴王子,又正式结缘世界第一大高尔夫球球会——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成为观澜湖国际荣誉大使,并将在北京、香港、深圳等地进行一系列公益巡演;日前,郎朗又在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的赞助下,为支持深圳申办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体育馆举行“为深圳喝彩”的大型专场音乐会。这一系列活动,极大地提升了“观澜湖”的自身形象与美誉度,其捕捉商机的慧眼,不能不让人称道。

  “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那英的唱词,还使人想起罗丹的话:这世上不缺美,而缺乏发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