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明星代言:千载难逢的机会 提升品牌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50 中国体育报

  在本次“2005体育明星形象代言年度人物评选暨慈善颁奖盛典”上,特邀请了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首席市场推广及公司事务官罗凯睿、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副总监翟嵋、联想集团中国区品牌沟通宣传总监朱光和合众思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郭信平四位嘉宾,就体育营销和体育明星代言的话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话。

  借体育提升品牌形象

  麦当劳、可口可乐和联想是当前TOP(奥运赞助计划)系列中三位企业成员,说起借助体育提升品牌形象和话题,他们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除奥运会以外,麦当劳还与世界杯足球赛、NBA等有全球性的合作。体育明星身上所承载的梦想与希望是最让人感动的,而这一点与麦当劳品牌的精神非常吻合。”罗凯睿首先说道,这也代表了进行体育营销的众多企业的心声。

  “雅典奥运会之前,我们选拔签约的体育明星首先考察其发展潜力,重点在2008年,崭露头角和成熟项目搭配是比较保险的。刚选中刘翔时,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他是哪路神仙,但最后包括刘翔在内的三名签约运动员都拿到了金牌。”翟嵋津津乐道地谈起去年奥运会期间

可口可乐成功的签约案例。

  作为中国第一个TOP合作伙伴,国产品牌联想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更多的是将TOP计划和企业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五环的精神、奥运的精神、体育的精神能够和联想的品牌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很好地帮助我们进行品牌推广。”

  朱光具体介绍了联想的奥运TOP战略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4年,与其他TOP合作伙伴进行密切沟通,熟悉规则,掌握权益。目前是第二个阶段,就是都灵冬奥会的准备阶段,签约的大杨扬、申雪、赵宏博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力量。最后,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和国际奥委会的交流,使中国的运动员在国际体育舞台上有更多的声音。”

  中国企业还得苦练内功

  在与三位TOP成员的对话中,刚刚签约“

小巨人”姚明作为产品代言人的合众思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郭信平从也中国本土企业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很多中国企业不知道如何做奥运营销,有的企业甚至把营销误解为就是单纯的赞助,是一锤子买卖,只要把自己公司的LOGO和奥运会的标志摆在一起就可以了。与TOP赞助商相比,国内奥运赞助商在奥运营销上做得远远不够。如何使我们的明星代言价值最大化,增加我们在奥运营销或体育营销上的附加值,也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最后,参与对话的企业代表表示,奥运是一种稀缺资源,如果不把它用好用尽,实在可惜。选好选对自己企业和产品的代言人至关重要,明星和品牌都需要适合与贴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