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中国男排期待少帅 外籍教练淡出视线少帅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12 解放日报

  年终岁末是体坛的“冬眠期”。然而,中国排坛却因为国家男队主帅邸安和的突然辞职,引发了一场“地震”。

  经过全方位的“搜索”,一个个候选人浮起又沉落。最终,大家的视线聚焦到四川男排的“少帅”周建安身上。

  外籍教练淡出视线

  早在去年,中国排协就有了请外教的念头。在祝嘉铭等排坛资深人士的引荐下,包括世界冠军巴西队主教练雷正德、前美国女排主教练塞林格在内的几位世界级名帅,都进入过中国排协的视野。这次,当邸安和“铁了心”交出帅印,请外籍教练的呼声又高涨起来。

  不过,洋帅最终还是与中国男排无缘。据中国排协一位权威人士透露,最大的原因就是薪金问题。按照目前国际排坛的“行情”,世界一流教练的年薪至少200万元人民币。然而,男排并非中国军团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重点项目,花大价钱请洋帅,“

性价比”显然不高。

  “周二哥”呼之欲出

  如果由本土教练执教,那么究竟该请老帅还是少帅?

  原中国男排主教练汪嘉伟、沈富麟是老帅中的佼佼者。邸安和的前任汪嘉伟受到众多行家的推荐。但是,汪嘉伟卸去男排主教练职务后,一直在北京、上海等地经商,对排坛的现状已经有点陌生,本人对重新出山也兴趣不大。汪嘉伟的前任沈富麟,这几年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国手,并且将上海男排带上了国内比赛“三连冠”的顶峰。然而,即将走上领导岗位的沈富麟明确表示,无意再次执教国家队。

  于是,少帅当家渐渐成为排协领导层的共识。此时,人称“周二哥”的四川男排主教练周建安逐渐浮出水面。

  41岁的周建安曾是国家男排的主力二传、国家队队长,并曾在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邸安和辞职时,也极力向中国排协推荐了周建安。据北京传来的消息,周建安现在是离国家队帅位最近的人。不过,他的正式任命还需要一个组织程序,即排管中心正式讨论通过后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估计过几天就会正式对外公布。

  少帅领衔任重道远

  周建安一旦成为邸安和的继任者,就将接过一副沉甸甸的担子。

  中国男排在新一轮奥运周期的目标已经明确,就是要在

北京奥运会上进入八强。从中国男排前不久在大
冠军杯
赛上全军覆没、排名垫底的现状来看,要实现这一指标谈何容易。邸安和正是在屡遭挫折后,心灰意冷“撂挑子”的。

  不过,周建安似乎并不惧怕未来征途的艰险。他说:“为国家队效力是每个排球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排协真的选中了我,我会毫不犹豫地走上这个新的工作岗位。”

  在荣誉的背后,等待周建安的将是严峻的考验。

  本报记者 程康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